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兩會來了 @書記省長捎句話

14位書記省長給兩會留言互動網友回信
承諾辦好百姓“煩心事”“操心事”

韓月 楊高宇
2018年03月20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地方領導
小字號
原標題:14位書記省長給兩會留言互動網友回信 承諾辦好百姓“煩心事”“操心事”

  2018年全國兩會前夕,人民網推出“兩會來了 @書記省長捎句話”活動,邀請廣大網友在《地方領導留言板》留言或通過街採說出心願,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活動期間,參與人次超百萬,20多個省份對網友留言作出公開回復,14位書記省長通過人民網發表給網友的回信。

  百萬網友建言獻策 教育、環保、交通等領域受關注

  在今年兩會“捎話”活動中,許多網友通過接受街採或給家鄉領導留言的方式訴說兩會心願。在城建、交通、三農、環保、教育、醫療、治安、旅游、就業、文娛、金融、企業、政務等13個建言分類中,城建、交通、三農等領域最受關注。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進,許多網友越來越關注城市人居環境和生活配套設施。有網友在街採中表示,“部分地區菜市場較少,導致一些攤販佔道經營,不僅影響市容環境,也造成道路擁堵。如果能多蓋一些菜市場,既可還路於民,又能方便百姓生活。”

  也有網友提出,夜間施工擾民問題應該引起更多重視,“小區附近的工地夜間施工,常至深夜三四點。家裡有老有少,老人要休息,孩子要學習,上班族第二天還要早起。希望有關部門加強巡查,還百姓一個安靜的夜晚。”

  交通出行事關百姓日常生活,在網友建言中也多有涉及。有網友說,近年來,各地十分重視農村通村公路建設,村民出行方便了很多,但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一名安徽網友提到,去年縣裡開通了鄉村公交,孩子上學方便了,也省去了老人風裡來雨裡去的接送。可是公交的時間表和孩子讀書的時間對不上,早上要遲到15分鐘左右。他希望相關部門幫忙協調,為孩子上學提供方便。

  還有網友談到,過去兩年,共享單車迅速“佔領”了人行道、地鐵口、公交站、大街小巷,“見縫插針”停放的方式影響著大家出行。該網友指出,“一些地方沒有規劃和完善共享單車停放規則,打共享單車投訴電話也不見改善,希望不要讓城市變得更擁擠。”

  在本次“捎話”活動中,有近兩成的留言涉及三農領域。一位農村網友提出,“我們是靠農業吃飯的,希望能搭上互聯網的直通車,增加農民收入,讓我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一位回鄉做中藥材種植項目的網友表示,希望關注農業新型經營主體的融資問題,他說:“我們目前已經和幾家藥廠以及電商平台合作,銷路沒問題,經驗也有,現在所欠缺的就是資金,目前我們的這樣的小型農業企業融資困難,能否幫我們解決?”

  此外,就業和醫療也是網友較為關心的話題。一名大學生表示,現在大學畢業生就業競爭非常激烈,希望能給應屆生更多關注,幫助他們就業創業。有網友在街採中說,由於缺乏知識和技術,農民工的就業更難保障,勞動力也更廉價,希望能夠關注解決農民工就業問題。

  一名廣西網友在談到醫療時提出,“希望以后的醫療是這樣的,不管在哪個醫院治療,都可以享受到同等的報銷比例,不因為是外鄉人而有所下降﹔都可以在本醫院實行報銷程序,而不用跑回原戶籍所在地報銷。對於重大疾病給予更多幫助,現在的醫療費水漲船高,治標不治本,願醫療這一塊能得到更大重視。”

  14位書記省長給網友回信 感謝大家“掏心窩子”的話

  “兩會來了 @書記省長捎句話”活動推出后,受到多位地方領導的關注。活動期間,共有14位省級黨政“一把手”通過人民網致信網友,回應兩會建言。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對網友熱心建言表示感謝,他在回信中表示,“當好人民公仆、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政治責任和職責擔當,有了廣大人民群眾的關心、信任、支持和監督,我們更有信心和力量。”

  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提到,自己經常上網瀏覽網民留言,大家的留言體現了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也指出了差距和不足。他說:“無論是‘點贊’還是‘拍磚’,我們都真誠歡迎,認真辦理,件件有落實。”

  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發出邀請,真誠歡迎廣大網友一如既往關注支持江西。他承諾,“我們將健全完善制度機制,不斷提高留言辦理質量,與大家同心共創興贛富民大業,讓老區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表示,“對每一位網友的留言,我們都認真對待。對於反映的具體問題,我們實事求是,認真加以解決﹔對於帶共性的問題,我們舉一反三,加強制度機制建設﹔對於工作建議、批評和意見,我們認真吸納,切實整改。”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認為,網民留言背后,是民心、是信任、是期待。他說:“對大家的意見建議,我都認真看了,並安排有關方面認真梳理匯總,分類研究和督辦落實。”

  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談到,“過去一年,大家通過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給我留言7000多條,提出了許多好點子,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反映了一些訴求,對我們查找問題、改進工作起到了有益促進作用。”

  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在信中表示,“看到很多網民朋友又給我寫了許多掏心窩子的話,讓我真切感受到大家對黨和政府的信任之心,深深體會到大家對貴州發展的期盼之情,字裡行間催人奮進、‘線上’‘線下’情意相連。”

  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介紹,網絡已經成為陝西省委、省政府聯系群眾的重要平台。他說:“在與網民的交流中,我們也常常為得到大家點贊而自豪、為遇到網友拍磚而清醒、為聽到真知灼見而振奮,也經常為廣大網民的熱情和真誠而深深感動。”

  甘肅省委書記林鐸認為,網友的留言“情真意切、坦率真誠”,“真誠希望廣大網友更加關注甘肅、支持甘肅,多給甘肅加油鼓勁,幫助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把人民群眾的事情辦得更好。”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邀請更多網友加入寧夏的“朋友圈”,他表示,“期盼廣大網民多留言捎話、多建言獻策,無論是‘吐槽’還是‘拍磚’,我們都將誠懇接受、認真對待。”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介紹,“我們一直高度重視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積極通過網絡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目前已經建立了有效留言當日辦理、限時回復的工作機制。”

  雲南省省長阮成發指出,長期以來,廣大網民朋友關心關注雲南發展,既加油點贊,又留言捎語,為雲南的發展貢獻了許多正能量和好建議。歡迎大家“線上”多為雲南建言獻策,“線下”多到雲南觀光考察。

  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齊扎拉表示,網友的每一條留言都飽含著對雪域高原加快發展的真摯情感,“我將繼續把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作為不忘初心、忠誠履職的好幫手﹔把大家的留言獻策作為干好工作的鞭策和鼓舞。”

  甘肅省省長唐仁健在信中談到,“感謝大家的‘點贊’,這是珍貴的榮譽,我們倍加珍惜,一定再接再厲﹔也感謝大家的‘拍磚’,這是及時的鞭策,我們聞過則喜,一定努力改正。”

  20余省份回應 切實辦好百姓“煩心事”“操心事”

  “你們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的留言,有很多是涉及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方面的事情,關乎群眾切身利益,我都認真看過。”

  “從留言情況看,不少網民朋友比較關注城鄉建設、生態環保方面的事情。這也是我們近年來十分重視加強的工作。”

  “農民兄弟的收入增加了,居民養老、醫保提標了,安全生產事故下降了,貧困縣的學生有了營養改善計劃,因災損毀住戶春節前全部搬進了新居。這是我們最感快慰的!”

  ……

  從書記省長的回信中不難看到,各地均十分重視解決老百姓遇到的“煩心事”“操心事”。

  2月5日,網友兩會“捎話”首次得到官方回應。這條留言來自一名河南網友,他說,“我們西坪組屬偏遠深山區,條件差,100多口人走的是2公裡沙石路,我們湊錢把路基整好已3年,仍然沒有硬化。村民也沒有吃上自來水,打電話都很困難。”

  接到網友留言后,當地做了調查,並提出解決方案:該組群眾吃水問題,已經通過水利部門上報,列入2018年建設計劃﹔西坪組溝深、山高,移動手機信號較差,鎮村兩級將積極和移動公司協調,在西坪組安裝移動通訊塔或者加信號放大器﹔目前,大青村駐村第一書記已到西坪組調研,計劃從其他地方籌措資金,對西坪組道路進行整修。

  此外,兩會“捎話”活動推出后,安徽省委督查室即通告各留言承辦單位,表示辦理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網友給省委書記的建言,是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常規工作,並要求各承辦單位指定專人每天第一時間認領建言,除情況復雜、一時難以辦結的,原則上自認領(交辦)之日起,3日之內辦結回復。各承辦單位要注重與網友“面對面”溝通,深入聽取意見,特別是對關系民生、參考價值較高的建言,要及時向網友通告有關情況。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遼寧、吉林、山東、浙江、青海、福建等20多個省份陸續對網友兩會建言作出答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