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代表委員呼吁:加強網絡監管 守護青少年成長

趙新樂 李明遠 王坤寧 李婧璇
2018年03月16日13: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網絡監管 守護青少年成長

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和生活習慣、生產方式,尤其是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產生深遠影響。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面對網絡傳播中存在的諸如網絡惡搞、不雅視頻等一些不良現象,代表委員們紛紛呼吁,加強互聯網內容管理,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網絡亂象擾亂核心價值觀

“前不久,網上流傳過一段惡搞《黃河大合唱》的視頻,視頻中的某團隊以夸張的表情與浮夸的肢體語言惡搞這首抗戰歌曲。”全國政協委員、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原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葉小文在發言中對這一現象嚴厲斥責。

“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在他看來,這雖然是個別人的極端行為,卻產生了非常惡劣的社會影響。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圖書館《新世紀圖書館》常務副主編劉忠斌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同樣對網絡上惡搞紅色文化表達了不滿。“這些內容在互聯網上出現,會對青少年的世界觀產生誤導,孩子們的世界觀剛剛建立,好多事情他們都不知道該怎樣去理解,往往容易受到不良文化因素的干擾。”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作家協會主席歐陽黔森表示,網絡文學領域同樣存在這樣的問題。網絡文學在風靡的同時,也存在著粗制濫造、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內容,會對青少年產生非常不好的影響,甚至對我們的光輝歷史、革命精神以及英雄人物產生誤讀。

除了網絡惡搞,不良的網絡游戲、網絡直播等也成為代表委員們重點關注的現象。全國政協委員、影視演員張凱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一些網游太害人了,就像一個黑洞,一直把人往裡吸。對於沒有分辨能力、自控能力的孩子們來說,可能就毀了一生。

全國政協委員鞏漢林也表示,當前校園欺凌之所以嚴重,與一些網絡游戲中包含過多暴力元素也有關系。他認為,包含過多暴力元素的游戲將對世界觀還未形成的未成年人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引入智能手段鼓勵社會監督

“網絡空間是社會空間的延伸,網絡風氣是社會風氣的折射。”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科學技術廳廳長張震宇建議,國家要進一步加強對網絡運營商、網絡代理商以及相關網絡管理部門的法律規范,對雲盤、網絡直播平台、微領域、新聞客戶端、不雅視頻和文字內容等重點領域進行集中整治,對網游進行審查和分級,切實淨化網絡空間,防止人們特別是青少年學生深陷其中。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高度重視互聯網內容建設,近幾年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規定。同時,為鼓勵優秀網絡視聽節目生產傳播,加快推動我國網絡視聽行業健康繁榮發展,還設立了專項扶持資金。

加強對網絡內容的監管是社會各界的共同呼吁。如何既能保証網絡內容健康規范,又不會束縛發展的手腳?代表委員們也提出了多種有針對性的建議、意見。

作為法院少年家事審判庭庭長,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審判庭庭長陳海儀在廣東團分組討論時呼吁,要構建全國統一的青少年數據平台,必須要通過數據的研判和分析來掌握全國各地兒童和青少年數據的動態,才能及時並有針對性地作出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措施的調整,而建立全國范圍內統一的青少年數據平台則可助其一臂之力。

“作為新生事物,應以開放、理智的態度,監管方面不應走極端化,一棒子打死。”全國人大代表、共青團安徽省委書記、黨組書記孔濤說,要發揮社會公眾的監督作用,鼓勵用戶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投訴舉報,同時要求平台企業優化現有投訴舉報入口,設立更加便捷完善的舉報渠道。同時,加大違法違規處罰力度,建立健全信用體系制度,對引發極其惡劣社會影響的平台,給予吊銷企業執照處罰,相關人員終身禁入相關行業,提高直播平台企業試錯成本。

針對網絡游戲,鞏漢林建議,管控應該從游戲開發商開始,最好能夠設計一款人臉識別軟件,對網絡游戲玩家有年齡分級和界限。

提高網絡素養是當務之急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騰訊游戲推出的青少年成長守護平台運行已經一年,目前已有很多家長在使用,效果比較明顯。今年兩會,他也就青少年成長話題建言獻策。

“目前,青少年科學教育與網絡素養培養的現狀還不盡如人意。科學教育與網絡素養的基礎研究、師資、高品質教學內容都非常匱乏﹔欠發達地區的青少年缺乏接觸科學的渠道,對於網絡素養更是知之甚少。”馬化騰建議,引導設立“青少年科學發展”專項基金,培養一大批懂科學、愛科學、教科學的專業科學教育者,以及了解網絡、了解兒童的專業人士,提升科學教育與網絡素養培養水平﹔加強科研機構、兒童網絡教育研究機構與基礎教育體系互動,推動網絡素養進入中小學德育課。

據了解,2017年,廣東已將網絡素養納入省地方課程﹔騰訊配合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推出“網絡安全進講堂”,在全國多所中小學宣講,還推出覆蓋旗下所有游戲的成長守護平台,探索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方式和路徑。

“信息化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目前國民信息化素養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制約著未來人工智能發展成為我國經濟新的增長點和核心產業引擎。”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泉州市政協副主席駱沙鳴以人工智能為例建議,盡快將軟件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全面提高國民信息化素養。

駱沙鳴建議,配合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加強頂層設計。通過信息技術類課程,使學生具備獲取信息、傳輸信息、處理信息和應用信息的能力,並使學生正確認識與信息技術相關的社會、倫理和文化,讓學生在信息化背景下能增強文化自信,懂得網絡主權,避免網絡沉迷,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提升網絡空間安全防范能力。

“我們國家對依法治國的理念從來沒有提到這麼高的層次上,在未來實施依法治國的過程中,從娃娃抓起就非常重要。”在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廣播電視台台長楊晶看來,全民的法制教育和培訓,需要提升的空間太大了,尤其是青少年的法律素養提升尤其關鍵。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