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閱讀量上億背后的民生期待

2018年03月10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閱讀量上億背后的民生期待(俠客島·兩會觀察)

  每年全國兩會,參與報道的媒體記者都會第一時間去人民大會堂一樓“搶”政府工作報告。言之謂“搶”,並不夸張,記者們不但沖上前第一時間拿到,還會席地而坐,一頁一頁劃重點。

  隨后,聽總理作報告,在現場代表委員們的掌聲中,我劃了50多次重點。作為記者,這是我熟悉的報告節奏。

  一出會場,發現《不到800字!政府工作報告極簡版來了》已經在微信朋友圈開始刷屏。整整2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被這篇文章拎出800字的要點。在這篇文章的傳播中,僅在人民日報客戶端閱讀量就近5000萬,再加之龐大的微信閱讀量、全網各大媒體的轉發,總閱讀量想來已然過億。

  身處並投身融媒體時代,時至如今多少也摸出些門道,雖說新媒體有許多辦法吸引讀者,閱讀量過億卻絕非偶然。當人們瘋狂刷屏時,一定是戳中了集體內心某處需求或是情感。政府工作報告所傳遞的國家發展現狀(如高鐵裡程已佔世界2/3,我們已經有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以及未來工作安排(如取消流量“漫游”費,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與每個人息息相關。輿情大數據背后,人們的感情朴素而真實。

  政府工作報告,戳中了社會痛點。隻有真正的問題意識,才能吸引全民關注,才能在此時給予老百姓承諾,才能給出時間表、路線圖,將報告上升為全民共識,將國家意志與人民意願兩相結合。個稅起征點低,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重,兒童托育問題突出,高校畢業生數量再創歷史新高,住房問題持續困擾,這些都是大問題,是切身之痛的問題。

  到了3月9日,“兩高”報告到手后,這種感覺同樣強烈。除了報告本身,“兩高”報告后都有附錄,詳細列出了報告中提到的案件,其中絕大部分我們都非常熟悉,屬於民間輿情關注度極高的案件,比如“徐玉玉被詐騙案”“於歡故意傷害案”“聶樹斌案”“呼格吉勒圖案”等,報告中直接提及。

  政府工作報告,還強調目標落實。過去幾年,自上而下不斷強調落實二字。講出漂亮話不難,講出實在話也不那麼難,真正考驗政府是否滿足人民期待的永遠是落實。報告前14頁,清晰明了地介紹了過去5年間政府如何兌現承諾﹔接下來一年,則是人民檢驗政府能否兌現后22頁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建議的時間。

  正是帶著這樣的期待,人們不斷為政府工作報告刷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