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人大代表韓永進:知識問答很好但要防變味

李澤偉
2018年03月17日07: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永進:知識問答很好但要防變味

  對話人 全國人大代表、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為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提供豐富精神食糧。全國人大代表、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近日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已經進入對文化需求的井噴階段,全民閱讀氛圍很好,還在不斷提升。他還認為碎片化閱讀、網紅圖書館、知識問答直播等都對全民閱讀有幫助。

  談閱讀方式

  微信上看文章也是閱讀值得鼓勵

  北青報:你覺得目前的全民閱讀氛圍如何?

  韓永進:我覺得很好,以國圖為例,去年接待到館讀者超過580萬人次,網站訪問量近10億人次,今年大年除夕到初六,共有4萬多人到圖書館讀書充電,這麼多人選擇在圖書館過年,這是一個多好的氛圍,這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2017年我國的GDP達到82.7萬億元,人均達到8000多美元,恩格爾系數也在降低,城鎮都降到了30%以下,這樣的歷史階段,很多人對物質的需求已經基本達到滿足,就會出現對文化需求的井噴階段,就像古話說的“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往大了說,以前我們經常講“文化搭台,經濟唱戲”,可以看出文化還只是手段,現在文化本身已經成為我們的目標,讀書學習的重要性越來越突出,現在是文化繁榮發展的大好時期,也是讀書最好的時期。

  北青報:經常有人說現在大家都不看書了,年輕人更多時間花在用手機玩兒游戲、社交軟件上,而不是用在讀書上,你怎麼看待這種觀點?

  韓永進:現在讀書的人並不少,總體閱讀趨勢是上升的,比如2017年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我國國民人均圖書閱讀量為7.86本,比2015年的4.58本有提升。至於說把時間用在玩兒游戲上,我覺得是物質豐富了科技發展了的好事兒,我們小時候根本沒有這樣的游戲。只是要防止娛樂過度,畢竟娛樂代替不了讀書學習。

  北青報:現在很多人工作忙碌,閱讀更多是在閑暇時間的碎片化閱讀,比如手機上看個帖子,你怎麼看待這種現象?

  韓永進:碎片化閱讀已經成為我們生活裡的一部分,地鐵裡、公交車上,經常可以看到,我覺得隻要是閱讀,不論用什麼介質載體形式,都值得鼓勵,就是微信看一個鏈接的文章,也是閱讀。幾千年來,記載文字的載體不斷變化,從甲骨、金石、竹簡再到紙張,到現在的移動化閱讀終端,人們對閱讀的訴求沒有變化,只是在某個時期使用了更為適合的閱讀方式,科技的發展也為閱讀提供了便利的條件。形式是重要的,但更關鍵是內容。

  談閱讀場所

  去網紅圖書館自拍總比去商場自拍好

  北青報:和國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層面的需求相比,現在的圖書館還需要如何提高?

  韓永進:主要是數量不夠,全國公共圖書館不到3200座,平均40萬人一座,很多發達國家平均每1萬至2萬人一座。去年公布了《公共圖書館法》,規定了明確的任務和職責,硬件軟件都需要提高,這也是接下來的努力方向。

  北青報:圖書館感覺是一個比較安靜的場所,近年來出現了一些網紅圖書館,比如北戴河和天津都有網紅圖書館,很多人到那裡拍照發朋友圈,怎麼看待這種現象?

  韓永進:一個人到圖書館裡,拍個照發朋友圈,說明他把讀書當成一種驕傲的值得炫耀的事,這是好事兒。在圖書館裡自拍,不比在商場裡自拍為榮更好嗎?這些網紅圖書館,也提高了圖書館的影響力,對於全民閱讀也是有好處的。就像我所在的國圖,有的帶孩子來參加活動,孩子就算隻在一堆書籍裡打鬧,也是一個氛圍的熏陶,也許哪一本書就引起了他的興趣,為他進入閱讀的殿堂起到指引作用。

  北青報:北京近些年出現了不少24小時書店,成為一些愛好讀書的人后半夜的精神歸宿,你去這些書店看過嗎?

  韓永進:看到過,我聽說北京的24小時實體書店已經有好多家了,這都是現在文化繁榮的產物,作為一個讀書人,感覺就是大地微微暖氣吹,很受鼓舞。

  談知識問答

  應避免走形進入產業化的模式

  北青報:作為北京團的全國人大代表,平時也生活在北京,北京四個中心定位也包括建設文化中心,這方面你有何建議?

  韓永進:北京的文化資源非常豐富,在建設文化中心的過程中一定要多挖掘。比如北京提出建設三個文化帶,包括三山五園,很多建筑圖檔,包括施工圖紙等在國圖都有保存,我們也願意為北京的文化中心建設貢獻力量,北京還有很多中央單位、文化單位,怎麼把這個資源發揮好、調動好,值得研究。

  北青報:你提到過經常碰到年輕朋友問,讀書能有什麼用,能幫我漲工資嗎?看完找工作攻略馬上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看完愛情雞湯能馬上找到白馬王子和女神?你怎麼回答?

  韓永進:這就是讀書有沒有用的問題。我的看法是,不讀書的人,不完成基本義務教育,在現在的社會上幾乎沒法生存。而且功利性的讀書,也是讀書,找工作、晉升職稱、考証,都需要讀書,就算為了提高個人素質讀書,這也是有功利性的目的,功利性的讀書沒什麼不好。再者,就是把讀書當成生活的一部分,當成人生的一部分,把終身學習作為追求。我們提出2020年要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要基本實現現代化,包括物質方面,也包括精神層面,做一個精神層面富足的人就需要多讀書,現在有句網絡流行語,貧窮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我認為精神層面的貧窮會讓人愚昧。我們的老館長任繼愈說過,我們不僅要消滅貧窮,而且要消滅愚昧。如果口袋富裕了,腦袋沒有富裕起來,那低級趣味等就會滋生。

  北青報:前陣子網絡平台直播的知識問答很火,知識成為流行元素,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韓永進:在文化繁榮的大趨勢下,出現了多種多樣的方法,都是非常好的,不管哪方面知識問答,引起個人的興趣,他答一道題能掌握一個知識點,不知道的還會去查去學習,這都是我們學習熱潮的一個縮影。只是要注意防止走形,比如目的就完全為了獎品,進入一個產業化的模式,通過拷貝等投機取巧的方式來獲得獎勵,這就變味了。

  談創作經典

  能描繪出來這個時代就會是經典作品

  北青報:經常見到有觀點批評現在通俗文化比較膚淺,甚至粗鄙化,並經常拿以前比如民國時期對比,比如說那時很多大師傳統文化功底深厚,不少人可以寫出古體詩來,等等,你聽到過這種觀點嗎,怎麼看待?

  韓永進:聽到過這樣的觀點,我覺得最根本的是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比如說民國,有人把民國描述得非常美好,似乎有很多文化大師,整個文化氛圍也很好,但實際上當時的環境是軍閥混戰,民不聊生,全民的識字率和閱讀量是多少?另外,隻拿一方面來類比也有失偏頗,就說大師可以用文縐縐的話來交流,他見過互聯網嗎?現在的年輕人思想之解放,接觸信息之多,以前根本比不了,厚古薄今不客觀。當然,如果指出當今我們需要彌補傳統文化知識,這應該引起重視,在現在的基礎上想辦法提高。

  北青報:作為一名讀書人,也經常號召讀經典,文化界經常批評現在缺乏經典作品,你認為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韓永進:我們講高原和高峰,經典要經過時間檢驗。但是我們生活在一個偉大的時代,這幾十年,國家發生了巨大變化,人們的生活也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和林毅夫交流過,他說誰能用經濟學把中國這些年的變化描述出來就能得諾貝爾獎,我說誰能用文學作品把這個時代描繪出來,一定是當代的經典作品。現在看起來感覺比較缺乏與這樣偉大時代相應的扛鼎之作,有高原沒有高峰。有豐厚的文化資源,但沒有形成文化產品和服務,不只是文學,比如熊貓是我們的,但人家把它做成了流行的動畫片,變成了文化產品。我們有豐厚的資源,經過努力,我相信肯定會出現這樣的經典。(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