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6.1%受訪者反感網絡廣告軟文 八成人支持加強治理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孫山
2018年03月13日07: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56.1%受訪者反感互聯網廣告軟文

近期,國家工商總局發布了關於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其中,社會影響大覆蓋面廣的門戶網站、搜索引擎、電子商務平台、移動客戶端和新媒體賬戶等互聯網媒介上的虛假違法廣告成為整治重點。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6.4%的受訪者認為互聯網廣告數量多,影響上網體驗,51.8%的受訪者直言互聯網廣告不易識別,浪費讀者閱讀時間。82.7%的受訪者支持加強互聯網廣告治理。

北京某高校學生蘇玫(化名)有一個自己的自媒體平台,她經常會在平台上分享讀書心得、所見所聞等。她覺得現在互聯網平台上的廣告很多,尤其是隱性的廣告。“我曾經關注過一個健身類的公眾號,它經常會推送健身技巧方面的文章。有一次我看到一篇文章,標題寫的是每天做幾個動作就能快速減脂,就打開閱讀了,看完才知道文章的目的是為了推銷健身課程。”蘇玫對記者說,她經常閱讀自媒體平台文章,總能發現一些文章標題很吸引人、文字很優美,但其實是推廣產品的軟文廣告。

在天津某事業單位工作的陳卓也經常看到新媒體上的廣告軟文:“我曾經看過一篇講規律飲食的文章,前面講得挺有道理的,我看得特別投入,結果看到后面發現文章在推薦一款保健品。”

調查顯示,91.6%的受訪者覺得互聯網廣告多,43.6%受訪者覺得非常多。97.0%的受訪者遇到過閱讀一篇新媒體文章,直到最后才發現是廣告軟文的情況,55.3%的受訪者經常遇到。對於這種廣告軟文,56.1%的受訪者表示反感。

“浪費閱讀時間是小事,有些互聯網廣告為了營銷會刻意制造噱頭,甚至傳遞錯誤信息。”蘇玫覺得,一些虛假廣告會被包裝得特別漂亮,如果不仔細辨別很容易上當。這些文章往往容易吸引流量,造成較大的影響。

陳卓認為,互聯網平台上的廣告不僅數量多,而且很多會被包裝得難以發現。“我有一次瀏覽網頁,頁面出現了一個郵件的圖標,上面還標注了數字‘1’。乍一看,我以為自己收到了新郵件,打開后才發現是廣告。”陳卓表示,他支持加強互聯網廣告治理,遏制這種野蠻生長的態勢。

調查中,82.7%的受訪者期待加強互聯網廣告治理。關於目前互聯網媒介廣告存在的問題,66.4%的受訪者指出互聯網廣告數量多,影響上網體驗﹔51.8%的受訪者指出互聯網廣告不容易被識別,浪費讀者閱讀時間﹔47.4%的受訪者直言一些互聯網廣告虛假宣傳,制造消費陷阱﹔46.9%的受訪者發現一些互聯網廣告鑽政策空子,監管難度大﹔26.3%的受訪者表示一些互聯網廣告內容低俗。

“相比於傳統形態的廣告,互聯網廣告治理難度更大。”蘇玫認為,自媒體平台可以在技術上加強對內容的篩選,從源頭上做好互聯網廣告的管理,尤其是要防止虛假廣告的發布,監管部門還可以通過加大懲罰力度提高違法成本來加強治理。

對於治理互聯網廣告,調查中,66.8%的受訪者建議平台加強內容監管,減少不合規廣告的發布,59.0%的受訪者建議提升廣告類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57.5%的受訪者建議提高對發布互聯網虛假廣告行為的懲處力度,43.6%的受訪者建議設立社會舉報入口,集眾力監督互聯網廣告,28.8%的受訪者建議互聯網行業加強行業自律和自我審查意識。

受訪者中,00后佔1.2%,90后佔27.0%,80后佔53.4%,70后佔14.5%,60后佔3.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