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好久不見》登陸北京衛視 將情感"編"進時代

2018年03月21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久不見》 將情感“編”進時代

  主創大合影。

  由浩瀚娛樂、耀客傳媒、浙江常升聯合出品的都市情感大劇《好久不見》即將於3月26日登陸北京衛視品質劇場,每晚兩集聯播。

  該劇由王宛平編劇、金曄執導,講述了應屆畢業生花朵朵(楊子姍飾)與想証明自己能力的企業家兒子賀言(鄭愷飾)機緣巧合,從誤打誤撞發生沖突相互厭棄,到彼此發現共同的價值追求,轉而一起完成創業夢想的故事。除了主線劇情探討愛情與婚姻中門當戶對和精神上勢均力敵孰輕孰重之外,該劇還記錄了年輕人在面對機遇和誘惑時的不同選擇,並因為各自的選擇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而這些年輕人的經歷也側面記錄了中國經濟騰飛的10年,以及一代人在逐夢過程中的奮斗與成長。

  重審婚姻愛情

  繼《金婚》《甜蜜蜜》《幸福像花兒一樣》之后,有“婚姻題材金牌編劇”之稱的王宛平此次再度聚焦婚戀題材類作品,創作了都市情感劇《好久不見》。延續《金婚》的編年體敘事格局,時間跨度十幾年的《好久不見》從2003年非典時期開始講述,涵蓋了2004年雅典奧運會劉翔110米欄奪冠、2008年汶川地震、北京奧運會等諸多鮮明的時代大事件,展現著時代巨輪下,不同階層的人所經歷的家庭、情感、工作等命運起伏和變化。

  與之前的作品相比,《好久不見》在選題方面進行了新的嘗試,“雖然我寫過很多情感劇,但之前主要側重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或者五六十年代,認真描寫當今社會情感困惑,嚴格意義上算第一次。”3月15日,在電視劇的開播發布會上,王宛平坦言,愛情應提倡門當戶對,不是經濟水平和社會地位的門當戶對,而是個人興趣愛好以及人生價值觀的勢均力敵,這是她認為的最好的愛情、最牢固的婚姻,也是《好久不見》傳遞的價值觀之一。這一觀點反映到劇中,也就成了女主人公花朵朵的價值觀——堅持“我不僅需要有你,更需要有我自己”的價值觀念,傳達出努力向上的人格力量與富裕的精神境界。

  在創作上,王宛平堅持“戲劇不是簡單的模擬生活,而是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創作理念,對傳統的戲劇沖突與情感的細微表達尤為注重,這才有了劇中頗具張力的故事情節和真實飽滿的角色形象。

  正是因為對文字表達的精益求精,才讓導演金曄在拿到劇本時用“一氣呵成”“好久不見的好劇本”這樣的詞匯,表達了初讀劇本時強烈的代入感以及激動的心情。“王老師的劇本非常打動我。她把情感故事編織在近十幾年國家大變革中,人物命運跟大事件緊密結合,這也是《好久不見》獨具特色的元素。”

  找回親情溫暖

  除了愛情,親情也是《好久不見》的重要議題,劇中人與人之間尖銳的矛盾沖突和復雜的關系變化也是本劇的一大看點。飾演賀言父親的張國立感慨地說:“《好久不見》真的是一部非常不容易的戲,它是一個形容、一種感覺,不是事實,就像我們劇中的一家三口,最后回歸本真,找回了好久不見的感覺。”

  張國立認為,好久不見不僅僅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更是情與情之間的聯系。“其實每天人們都在見面,但又視而不見,《好久不見》是讓我們找回那種親人在一起的溫馨和真正的情愛。”

  入行19年的金曄表示,自己要把每一部作品“當作處女作來拍攝”。“現場的任何討論、調整、處理、設計,哪怕是極其微小的,其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使《好久不見》在原有劇本的基礎上能夠更上一層樓。每天無論是拍10場戲還是15場戲,隻要其中的兩三場戲有不同於別人的地方,有讓大家感動或是讓大家開心的情緒點,這就夠了。”

  金曄還笑稱,自己也是“80后”,這部劇讓他覺得特別親切,“做起來特別有動力”。(記者 楊雯 文/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