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阿爾法圍棋”之父:人工智能仍有諸多哲學問題待解

2018年03月12日14: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阿爾法圍棋”之父:人工智能仍有諸多哲學問題待解

  新華社倫敦3月11日電 被稱為新一輪產業革命推動力的人工智能技術,正全方位、加速改變著人類生活。不過,英國領先的人工智能公司“深度思維”首席執行官德米什·哈薩比斯近日說,人工智能的發展仍然面臨諸多哲學問題待解。

  “深度思維”研發出了大名鼎鼎的人工智能程序“阿爾法圍棋”。據外媒報道,哈薩比斯日前在倫敦舉行的一個“阿爾法圍棋”紀錄片放映會上說,人工智能帶來了巨大的科學益處,但也帶來了風險,這要看人類如何利用人工智能。

  哈薩比斯說:“(關於人工智能)有一大堆有趣但又棘手的哲學問題……我們必須要回答,如何控制這些系統,我們希望賦予它們什麼樣的價值觀,如何部署、利用它們。”

  在問答環節,哈薩比斯說,人工智能是一個有助人類加速科學發現的出色工具,“它將是人類開發的最有用處的技術之一”。但與其他強大的技術一樣,人工智能“也有風險”,結果好壞取決於人類決定如何利用它。

  2016年,“阿爾法圍棋”在圍棋人機大戰中擊敗了韓國九段棋手、世界冠軍李世石,引發巨大關注。2016年也是人工智能發展備受關注的一年。

  哈薩比斯介紹說,在“深度思維”公司,倫理問題是首要考慮的問題。去年初他曾在德國舉行的“數字生活設計”大會上說,人工智能有助於人類面對日益復雜、數據劇增的世界,但其應用需有人負責且符合倫理,“人工智能應該幫助人類提升自己,開拓我們的邊界,而不是簡單地超越我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