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講好中國故事 助力大國外交

牛春穎
2018年03月09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中國故事助力大國外交

  3月8日上午,在十三屆全國大人一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外交部部長王毅表示,2018年將更有針對性地講好中國故事,比如將向全球推介雄安新區。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是新聞出版廣電工作者的職責與使命。近年來,一大批文化產品走出國門,奏響一曲曲中國好聲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陸續譯為20多個語種,累計發行1100多萬冊,在世界范圍內產生共鳴﹔紀錄片《一帶一路》在20多個國家的電視台和網絡媒體播映,勾勒從古至今的絲路傳奇﹔《平凡的世界》講述了中國人追夢路上的堅定與執著……一部部作品,呈現著一個泱泱大國的奮斗與夢想,潤物無聲。

  新時代的中國已經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發展備受關注、頻獲點贊。但與此同時,中國面臨的誤解、誤讀甚至詆毀依舊存在,為此,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軟實力,是新聞出版廣電工作者的重要命題。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也不時為講好中國故事建言獻策。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電視台紀錄片導演王建國(夏蒙)說,一部《超級工程》熱銷到世界上170個國家和地區,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現代化的步伐。全國政協委員、《人民日報海外版》總編輯王樹成表示,向世界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就是要創新優化話語體系,把“我們想講的”變成“受眾想聽的”。

  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需要新聞出版廣電工作者扎根百姓生活、尋找精彩點滴﹔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更需要新聞出版廣電工作者創新話語體系、搭建多樣平台。筆者相信,伴隨一個個生動的中國故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更具魅力與自信,更被理解與支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