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朱軍的后半場"藝術人生":不忘初心 歸來仍是少年

張曦
2018年03月09日05:04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朱軍的后半場“藝術人生”:歸來仍是少年

朱軍。 節目組供圖

  朱軍。 節目組供圖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9日電 2月14日,一架從北京起飛的飛機緩緩降落在蘭州機場。這是朱軍時隔21年第一次回老家過除夕,今年他不用再站在央視春晚的舞台上,陪全國觀眾一起倒數,而是可以和家人一起,好好過個春節。

  這個畫面,早已在朱軍的腦子浮現過很多次。

  四年前,朱軍曾提出想退居二線,他認為自己50歲了,應該給后輩更多機會。但因為工作需要,他依舊留在了春晚舞台上。那時朱軍開始不斷思考:如果有一天真的離開了春晚,會失落嗎?會悲情嗎?抑或很開心?又會去做什麼呢?

  但當真的離開春晚后,朱軍發現,這些想象統統都不存在了。

  下了飛機,他直奔墓地,給父母上墳。朱軍在墓前低語:“我今年除夕回家過,一切都挺好的,沒有給你們丟人。”

  緊接著,朱軍帶著家人去大哥家吃團圓飯。祖孫三代加一起快40個人,十分熱鬧,嫂子和姐姐在廚房裡忙著做飯,家裡不大的餐桌分了三台吃飯,家人們互相敬酒,長輩給晚輩發紅包。在濃濃的親情包裹下,朱軍感受到了一種久違的快樂,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輕鬆。

《信中國》海報 節目組供圖

  《信中國》海報 節目組供圖

  春節后,朱軍又回到了北京,開始為新節目《信中國》忙碌,這次他除了主持,還首次擔任獨立制作人和總導演。

  都說50歲知天命,但朱軍更堅持的是不忘初心,早前他在微博談到自己的新身份時寫道,“我確已出走半生,但歸來仍是少年”。

  時間回溯到1999年和2000年,兩年時間內朱軍痛失雙親,在情感最壓抑的時候,《藝術人生》應運而生。正值世紀之交,人們總有意無意駐足回望,在各種感嘆之下,《藝術人生》走過了極其輝煌的階段,朱軍認為這是自己綜藝節目的“開山之作”。

  隨著節目的老化、嘉賓資源的枯竭,《藝術人生》開始遭到觀眾吐槽,朱軍首先就被貼上了“催淚彈”“煽情鬼”的標簽。彼時他知道自己內心有堅持,卻有口難辨,后來也索性不去說什麼,期望用行動來証明自己。

  朱軍曾嘗試做一檔娛樂綜藝節目,錄制樣片時整個演播室都洋溢著笑聲,但最后無疾而終。他一度思考,是否每個人都有定位,憑借一己之力難以改變外界的看法。

  “當你站在一個舞台上,鮮花和掌聲已成為常態,還有什麼可以讓你興奮激動,讓你淚流滿面,讓你渾身毛孔都張開,調動起你的創造力?”朱軍曾無數次這樣捫心自問,心裡有個聲音回答說:去做熱愛的事情。

  於是,自幼熱愛文字的朱軍,和團隊一起策劃了《信中國》。最初,有人質疑這檔節目形式與《見字如面》、《朗讀者》類似,但朱軍卻認為,雖說這是繞不開的話題,難不成為了繞開就不做了?

  為了搜集建黨以來優秀共產黨員的信件,朱軍和團隊走訪了黨史博物館、國家博物館等各大博物館,央視開出的介紹信都有厚厚一摞。他選擇信件的標准是打動內心、堅定信仰、支撐內心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黃繼光、楊開慧……一封封優秀共產黨員的信件,常常讓朱軍感動到淚流滿面。為了讓觀眾更好地了解這些歷史,他找來了60多位著名演員,其中有老藝術家也有當紅偶像,朱軍希望能讓文字和聲音穿越時間,產生新的生命和力量。

  在朱軍看來,讀信和表演並不一樣,既不能完全沉浸在角色裡,又要把寫信人的情感帶出來,非常有挑戰。讓他感動的是,雖然時間有限,經費有限,嘉賓們依然積極參與。

  比如,年過八旬的張少華剛做完手術不久,坐著輪椅上就來參與錄制﹔第一次參加綜藝節目的李幼斌,獨自一人就來到錄制現場,絲毫沒有架子﹔劉濤在朗讀一封即將犧牲的母親的信時,雖然第一遍已經非常完美,仍要求再讀第二遍﹔還有王俊凱、楊爍、李亞鵬、侯勇等,每一個嘉賓都帶著仰慕的心情來誦讀這些可貴的信件。

《信中國》錄制現場。 節目組供圖

  《信中國》錄制現場。 節目組供圖

  策劃8個月,錄制4個月,近一年的時間,朱軍不僅跟幾十封書信約會,跟幾十位嘉賓交流,還要和廣告商溝通以及盯每一場錄制、后期等。為了調動每一個工作人員的積極性,朱軍做出了表率,但凡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熬夜也成了家常便飯。

  9日晚八點,《信中國》將在央視一套播出。朱軍不是沒有壓力,他曾在微博寫道,“我喜歡嘗試,並從來不甘於隻守著腳下的這方舞台。當然,我害怕失敗,我擔心辜負觀眾的期待,但是我卻從來不會因為害怕失敗而失去嘗試的勇氣”。

  誠然,當下文化類綜藝節目層出不窮,但朱軍堅持一定要做“良心之作”,他的堅守很簡單——“上對得起祖宗,下對得起兒女”。(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