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3億再購新麗傳媒股份 騰訊買買買背后有何玄機?

溫婧
2018年03月14日07: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33億再購新麗傳媒股份 騰訊買買買背后有何玄機?

“有錢任性”的騰訊繼續買買買。日前,光線傳媒發布公告稱,以人民幣33.1704億元的對價將持有的新麗傳媒27.6420%的股份出售給林芝騰訊。近幾個月來,騰訊投資的消息接連被公布,從新零售到直播,從在線教育到二手車,騰訊投資的版圖越來越大。分析師表示,這是騰訊開放投資戰略的表現,騰訊的投資策略是僅進行股權投資,以謀求業務合作﹔另外騰訊還喜歡在某一行業多點布局,多方押寶。

騰訊從光線手中購買新麗傳媒股份

日前,光線傳媒發布公告稱,公司於2018年3月10日與林芝騰訊科技有限公司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以人民幣33.1704億元的對價將持有的新麗傳媒27.6420%的股份出售給林芝騰訊,本次交易后,公司將不再持有新麗傳媒的股份。

新麗傳媒官網顯示,其是一家集電視劇、電影、網絡劇制作以及全球節目發行、娛樂營銷和藝人經紀為一體的專業綜合性影視機構。其代表作包括電視劇《我的前半生》《虎媽貓爸》《白鹿原》等,電影《夏洛特煩惱》《羞羞的鐵拳》《妖貓傳》等。

對此,騰訊方面表示,早在 2011 年,騰訊就已投資新麗傳媒,雙方業務合作良好。目前新麗傳媒已向中國証監會上報 IPO 申請,但由於排隊企業眾多,上市等待期較長,因種種不確定因素和公司發展戰略考慮,決定暫時放棄 A 股 IPO。公司也在積極幫助老股東尋求退出方式,此時騰訊加入不僅可以解決老股轉讓問題,穩定股權結構﹔更將加深雙方合作,為行業帶來更多口碑式作品。

至於具體“合作方式”,騰訊方面表示,騰訊一直致力於互聯網+文創產業布局,在騰訊生態中,既有以閱文集團為代表的IP培育平台,又有涵蓋海量用戶的在線視頻平台。新麗傳媒有持續制作頭部影視內容的能力,后續雙方將利用各自優勢資源,深入合作,為行業帶來更多口碑式作品。

騰訊近來買買買不停

投資新麗傳媒只是騰訊投資版圖的一角,過去幾個月,騰訊投資、入股其他企業的消息不斷:3月10日,動漫公司幕星社宣布獲得騰訊4000萬元天使輪融資﹔3月9日,游戲直播公司斗魚、虎牙相繼宣布收到騰訊數億美元投資﹔3月5日,在線教育公司考虫宣布獲得騰訊2000萬美元融資﹔3月1日,二手車電商車好多宣布完成騰訊領投的8.18億美元融資﹔2月23日,零售巨頭步步高宣布以8.87億元向騰訊轉讓6%股份……

過去6年來,騰訊投資的進程不斷加速。有數據顯示,騰訊目前投資的企業超過600家。其中不乏一些目前國內的互聯網巨頭,如京東、美團、滴滴、58等﹔也不乏一些體量小但發展勢頭迅猛的新興互聯網公司,如摩拜單車、快手、嗶哩嗶哩、拼多多等。騰訊總裁劉熾平在去年騰訊投資年會上表示:“這些企業所新增加的價值已超過騰訊本身的市值。”去年,騰訊投資的企業包括閱文集團、搜狗、眾安保險、易鑫等紛紛挂牌上市,騰訊也獲得了投資回報。

不過,從近來的投資領域來說,騰訊更加偏向於新零售、直播等領域。在新零售領域,騰訊在過去的半年密集投資或入股了步步高、永輝超市、每日優鮮、家樂福中國、萬達商業、海瀾之家、唯品會等等,同時又與京東、美團、拼多多等保持良好投資和業務合作關系。尤其是京東,騰訊不僅是京東的最大股東,並且在投資許多線下零售企業時都會與京東同時入股。

騰訊財務+戰略投資相結合

“這是騰訊的開放投資策略”,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騰訊自從3Q大戰以來就實行開放策略,不斷投資布局。他說,近幾個月來騰訊的投資看上去感覺很“激進”,但實際上是有騰訊內在的投資邏輯在裡面,“騰訊跟阿裡不太一樣,阿裡喜歡全部買下,騰訊喜歡股權投資,佔比大概20%左右甚至更少。目前很多大公司都有騰訊的身影,比如美團、滴滴、摩拜、58等等,新零售更是有騰訊的布局,跟京東一起。”

劉興亮稱,騰訊的財務+戰略投資結合得很好,在其主業游戲領域入股了好多公司,包括未來對游戲影響越來越大的游戲直播公司斗魚、虎牙及一些國外公司。而投資新麗傳媒也是加強騰訊在娛樂傳媒領域的布局,目前騰訊視頻已經在第一陣營,閱文集團也已上市,騰訊在娛樂傳媒領域再下一城。

互聯網分析師丁道師則表示,“騰訊至少有5個直播產品,但還是投資了斗魚、虎牙,這說明騰訊特別看好直播,特別是游戲直播。騰訊不管布局哪個領域,都不會隻投資或做一個產品,隻要其中的一個成功了,其他的失敗了也無所謂,當然,即使如此,騰訊在一些領域也不可能一家獨大全部通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