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愛奇藝上市前夕欲借"街舞"加分 PK優酷誰是大贏家

盧揚 鄧杏子
2018年03月19日05:4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前夕 愛奇藝欲借“街舞”加分

  繼《中國有嘻哈》后,愛奇藝打造的又一檔超級網綜《熱血街舞團》3月17日正式開播,對於正准備上市的愛奇藝而言,《熱血街舞團》的市場表現也備受關注。根據官方收視數據顯示,《熱血街舞團》首播40分鐘播放量破億,截至目前播放量超1.3億次。但競爭並非沒有,另一檔優酷出品的街舞真人秀《這!就是街舞》已經播出4期,播放量也已破億次,兩相競爭下,誰會成為最大贏家?

  首秀破億

  2017年夏天,一檔嘻哈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讓“嘻哈”熱潮席卷夏日,“diss”、“你有free style嗎”等節目熱詞在微博熱搜榜居高不下。收官時,“中國有嘻哈”相關話題的討論達2619萬條,閱讀量超65.6億。

  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由《中國有嘻哈》原班團隊打造的另一檔超級網綜《熱血街舞團》3月17日正式上線。無論是熱度還是播放量,對比《中國有嘻哈》,《熱血街舞團》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熱血街舞團》首播40分鐘播放量破億,截至目前,首期節目播放量已經超1.3億次。而在新浪微博上,話題“熱血街舞團”的討論達2796.2萬條,閱讀量31.6億次。

  根據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偉介紹,有關街舞題材的策劃方案在2016年12月就已經做出來了。“當時《中國有嘻哈》正在籌備中,等到快要結束的時候,嘻哈熱了,很多聲音問我們會不會做街舞,既然方案都有了,也就決定做了。去年8月就開始籌備項目方案、策劃、選手的遴選、舞團的聯絡等,並在今年1月14日開始錄制,但有了做《中國有嘻哈》的經驗和理解,現在呈現出來的《熱血街舞團》已經完全不同於2016年12月的方案。”

  投入方面,愛奇藝甚至為節目建造了一座總空間4萬平方米的“熱血之城”,並邀請了陳偉霆、鹿晗等當紅明星擔任“熱血召集人”。“節目的整個成本投入是超越《中國有嘻哈》的,熱血之城的成本也很高,但具體金額多少還沒有被授權公布准確的數字。”陳偉表示。據此前的公開數據,《中國有嘻哈》的投資額為2.5億元。

  在招商上,相比於《中國有嘻哈》開播前招商上的遇阻,截至節目開播前,《熱血街舞團》已經拿到了包括vivo、百事、寶潔、華潤雪花啤酒、億滋中國炫邁、東風日產等在內的11個贊助商,總招商規模達到6.5億元。

  對壘優酷

  愛奇藝並不是當前市場惟一瞄准街舞類綜藝的視頻網站。

  追溯街舞國內的發展歷程,從上世紀80年代電影《霹靂舞》被引進國內掀起街舞熱潮,如今街舞已經活躍在各個城市。嘻哈火熱的當下,作為嘻哈文化的元素之一,極具觀賞力的街舞也成為視頻網站布局的下一個重點。

  騰訊視頻在去年11月就公布今年將制作一款S級街舞類網綜《舞者24》,幕后團隊基本已經公開,由李文妤擔任總導演,Brian Friedman擔任總編舞,擅長Popping的Evo和擅長Breaking的Danny作為節目的總教練。

  另一檔由優酷、天貓、微博、巨匠出品,聯手燦星制作的街舞選拔類真人秀《這!就是街舞》在今年2月24日起開播,節目邀請了羅志祥、易烊千璽、韓庚、黃子韜四位明星隊長。為了讓街舞回歸街頭,節目組也搭建了實景舞台,並一比一復刻了四條代表不同地域文化的街道。據公開數據顯示,招商上,《這!就是街舞》播出前總招商金額近6億元。

  市場雖熱,但已經上線節目的市場表現卻反響不一。貓眼數據顯示,北京衛視打造的首檔街舞競技秀節目《舞力覺醒》去年11月上線,但在視頻網站的累計播放量僅1.7億次。《這!就是街舞》已經播出四期,累計點擊量近兩億次。其中,截至記者發稿前,3月17日播出的最新一期的播放量僅1619萬次。

  “街舞的觀賞性強,節奏、韻律感對年輕觀眾有很大的吸引力,但面臨的挑戰在於,街舞在國內不算大眾,仍然還是具有封閉性的圈子文化,如何更好地詮釋這種文化,將這種文化帶入大眾市場,並為大眾接受,對於節目組而言是不小的挑戰。”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陳立強表示。

  競爭加劇

  自2月28日,愛奇藝正式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招股書,將上市地點確定為美國納斯達克,計劃募集資金15億美元后,這家視頻網站的一舉一動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熱血街舞團》首播當天,愛奇藝也更新了招股書。根據最新的招股書顯示,愛奇藝申請IPO發行1.25億股美國存托憑証,每份ADS代表7股A類普通股,發行價格區間為17-19美元/ADS,總計8.75億股A類股份。加上承銷商執行的1875萬股超額配售,愛奇藝通過首次公開招股最大募資額將達到27.3125億美元。

  此外,最新招股書中透露,截至今年2月28日,愛奇藝付費會員規模已經達到6010萬。盡管如此,與其他視頻網站一樣,愛奇藝仍然未實現盈利,招股書顯示,愛奇藝在2015-2017年的淨虧損分別為25.75億元、30.74億元和37.369億元。在盈利問題仍然難解的背景下,從業者認為,愛奇藝需要“爆款”自制節目為上市之路注入強心劑。正在熱播的《熱血街舞團》的市場表現對於愛奇藝的作用也不言而喻。

  目前《熱血街舞團》總招商規模已經達到6.5億元,“雖然視頻網站有更多的比傳統媒體更豐富的變現方式,包括會員付費、IP衍生授權等,但綜藝類節目的主要營收還是來自於廣告”。陳偉表示。

  但值得注意的是,從優酷《這!就是街舞》3億元規模的投資來看,《熱血街舞團》的成本不會低。而就當下的市場環境來看,視頻網站的燒錢大戰短時期內難以結束,未來競爭隻會更加激烈,內容仍然是勝出的關鍵。在陳立強看來,“無論是視頻網站自制的網絡劇還是網綜節目,都打開了更大的收視大門,其中,隻有那些能成為‘媒介事件’的網絡劇、網綜更能引起年輕觀眾的共鳴,獲得收視及商業成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