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人大代表蔣勝男:為網絡文學版權保護發聲

李婧璇 趙新樂
2018年03月20日07:0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蔣勝男: 為網絡文學版權保護發聲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我很激動,這是國家和社會對我們網絡作家群體的重視。”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溫州市文化藝術研究院編劇、溫州市文聯副主席蔣勝男利用休息間隙,“見縫插針”地接受了《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

  蔣勝男告訴記者,因為是第一次當選代表,如何把建議寫得規范、寫得到位、寫得更好都在摸索學習中,“我希望,通過我的建議,能讓更多人重視文化產業的發展,看到網絡文學現有的困境,為維護網絡文學的知識產權發聲。”為了更好履職盡責,在參加兩會前,蔣勝男認真學習了相關規定。

  此次兩會,蔣勝男特意帶來了《關於保護原創,促進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建議》。“之所以做這個建議,是因為近年來網絡文學發展迅速,市場化勢頭強勁,但盜版、抄襲亂象層出不窮,網絡作家權益無法得到保障,這是對網絡文學生態環境的極大破壞。”蔣勝男表示,尤其是資本入場以后,不少網文作品被改編成影視劇后,引發版權糾紛的案例數不勝數。“而低廉的侵權成本和高昂的維權成本又導致侵權現象屢禁不止。作為原創作者,個體在有組織的侵權團隊面前屬於弱勢群體。由此看來,規范行業秩序,加強網絡文學的版權保護迫在眉睫。”

  作為新任代表,對於未來如何更好地履職盡責,蔣勝男有著自己的思考:“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會時刻牢記自己肩負的使命,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參與國家大事的決策,積極發揮監督職能,傾聽群眾聲音,反映民情意願,並起到模范帶頭作用,在創作實干中展現全國人大代表的風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