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外來妹的故事》將拍 創作有廣東味道的生活劇

何晶
2018年03月20日16:0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作有廣東味道的生活劇

  編劇張蔚妍介紹作品

  當年《外來妹》播出后轟動全國

  《新外來妹的故事》推介活動

  昨日,“新故事,老地方見——30集電視連續劇《新外來妹的故事》推介活動”在香港國際影展廣東館舉行,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白潔出席了發布儀式。《新外來妹的故事》的出品方代表、總投資人、廣東中佳文化傳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呂建宏介紹,《新外來妹的故事》是一部講述新一代外來妹在廣東奮斗創業的生活劇。該劇由李太岩子導演,他的電影紀錄片《千年之約》曾獲2016年美國好萊塢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大獎。

  劇集

  投資人呂建宏:突出粵港澳大灣區概念

  上世紀80年代,來自內地農村的打工妹們,隨著當年的南下大軍來到廣東,與廣東本土人文融合,用汗水和智慧創造了時代奇跡。1991年,最早反映廣東外來務工者生活的電視劇《外來妹》在中央電視台播出,轟動全國,並獲得了第12屆電視劇飛天獎、第10屆中國電視金鷹獎。電視劇的成功,也讓“外來妹”這一稱謂成為全國通用的詞匯。《外來妹》的制片人呂建宏說:“廣東在這二十多年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很早就想拍攝新外來妹的故事,希望能展示新的廣東,於是再次組建團隊,籌備電視劇《新外來妹的故事》。”

  呂建宏介紹,全劇將體現一個“新”字,突出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概念,劇本目前已經定稿,由廣東新聞最高獎“金梭獎”得主、廣東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副總監張蔚妍擔任編劇。在《新外來妹的故事》中,幾個女孩子懷著夢想和追求從全國各地來到了廣東,在不同的崗位披荊斬棘,同時也經歷著感情的一波三折。該劇計劃於4月底開拍,將在廣州、深圳、東莞、香港取景拍攝,2019年春節開播。呂建宏說:“希望能拍一部大家喜歡的、有廣東味道的生活劇。”

  專訪

  編劇張蔚妍:讓觀眾看到美麗的新廣東

  記者: 您怎麼想到創作“新外來妹”這個題材?

  張蔚妍: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廣東改革開放40年,我是親歷者,也是見証者,有很多內心感受想表達。我是廣州人,身邊有許多同事、親友就是外來妹,她們身上有非常精彩動人的故事,我想通過她們的故事來表現廣東的變化,讓觀眾看到美麗的新廣東。第二個原因是和呂建宏先生的緣分,一年前,呂總向我介紹了“新外來妹”的故事創意和構思,我特別感興趣,於是開始了合作。

  記者:《新外來妹的故事》講述怎樣一個故事?

  張蔚妍:我想講一個在老地方發生的新故事。故事在新時代拉開帷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正在崛起,我們設置了一個虛構的城市“南莞”,聚合了廣州、深圳、東莞等南方城市的特點。來南莞市奮斗的,有來自北京、上海、香港,甚至俄羅斯的姑娘,其中有風投公司的CEO,有粵菜餐廳的店長、廚師,有老人公寓的經營者,有藝術界人士……劇中還有一位上世紀90年代初來廣東發展的老“外來妹”姚曉萍,她用自己當年的奮斗精神激勵新一代“外來妹”。

  記者:兩代“外來妹”有哪些不同?

  張蔚妍:新時代的“外來妹”有高學歷甚至留學經歷,懂高新科技,有經濟頭腦,她們不是單純為生存,而是為了追求更高的夢想而來,她們與廣東本土的人文文化融合,為廣東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新外來妹的故事》有很鮮明的新時代特征,濃郁的廣東特色,豐富的時尚元素。

  記者:劇中哪個人物對你來說最特別?

  張蔚妍:這些人物都有各自的特點,比如把中俄電影周引進到南莞市舉辦的俄羅斯姑娘葉蓮娜,飾演這個角色的演員也是俄羅斯姑娘。比如來自北京的姑娘郭懷靜,她是風投公司的CEO,來到南莞市后面對紅樹林地塊是開發還是保育的矛盾,最后用“先要青山綠水,后要金山銀山”的環保理念解決紅樹林的生態保育難題。

  記者:這是你第一次寫劇本,創作過程中有何感受?

  張蔚妍:我在電視台有正職工作,隻能用業余時間進行劇本創作,這個過程有太多艱辛,但30多年的新聞工作積累了很多寫作的養分,劇中人物的困惑和焦慮,也是我曾有過的,比如怎樣向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人才方向完善自己?怎樣才能與本土人文做到更好的融合?我要在生活中找到答案,然后寫成走心的戲劇故事。這些年反映當下廣東題材的電視劇不多,我希望能創作出反映時代又有廣東特色的劇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