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又是一年兩會時 上會記者如何“突出重圍”精彩提問

2018年03月13日14:3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3月6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記者舉手爭取提問機會。人民網記者 陳斌 攝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正在火熱召開,今年全國兩會有30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其中境內記者2000人左右,港澳台記者和外國記者1000多人。在這場海內外記者雲集的新聞大戰中,如何獲得寶貴的提問機會,如何提出高質量的問題,是每一位上會記者的必修課。

提前准備

兩會的發布會或記者會進程較快,快速適應兩會節奏、提前做好准備非常重要。記者們要保証在到達會場的時候,已經准備好了所有的基本問題。

搶佔位置

必須早早到會場搶一個好的位置,一般在招待會開始前一個小時就有記者陸續進場。如果你后來才進場,就隻能坐在靠后的位置。

堅持舉手

兩會上的提問絕大部分被中央媒體和境外媒體據有,國內地方媒體獲得機會的可能性比較少。但凡事都有例外,隻要你能進入發布會現場,並堅持舉手,就有可能成為幸運兒。

保持氣場

數百家媒體的記者同時爭先恐后舉手提問,“強者生存”的原則永遠不會過時。讓自己顯得從容淡定,聲音洪亮地提問,切忌不要等走出會場才回過神來。

控制情緒

搶到提問機會,只是完成一次高水准提問的最重要一步,后續表現也很關鍵,但同樣難度不小。比如,控制住激動、緊張的情緒,也很重要。

多手准備

預備至少兩個以上的問題,因為如果在你提問之前,有記者提了和你要提的相同或類似的問題,如果准備不充分,那就比較被動了。

避免空泛

比方說,“請問某某代表,去年您也接受記者採訪,今年再次接受採訪,有何感想?”這類提問,指向不明確,針對性不強,發言人無論從哪個方面說都可以,不利於獲得記者需要的有價值的信息。

提問專業

兩會這樣的場合,全國、全球都關注,如果記者問的問題不夠專業,不僅丟自己的臉,也會讓所在媒體的形象減分。

謹防口誤

提問時,由於緊張,口誤發生比較頻繁。如果對自己能否背下提問沒有信心,那就索性拿著紙條提問,拿著紙條念,一般就不會出現口誤或不連貫的現象。

切忌矯情

某年兩會上,一位女記者提問時因為語態過於夸張,明顯與場合不符,遭到網友“吐槽”,並引起傳媒業界和學界的討論。

人民網傳媒頻道綜合《中國記者》、騰訊網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