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高“言值”是腳板走出來的

孟祥夫
2018年03月09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言值”是腳板走出來的(天天聽兩會·青創營·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這兩天,各代表團陸續舉行開放日活動,政協小組討論也如火如荼。不少現場歸來的記者有這樣的觀感,盡管大多數代表委員是第一次履職,但明顯看出,他們都是有備而來,提前做足了功課。握有麥克風,珍惜話語權,他們發言條分縷析、娓娓道來,議案提案選題精准、建議可行,體現出高“言值”。

  高“言值”展現新氣象,新氣象標注好作風。為了這場與春天的約會,代表委員們深入調研、深度思考,展現出新時代奮斗者的風採。

  幾天前亮相“委員通道”的呂忠梅委員,分享了一個委員的履職故事:為寫出高質量的提案,兩位全國政協委員花了5年時間,跟蹤北京50個工地、73個工傷維權案例,最終完成一份關於建筑業農民工工傷維權的提案,幫助近4000萬建筑農民工實現了工傷保險全覆蓋。

  好建議是走出來的。代表、委員來自人民,理應帶來大地的回響、民眾的呼聲﹔理應通過調研聽民聲、曉民意、解民困,暢通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渠道,讓普通民眾通過有序參與,感受到國家政治制度的溫度。

  代表委員們肩負神聖使命,腳踏堅實大地。一輩子都在跟土地打交道,別人稱之為“土代表”的黨永富,治土28年,從鄉人大代表、縣人大代表,一路當到了全國人大代表。黨永富一心治土,搞調研、做試驗、推經驗,吃了不少苦,隻希望“死地”重新長滿庄稼,村民日子好起來﹔張學武代表經常深入西南農村地區調研,為芒果種植戶找銷路,帶動更多村民發家致富……

  “群眾信任我,我就該說出他們的心聲。”“腳底板下出議案,不扑下身子、深入基層、走進群眾,怎能寫出好議案?”代表委員腳粘泥土,議案提案才冒熱氣。那一份份凝聚著智慧與汗水的議案提案,承載著百姓期盼,也蘊含著解決一個個民生問題的“中國智慧”,當仁不讓地成為兩會會場的好聲音。

  制度效能發揮得好不好,關鍵還是看人。朱永新委員是位老委員,也是位老代表,他曾經有一句很提氣的話:“你的不稱職就意味著67萬人的缺席”。如何做到稱職?無非就是按照制度設計,盡心履行職責。

  調查研究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是代表委員的重要職責,“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即使勉強發言,沒有行走的積澱、沒有研究的基礎,也隻能是言語無味、不痛不痒,無益於實際問題的解決。不深入貧困村、貧困戶,怎能找准脫貧攻堅的難點?不走進廣大企業、生產一線,何以把握企業發展的痛點?如同庭院裡跑不出千裡馬,隻顧閉門造車也就看不到真問題,找不到真辦法。

  讓人欣喜的是,新一屆代表和委員履職伊始,便展現出務實作風。一份份厚實的好建議,洋溢著濃濃的百姓情懷,枝枝葉葉關情,字字句句擔當。一位代表坦陳:“總書記公務那麼繁忙,都堅持深入調研,走遍大江南北、山山水水,察民情、聽民聲,為我們樹立了好榜樣。”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大興調研之風,代表委員更應到困難集中的地方去,到矛盾尖銳的地方去,在實踐中發現問題、找到辦法。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有理由相信,代表委員們帶來的高質量建議,經過高質量辦理,乘著新時代的春風,轉化為一系列改革舉措和惠民善政,溫暖民心,相信中國特色民主政治制度將活力倍增,書寫更多精彩的春天故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