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8年第2期

從《每日秀》看新聞評論常識化

湯佳燁
2018年03月13日10:56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每日秀》是美國廣受好評的深夜脫口秀節目,主持人在對時事新聞進行評論時有意識地將立論常識化、解釋平民化,將看似復雜的內容變得直接且清晰,從而讓更多民眾能夠通過自己的常識去判斷是非,降低了公共參與的門檻,提升了民智。

關鍵詞:新聞評論﹔常識﹔《每日秀》

一、新聞評論常識化

(一)常識的內涵

常識在西方哲學中是一個重要的概念,英文翻譯為common sense。常識在哲學上一般有兩種用法,一個是著重於“sense”的“感覺”的意思,主要指“人心中普遍具有的能夠將五種感覺區分開來、或者對它們進行統合,以形成對象的整體意識的能力”﹔另一種用法主要著重於“sense”的“理智”的意思,指人行為處事時候的理智和判斷力等。這兩種用法中最常使用的應該是第二種,即關於普通人的理智和判斷能力。

常識具有三種特性:1.普遍性。常識是一切理智正常的人都有的,所以它具有最大的普遍性或共同性。2.直接性。常識不需要推理或者証明,它可以直接被人普遍接受。3.明晰性。常識必定是清楚明白的,沒有任何疑義。

(二)新聞評論常識化的原因

新聞評論是指“傳者借用大眾傳播工具或者載體,對新近發生或者發現的新聞事實、問題、現象直接表達自己意願的一種有理性、有思想、有知識的論說形式”。新聞評論雖然最早是從報紙的政論文開始,但如今大眾媒介的多樣性讓新聞評論也變得更加多元化,在報紙、廣播、電視和網絡上均有不同的表現形式。

新聞評論不可避免地帶有傳播者的立場和態度,是傳播者對於新聞事件的一種看法和意見。“它著重從思想、政治、倫理的角度分析新聞事件和社會現象,又以說理為主要手段,兼有邏輯的力量和嚴密的論証,在以確鑿事實為論據的基礎上,直接得出或引出明確的結論,從而達到明辨是非的目的。”由此可見,批判性是新聞評論的一大重要特征,它的批判目的往往在於發現問題,同時讓民眾明辨是非。“新聞評論總有一種質疑的態度,而質疑來自於批判,因為批判本就是一種懷疑的精神。可是,質疑與批判存在的前提恰恰是存在某種確信。正如托馬斯•裡德所說,必須有一些最基本的確信(常識),懷疑才有意義。所以新聞評論的批判性首先是建立在常識的基礎之上的。”

根據常識的特性,新聞評論的立論應該基於理智正常的人所擁有的信念和知識,而且這些信念和知識應該是具有普遍性的,並且是直接的且明晰的。新聞評論者不應該只是討論一些晦澀難懂的高深道理,而應該基於常識,去喚醒普通民眾內心普遍、直接且明晰的基本價值,從而達到提升民智的作用。

二、《每日秀》中的評論常識化

在美國,大眾媒介不僅僅是一個以盈利為主的利益集團,它同時還是一個以公共利益為取向的公共機構。美國媒體承擔著公民與社會團體參與民主過程的政治功能。

深夜脫口秀這種電視節目類型在美國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因其諷刺和幽默的特質而廣受年輕群體的青睞,在美國社會擁有強大的影響力。節目主要關注時事,主持人自由地評論公眾關心的熱門公共事務,且不受國家權威的干涉,從而形成了一種接近於公共輿論的一致意見。由於電視媒體的傳播性,深夜脫口秀可以將民眾所專注的政治、社會新聞大眾化,觀眾不僅可以了解主持人的觀點,也可以在節目過后繼續探討該話題,增加了觀眾對政治、社會問題的了解。深夜脫口秀像是公共輿論的引導者,主持人通過對時事政治和社會熱點的評論來影響觀眾的思想和行為。

《每日秀》(《Daily Show》)是美國廣受歡迎的一檔季播深夜脫口秀節目,每周一至周四晚在美國的喜劇中心頻道(Comedy Central)播出,至今已經有23季。《每日秀》每期節目時長30分鐘左右,主要分為三個部分:主持人評論、通訊記者報道和嘉賓採訪。在節目一開始,現任主持人特雷弗•諾亞(Trevor Noah)會對最近發生的新聞做2—6分鐘的評論,而政治新聞則是他最常評論的新聞類型。

雖然政治本身是復雜且深奧的,但《每日秀》還是盡力將此類話題變得通俗易懂,使觀眾運用常識即可明辨其中的是非。新聞評論常識化的特點在該節目中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立論常識化

新聞評論具有一定的批判性,而《每日秀》將批判的矛頭對准了當權者,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是經常成為節目的批判對象。為了讓觀眾能在自己的思考下自行判斷,《每日秀》在評論相關新聞時,並不引導觀眾去思考復雜且有爭議的論點,而是將自己的論點扎根於並無爭議性的、普遍且明晰的常識之上。

例如2017年9月18日播出的節目中,現任總統特朗普的推特成為了當日的新聞。他在推特上轉發了一個網友制作的搞笑動圖:他打高爾夫時正好用球從背后將希拉裡擊倒。主持人諾亞在評論這則新聞時一針見血地說:“我們都同意這些推特的品味太低了。”

在諾亞看來,身為美國總統的特朗普轉發這樣的內容並不能說就是錯誤的,因為它並不違反法律,從幽默的角度來說,也不違反道德。但是對於一國總統來說,這樣的行為就顯得不識大體,且非常幼稚,根本不是一國領導人的作風。無論是希拉裡的支持者還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他們歸根結底都是美國人,都希望自己國家的當權者是一個成熟的領導人。所以諾亞從總統應有的品味角度出發,讓觀眾自己用常識去判斷這樣的搞笑推特由一個國家的總統轉發是否合適,從而質疑特朗普是否有擔任總統這一職位的能力。

在這一則評論中,評論者並沒有把問題拔高到權力、道德等,而是回歸到了常識。面對這樣的評判,觀眾不需要再去進行任何的推理和証明,也沒有任何的疑義,他們在順著主持人引導的邏輯中自己就得出了相應的結論。

(二)解釋平民化

深夜脫口秀節目有一定的娛樂性質,和傳統的電視新聞主播相比,脫口秀主持人在評論新聞時可以運用夸張、類比、諷刺等手法,將原本迷惑的內容變得清晰。

例如在《每日秀》2017年7月10日播出的節目中,主持人將焦點放在了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兒子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身上,他因為和俄羅斯方面的郵件被媒體曝光也卷入了“通俄門”的事件中。在節目播放的視頻片段中,他一本正經地告訴記者,自己是為了獲得希拉裡的競選黑料才去見這些俄羅斯人的,但他最后沒有獲得任何有用的信息,所以並沒有對競選產生影響。

觀眾在觀看該報道時很容易被小特朗普的邏輯迷惑,認為既然他沒有獲得希拉裡的黑料,其實也就沒有對競選產生任何影響。但問題的關鍵是,隻要他曾經想要通過外國勢力來影響美國的總統選舉,無論結果如何,就是違反了法律。

為了讓觀眾更加直接且明晰地體會到這其中的邏輯錯誤,且能夠運用常識判斷這段言論的荒謬,主持人諾亞將小特朗普的話類比到日常生活場景。“這就像你向你的女朋友解釋,我一開始是想偷偷劈腿這個女孩的,但沒想到她隻想和我做普通朋友,所以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你怎麼能怪我呢?”通過這種玩笑式的類比,諾亞用了大多數人都能夠理解的現實生活中的場景,來對小特朗普的言論進行解讀和分析,使觀眾很容易就明白小特朗普言論的問題所在。他不僅沒有撇清和俄羅斯的關系,反而在媒體面前承認了自己的居心,顯得十分愚蠢。

通過類比和幽默將抽象性的邏輯和不熟悉的知識轉化為日常生活中的場景,使得一般人都可以運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去判斷其中的是非。這種常識性的解釋方式使得更多的普通民眾能夠撥開話語的遮羞布,更加直接清晰地理解話語背后的真正事實,體現出了一種“平民化”的表達方式。

三、結論

新聞評論的目的是通過說理的方式讓觀眾能夠撥開看似復雜的新聞事件表面,去尋找深層的問題並明辨是非,從而真正參與到公共事務中來。

《每日秀》通過立論中心的常識化和解釋的平民化,用觀眾熟悉的話語和簡單的邏輯將看似復雜且迷惑的話題變得清晰且直接,讓更多的觀眾能夠運用自己的理性去判斷是非。從這一方面來看,新聞評論常識化降低了觀眾參與公共事務的門檻,讓普通民眾不再受到當權者的欺騙,學會思考和判斷。(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 

參考文獻:

1.周曉亮.試論西方哲學中的“常識”概念[J].江蘇行政學院學報,2004(03):5-11.

2.趙振宇.論新聞評論的根本特性[J].新聞大學,2006(01):86-90+56.

3.陳瀟瀟.試析新聞評論的“常識化”[J].新聞知識,2010(11):50-52.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