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毛裡求斯《挑戰報》記者:“我對中國治理模式很欽佩”

羅尼·安東尼
2018年03月14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對中國治理模式很欽佩”(我與中國兩會)

  3月2日,我懷著好奇的心情來到北京,參加中國兩會報道。我來自非洲島國毛裡求斯,所以非中關系是我此行關注的重點之一。此前,我對中國的發展模式和治國理念缺乏深入了解。但在閱讀關於中國的報道后,我有了親自探尋中國治理模式的好奇心。此外,這次來參加中國兩會報道,我還希望能夠幫助非洲人更多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非中合作發展帶來了新機遇。非洲大陸基礎設施落后的問題長久以來一直存在,成為阻礙非洲發展的絆腳石。非洲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無論是通過鐵軌的實體形式,還是通過光纜的數字形式,都是非洲大陸經濟騰飛的關鍵。我堅信,“一帶一路”倡議將有力地促進這一目標的達成,並助力非洲國家改善發展經濟的能力。

  此外,我認為,非中之間的合作是在完全透明的情況下進行的。非中之間沒有“統治與被統治”,而是“合作共贏”。我相信,從長遠來看,非中合作的前景無比光明。

  我對中國的治理模式很欽佩,中國的經驗對於包括毛裡求斯在內的非洲國家很有借鑒意義。對非洲很多國家來說,減貧是一個巨大的難題。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脫貧攻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3.1%。中國在減貧方面為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許多國家提供了成功范例和發展路徑。

  近年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經濟快速發展。強大的經濟實力,使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著愈發重要的角色。中國不僅致力於自身發展,也推動世界各國特別是非洲國家發展。當前,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中國在科研等領域進行了巨大的投入。毫無疑問,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將取得更大成就,這也將促進非中關系向互惠互利方向進一步發展。

  (作者為毛裡求斯《挑戰報》記者,本報記者李志偉採訪整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