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魯豫時隔15年出新書:要麼孤獨 要麼和愛情在一起

徐穎
2018年03月12日07:3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麼孤獨,要麼和愛情在一起”

時隔15年,陳魯豫最新力作《偶遇》問世。新書打破了魯豫對自己的兩個承諾:不再出書和不對別人的生活“指手畫腳”。魯豫說,這本書與其說是勸慰他人,不如說是自我療愈。“從中,我能重溫兩年裡我的成長和掙扎。我為自己也為所有不妥協的人感到驕傲。”《偶遇》是她與觀眾的69封信件對答。在這本書裡,47歲的她,化身“魯小胖”,用自己的人生經驗與智慧,來回應形形色色的困擾。新書封面,是她流淚的照片,表情不悲苦,只是默默地、有淚、脆弱、但溫暖。她說,“我的心裡越來越確信我要的生活,要麼孤獨,要麼和愛情在一起,沒有其他……”日前,魯豫來到上海書城,接受了晨報記者的採訪。當被問及她的書能否解決人們的情感困惑時,她坦言:“其實,哪有什麼解決方案,誰的人生不是一堆麻煩?所有麻煩、痛苦,除了死等時間給出答案,哪有其他的辦法呢?那些來信不過是絮絮叨叨地說,我的回信也不過是絮絮叨叨的陪伴,相互取暖而已。”

關於新書

絕大多數問題都是與情感有關

新聞晨報:據說,當你整理書稿重溫自己兩年來的錄音文字時,被自己打動了,一次次哭成了狗?

陳魯豫:文字特別真實,我說話時雖然也很真誠,但我的文字更勇敢。我不是被自己的文字感動,而是被一種情感打動。仿佛看到了隧道盡頭的光亮。2017年我經歷的一切告訴我,無論多麼艱難,那束光,就在隧道的盡頭等著我。人生很多時刻,就是死磕唄,總是能過得去的。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我希望通過文字,通過節目,把一座座孤島連接起來。

新聞晨報:在讀者來信中,什麼樣的困惑最多?

陳魯豫:讀者大多比較年輕,90%的問題都與情感有關。這些即便沒有經歷,也會有同理心。你會覺得有必要幫他們梳理一下,通過傾聽,盡可能地解答與陪伴,讓某些人在某些時刻能夠安然度過。

新聞晨報:你會給信中的每一個困惑都給出答案麼?

陳魯豫:我可以給出答案。能否解決問題,我認為幾乎是不大可能的,因為人生沒有辦法復制,隻有自己去熬過它。我隻能給出一個方案,隻能起到一個安慰的作用。而書的作用就在於此吧,你的閱讀過程是愉悅的,它陪伴了你。

新聞晨報:寫書過程,是否也體驗了一回當人生導師的感受?

陳魯豫:人生導師這個詞挺嚇人的,我沒想過。小時候特別抗拒別人給我當人生導師。但當你面對很多小朋友,他們有很多困惑時,因為你都經歷過,你跟他們分享也很正常。當我准備這些文字時,我並沒有想過會出書,那個時候我是放鬆的。那種放鬆帶給我真誠和自然的流露。如果一開始告訴我,要寫一本書,要告訴人很多人生啟示,我可能那個范兒就起來了,狀態就不對了。所以,不知不覺間、水到渠成地做一件事,可能很適合我這種人。

關於愛情

哪怕明天遍體鱗傷今天還是要愛

新聞晨報:書裡有很多關於愛情的金句,你對愛情的定義是什麼?

陳魯豫:愛情是每個人內心的感受吧。當愛來臨時,你能感受到,愛會讓你產生愉悅,但也會有痛苦,愛的情感是很極致的,但是值得的。當它來臨時,你一定會清楚地知道。雖然結果你沒法控制,但過程你是可以享受和把握的。

新聞晨報:你是個對愛情有幻想的人麼?

陳魯豫:我是個相信愛情、相信情感、相信美好的人。人必須要相信,相信是你生活的唯一動力,如果你不相信,這世界是無法繼續的。

新聞晨報:不久前80歲愛情教主瓊瑤受訪時說,這世上沒有完美的愛情,隻有深刻的愛情。你同意這個觀點麼?

陳魯豫:我沒有想到過把完美與深刻放到愛情上面,我覺得愛情不需要定語,愛情就是愛情,至於完美還是深刻,完全是你個人的感受。你覺得幸福和快樂,就是好的愛情。至於是否完美,生活本身就沒有完美吧,我不需要它完美,隻要兩個人足夠相愛就夠了。我更不會把深刻放在愛情前面,深刻會讓我想到沉重的東西。但人在不同年紀會對愛情有不同的理解。也許我到了七八十歲,也會給愛情加這樣的定語,但在我這個年紀,一定理解不到瓊瑤老師在她那個年紀,經歷過那麼多人生跌宕起伏之后的那種深刻。

新聞晨報:“哪怕愛明天讓你遍體鱗傷,但是你今天還是要愛。”如何解讀你的愛情金句?

陳魯豫:寫下這句話,並不是盼著明天遍體鱗傷,我是暗示這個結果。我是相信愛情的一個人,愛是什麼?我愛你,就給了你傷害我的權利。但這是你必須要承擔的風險,所有在愛中的人都有可能受到傷害,但還是要愛,因為愛的那個幸福的感覺,太好了。

關於自我

人生就是一個漫長的試錯的過程

新聞晨報:是否喜歡今天的魯豫?

陳魯豫:我是一個開花比較晚的人。比如長相,30歲之前,我看自己不是很順眼。30歲之后,我看自己慢慢變得順眼了。現在看自己,很順眼。人就是慢慢接受自己的過程,從外表到內在。如果讓我審視自己,到目前為止,我最驕傲的一點,就是我沒有被外界改變得面目全非,我保護住了內心那個比較真實的東西,這是不太容易的。

新聞晨報:你說,你的人生都是自己做主,所以自己犯的錯也都認了,盡管會遭遇生活的重錘。曾遭遇過哪些重錘?

陳魯豫:我遭遇的重錘多了,但不能說(笑)。人生就是一個漫長的試錯的過程。年紀越大,你經歷的事越多,犯的錯越高級,就是這麼簡單。

新聞晨報:通常你會如何與自己相處?

陳魯豫:我的工作和生活一直分得挺開的。公眾對我工作部分比較了解,但我的生活是我的生活。每個人與自己相處,應該是自在的,安全的,隨心所欲的,可以任性一點的。你和世界相處時,你是融入的,包容的,你要把棱角和鋒芒稍微收斂一點。當我與自己相處時,就是盡可能放鬆的。

新聞晨報:在你哭的時候,是什麼給你溫暖和力量?

陳魯豫:我一般哭都找沒有人的地方哭(笑)。在2000年前,我在節目中是不哭的。我的哭點很高,一有人我就會本能的緊張,我其實內心戲特別豐富,但表現不出來。但2017年之后,我覺得我的哭點開始變低了。我會表達我的情感,生活中常常會哭。生活中給我力量的,就是家人、朋友。我的力量來自於我身邊的小圈子,也包括很多素昧平生的人。當別人說看我的節目很感動時,我會有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