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厲害了,我的國》刷新紀錄 這部電影厲害在哪?

2018年03月21日06:56 | 來源: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這部電影刷新紀錄,厲害在哪? | 睡前聊一會兒

  睡前聊一會兒,夢中有世界。最近一部名叫《厲害了,我的國》的電影,正在各大影院持續熱映。上線半個月,不僅刷新了國產紀錄電影的票房記錄,也迅速成為社會熱議的“現象級”文化產品。受黨報評論君的邀請,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這部很厲害的電影。

751c9b9259db2e1_size30_w600_h337.jpg

  《厲害了,我的國》,取材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偉大實踐,用令人震撼的鏡頭語言,以一個個真實的故事講述發展成就背后的歷程,讓觀眾發自內心地感到“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電影熱映期間,正值全國兩會。收獲代表委員熱情點贊,記者會上被多次引用,片名成為流行金句……今年兩會的會場內外,這部電影傳遞著向上的力量。“厲害了,我的國﹔幸福了,我的家”“有一種安全感叫我是中國人”“如果有奇跡,那一定是中國紅”……社交平台上,網友紛紛寫下這樣的觀影感受。

  一部主旋律紀錄電影,贏得市場和口碑“雙豐收”,形成了不一般的傳播聲勢,秘訣何在?關鍵在於藝術真實與生活真實的統一。影片中,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一項項超級工程,激蕩新時代的復興氣象﹔精准扶貧、家庭醫生、鄉村教師支持計劃,一個個圓夢計劃,講述“獲得感”的民生故事﹔山水林田湖草藍天,萬物各得其和以生,繪就天地大美的生態畫卷。從“一毫米中展現的中國國力”,到一系列“全球最大”的國家重器,真實、密集而又富有沖擊力的影像,令人從一個個“厲害的瞬間”,切實體悟一個“厲害的中國”。

53fd4138408a45fc9d8b46d18cf9f2af.jpeg

  把鏡頭對准現實,“桑田碧海須臾改”的變革,每天都在我們身邊上演。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短短幾年時間,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織就了最大的社會保障網。日前,全國第1億戶市場主體宣告誕生。全國兩會期間公布的一系列數據表明,改革發展的幸福果實不隻在銀幕之上,更是人人共享、觸手可及的美好生活。可以說,鏡頭語言呈現的是人們親身經歷的巨大變革,是人人身處其中的繁榮圖景,是百姓實實在在的好日子。100分鐘的觀影體驗中,觀眾對自己所處的時代完成了一次全方位的深度認知,不難在真切的“參演感”中,激蕩贊美祖國的情感共鳴。

  一項統計顯示,《厲害了,我的國》觀影群體中,20—29歲的觀眾比例超過半數。“80后”“90后”成為觀影主力軍。實際上,年輕人挑大梁,堪稱中國創新的“隱形利器”。平均年齡30歲的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35歲的量子科學團隊,年僅25歲的西藏駐村書記洛措……電影鏡頭中一張張鮮活的面孔,正是青年一代奮斗者的代表。他們在國家的高速發展中茁壯成長,又在奮斗中接過下一棒,成就新作為。

dca539c3338f4f3a80409fe07a6a9262-2.jpeg

  有網友說,《厲害了,我的國》是“史上最貴”電影,因為“道具是各基建工程、高新裝備,演員陣容更是強大,是全體中國人”。有學者評價,“厲害的事實,為厲害的中國提供了最有說服力的表達”。一部電影激發的愛國情懷,反映出一個國家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滋養著全體中國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近年來,《湄公河行動》《戰狼》《紅海行動》等“燃”系電影叫好又叫座﹔狗年春晚舞台,青年歌手演唱的《贊贊新時代》《我和2035有個約》等歌曲被廣泛傳唱。公眾熱情擁抱主旋律題材文化作品的背后,正是一個民族基於發展成就而自然產生的深刻自我認同。而行進中的中國,宛如一部史詩級的鴻篇巨制。以自信的姿態,演繹中國故事、紀錄時代影像,我們每一個奮斗者都是主角。

  這正是:輝煌中國大熒幕,同心聚力譜芳華。大家晚安。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 思聊工作室 · 榮 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