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9種外語講好兩會故事 海外社交媒體傳播中國好聲音

何旭 楊牧 常紅 姜潔 陳籽霖
2018年03月21日06: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18年全國兩會,人民網英語、日語、法語、西班牙語、俄語、阿拉伯語、韓語、德語、葡萄牙語等9個外文語種精心策劃、融合發力,融媒體、全平台開展兩會報道,展現了人民網強大的對外傳播力。

9種外語協同發布 直播引發全新關注

今年兩會,人民網9個外文語種對兩會開幕會、閉幕會、全體會、新聞發布會、記者會等在PC端、手機端、社交媒體進行同步播報。人大開幕會當天,9個外文語種在第一時間推出中外對照的政府工作報告“干貨”版,在各語種微信平台、海外社交媒體賬號等發布后,引發海外關注。

3月8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其中,人民網運營的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官方賬號在圖文直播中聚焦朝鮮半島核問題、“中國威脅論”、南海問題、“一帶一路”倡議等多個重要議題。直播中,還穿插推送了人民日報署名鐘聲文章《聚焦兩會,世界探尋中國成功秘訣》的英譯版。3月20日,李克強總理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人民網9個外文語種及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官方賬號均進行圖文視頻直播報道。

圍繞海外關注的熱點話題,人民網各語種還推出《中國成為全球共享經濟創新者和引領者》《熱點:中國是否進入了富足國家行列?》《外國人才簽証制度3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實施》《5大民生熱點,中國的部長們這麼回應》等原創外文報道。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官方賬號編譯推送了《習近平的兩會足跡,讀懂奮進的中國》《聽習近平闡述偉大民族精神》《40年革故鼎新,中國改革開放未有窮期》等10余篇要言要論。

白俄星報轉載人民網俄文報道

多國媒體專版報道 海外覆蓋范圍創新高

人民網9個外文語種兩會新聞在日本RecordChina、Livedoor、naver、韓聯社、《洛杉磯郵報》網站、巴西共產黨外宣網、世界新聞網、阿拉伯人看中國、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網站、馬裡Malijet等媒體刊登。其中,《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2018年中國兩會:反腐敗最受網民關注》成為目前海外刊登次數最多的兩篇文章。其中反腐這篇報道了人民網圍繞網民最關注的兩會議題所做網上調查的結果,多語種版本分別在26個國家的38家媒體刊登,包括《洛杉磯郵報》網站、墨西哥通訊社等。

3月13日,人民網通過消息、評論、圖解新聞等方式,全面解讀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9個外文語種也在第一時間推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中外文對照版本,中外文總點擊、觀看量過億。

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韓國最大經濟類媒體韓國經濟日報社在當天出版的《韓國經濟日報》上刊登了整版人民網韓文兩會原創新聞。

《韓國經濟日報》刊登了整版人民網韓文兩會原創新聞

日本最大華文報紙《東方新報》推出中日雙語兩會報道專版。日本華文媒體《中文導報》在其網站開設2018年兩會報道中日雙語專欄。日本使用率最高的新聞客戶端SmartNews、Gunosy、LINE NEWS及NEWSPASS上也刊登了人民網兩會新聞,為日本讀者獲取兩會最新動態提供便利。

日本recordchina網站轉載人民網日文兩會報道

俄羅斯《真理報》將於兩會閉幕后推出《中國兩會》專版,向俄羅斯全面傳遞中國的兩會信息。

南非公司利用社交媒體推送兩會報道,引起非洲網友關注。時代傳媒《商報》刊登了英文稿件,獨立傳媒《ISOLEZWE》刊登了祖魯語稿件。

澳大利亞公司先后推出了特別節目《澳洲老外侃中國》等相關報道。《澳洲老外侃中國》是澳大利亞公司專門為兩會推出的脫口秀特別節目。節目邀請澳大利亞前外交官、學者以及在中國生活多年的澳大利亞人等,用中文聊政府報告以及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巨變等話題。“我們都是中國粉”“最愛中國造”“世界都說普通話”等6集系列短視頻,先后在人民網“兩會進行時”、人民網法人微博和澳新頻道等渠道推出,受到了國外網友的好評。

打造多款精品欄目 生動講述兩會故事

兩會期間,人民網針對海外受眾關注點和瀏覽習慣,打造多款精品短視頻向世界同步講述兩會故事。

兩會前夕,人民網策劃制作了“兩分鐘劃重點!今年兩會要辦這些大事”這條前瞻性視頻,讓外國用戶迅速了解中國兩會這一重要政治時刻的基本信息。人大會開幕當天,從政府工作報告中選取海外用戶關心的“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這一舉措,推出短視頻“推進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整裝待發”。

此外,人民網“看見中國”短視頻欄目打造“外專看兩會”節目,制作了10余期短視頻,簡潔明快地向世界講述兩會重要議程和熱點話題,在人民網各外文版PC端、移動端,人民網運營的社交媒體賬號,以及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等平台發布,播放量達1600萬次。

人民網《斐然看兩會》系列英語微訪談專題頁面

《斐然看兩會》通過邀請外籍專家到演播室接受訪談的方式,結合人民網兩會網絡調查中網民最關注的話題,從兩會的基本運作方式談起,圍繞反腐成果、社會保障、環境保護、精准扶貧、大國外交等熱點話題,向海外社交媒體用戶介紹了中國兩會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發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十八大以來中國在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外國網民留言說,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報道充滿了吹毛求疵,看了這個節目才知道中國政府為國家進步做了那麼多工作,取得了那麼大成績。

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官方賬號對人民網和海外網聯合推出的說唱動畫MV《加油!我的2018》進行深度加工,外籍專家“現身說法”把“兩會rap”繪聲繪色地推薦給海外社交媒體用戶,將中國年輕人關心兩會、熱愛國家,對未來充滿夢想和憧憬的形象,推送到全世界海外社交媒體平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