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九大手機廠商聯合推出"快應用" 能否狙擊"小程序"

溫婧
2018年03月21日07: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應用”能否狙擊“小程序”

  日前,華為、小米、OPPO、vivo等九大手機廠商共同發布“快應用”標准,並宣布共建“快應用”平台。據介紹,“快應用”具有“免安裝、免存儲、一鍵直達、更新直接推送”四大體驗優勢,“快應用”將使用戶通過手機更容易獲取到自己所需的服務。業內認為“快應用”與微信“小程序”用法相似,入口不同,“快應用”是手機廠商聯合對抗“小程序”的反攻。

  事件

  九大手機廠商合理推出“快應用”

  昨天下午,由華為、小米、中興、金立、聯想、魅族、努比亞、OPPO、vivo九大手機廠商共同主辦的“快應用”標准啟動發布會,預示著移動應用新生態正在到來。

  “快應用”是九大手機廠商基於硬件平台共同推出的新型應用生態,用戶無需下載安裝,即點即用,享受原生應用的性能體驗。“快應用”使用前端技術棧開發,原生渲染,同時具備H5頁面和原生應用的雙重優點。“快應用”框架深度集成進各廠商手機系統中,可以在操作系統層面實現用戶需求與應用服務間的無縫連接,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和應用服務的轉化效率,同時支持生成桌面圖標等留存能力。

  華為方面介紹稱,未來,“快應用”將是現在傳統通知欄、負一屏、信息流等用戶直觀感知的位置建立和搜索入口,包括短信、拍照、語音助手、卸載場景、卡包等等。基於華為手機的人工智能,將創造更多智能場景識別、硬件功能的權限調用、支付等入口場景。

  據介紹,“快應用”具有“免安裝、免存儲、一鍵直達、更新直接推送”四大體驗優勢,“快應用”將使用戶通過手機更容易獲取到自己所需的服務。舉個例子,在App的情況下,你首先需要知道有餓了麼、美團等外賣App可以尋找美食,然后需要到應用市場中下載安裝這些App,然后打開這些App,搜索“比薩”。而有了“快應用”,你拿到新的手機后,不需要知道哪個App可以幫你尋找美食,也不需要去下載那個App,你隻需要下拉桌面打開搜索框,輸入“比薩”,即可輕鬆獲取相應的服務。

  聚焦

  支持“快應用”手機將超10億台

  昨天,九大廠商同時宣布建立即時應用生態發展聯盟,通過統一標准讓開發者低成本接入,“快應用”在研發接口、場景接入、服務能力和接入方式上建設標准平台,以平台化的生態模式對個人開發者和企業開發者全品類開放。

  此次九大廠商共建“快應用”標准和平台,最大化降低了開發者的開發和推廣成本,有了該標准,開發者可以做到一次性開發,在各廠商的手機上都能運行,極大地減少了開發者的成本。小米副總裁洪鋒介紹稱,支持“快應用”的手機設備很快會超過10億台。

  分析

  “快應用”是在對標微信“小程序”

  “快應用”的模式,一定程度上被認為對標微信“小程序”。無需下載App、用完即走,這是“小程序”的特點。不過,“快應用”的入口在手機廠商方面,而“小程序”的入口僅在微信一家。這也許是“快應用”推出的原因。

  此前,“微信之父”張小龍曾放言:未來兩年內,“小程序”將取代80%的App市場。而手機廠商並不希望大量App被取代。有業內人士指出,預裝App、應用下載市場、自帶瀏覽器廣告等都是手機廠商的收入來源,這塊蛋糕雖然不算大,但廠商並不希望被“小程序”搶奪走。

  有評論認為,“快應用”的推出,看似是手機廠商的底層革命,實際上卻是針對微信已經反攻到了手機桌面端的被動應對。對於“小程序”來說,每個“小程序”不是在消耗微信流量,而是在為微信引流。利用手機桌面,微信已經在這種導流與回流當中,形成了非常穩定的閉環關系﹔而手機廠商為此不僅失去了應用分發的價值,也被截斷了預裝和廣告營銷的紅利。為此,手機廠商必須建立一種新的規則重構應用分發機制,這就成為“快應用”推出的根本原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