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老男孩》見証愛的治愈力量 現實題材劇關注成長

楊雯
2018年03月21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男孩》見証愛的治愈力量

  由劉俊杰執導,劉燁、林依晨、雷佳音、胡先煦領銜主演的都市情感劇《老男孩》正在湖南衛視熱播,該劇以都市生活為背景,講述了桀驁不馴的機長吳爭,人至不惑之年經歷愛與成長的故事。

  成長,一直是現實題材電視劇的關注焦點。少年的成長、職場人的成長,甚至是家庭主婦的成長,都能夠觸發大眾共鳴,這一次,“老男孩”的成長又有何不同?為什麼會關注他們的成長?“我相信每一個觀眾都能在自己的身邊找到這樣的‘老男孩’。”編劇高蓉蓉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表示,“想通過這部劇敬告天下所有的‘老男孩’們,愛不是自由的桎梏,反而是一種治愈。”

  暖心父子情

  最近幾年,熒屏上刮的是不折不扣的“女主風”,不論是古裝劇、現實劇、架空劇,反映女性成長歷程的電視劇比比皆是。而在《老男孩》裡,年近40的機長吳爭成了主角,他擁有令人艷羨的職業和過硬的工作技術,但是在生活中他恣意揮洒,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對“從天而降”的兒子和心儀的女友,也往往難以適從。

  在高蓉蓉看來,吳爭是一個特別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老男孩’這個概念呢,是我們在創作過程中經過多次探討,發現這是當下一個特別常見的群體。他們外表成熟,內心還是少年。他們不想過那種一眼望到頭的生活,不想承擔一般成年人那種看起來無趣的生活。這些人在職業上往往可以獨當一面,可是回到私人環境下,就露出孩子氣的一面。”

  吳爭第一次展現出孩子氣的一面,是他16歲的兒子突然出現在他生活裡的時候,這也是這個故事的起點。說起這段設置,還有一個小故事:制片人蘇降雨早前約高蓉蓉寫作一部反映父子情的戲,可是高蓉蓉遲遲未能動筆,直到她無意中看到了一條新聞:“新聞說的是一個單親媽媽犯事進了監獄,她有個未成年的兒子,孩子的爸爸因為和那個媽媽有恩怨,所以從未接觸過孩子。我當時就在想,這個父親能不能夠放下恩怨去照顧兒子,而如果他接納了孩子,他們之間的相處又會是一種什麼樣子?”

  劇中,吳爭從小在缺失父愛的家庭裡長大,所以一開始面對自己的兒子是躲避,但后來他成為一個有趣的好父親,甚至在和兒子相處的過程中治愈了那個年幼的自己。這樣的故事走向,反映的正是愛的力量。“我關注了很多心理學咨詢師,我覺得他們把原生家庭的影響看得太重,仿佛你小時候受的傷一輩子不能治愈。可是我想表達的是,人的自愈能力很強的,種子給一點陽光就發芽,人給一點愛就能美好。”高蓉蓉說。

  最好的愛情

  說到愛的力量,自然少不了愛情。

  劇中,吳爭遇到的林小歐是一個無憂無慮的樂天派,時髦得有點用力,正義得有點莽撞,她是學生們親切的姐姐、爽朗的朋友和沒架子的好老師。

  對於這樣一個形象,觀眾們起初的反映並不是太好,覺得她個性太強,年輕氣盛,甚至有些不明事理。對此,高蓉蓉解釋道:“她不是不明事理,是太好面子,尤其是對吳爭,兩人對對方都有成見,所以有時候說話就不太客氣,跟他爭執起來一定要取勝才行。我覺得跟她的職業也有關系,她的脾氣在學生和家長面前壓抑得太久了,所以在外面釋放自我就比較多。可人都是要成長的,她最終會變成熟,變得更加善於溝通。”

  除了女主角的性格設定,觀眾們還留意到《老男孩》的台詞很有女權意識,對此,高蓉蓉並不諱言自己是一個有女權意識的人,“劇中的林小歐、葉子都是特別現代、特別自立的女性,她們有自己真正的事業,不以戀愛成功為終身成就,她們從不放棄建設自我。而劇中另一位女性角色——周洲媽媽,我是帶著悲憫的情緒來寫,你付出所有精力,付出了青春,可丈夫孩子終歸要遠去,你給你自己留下了什麼?女人什麼時候覺醒都不晚,愛自己,把要培養別人的心思放到自己身上一點。”

  高蓉蓉認為,相比林小歐現在的人物性格設置,小鳥依人的人設可能會更討巧,可這並不是自己的初衷。“老男孩”必須要有一個旗鼓相當,甚至在心智上更強於他的人才能征服。“就是因為可以成熟地、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情,最終吳爭和林小歐才會走到一起。”

  《老男孩》的海報上,寫著一句特別的宣傳語:“年少不知愛,知愛不少年。”細細品讀之下,別有一番韻味。在高蓉蓉眼中,“兩個人互相促成了對方的成長,這種愛情才是最好的愛情。年輕的時候往往愛得濃烈任性,你必須是我愛的那個人,如果不對,就想改變你,或者為了你改變自己。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才會意識到愛不是控制、不是改變,因為我愛你,所以我接受你原本的樣子。”

  自由與“自由”

  作為一名編劇,高蓉蓉坦言,自己偏愛現實題材,“因為可以把自己對人生的思考投注進去,古裝、架空不太容易讓人有代入感。”

  在《老男孩》這部戲中,高蓉蓉也的確投入了自己的經歷以及對人生的思考,她表示,自己以前也是那個像吳爭一樣追求自由的人,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她逐漸發現愛與家庭的美好。“剛大學畢業來北京工作,過年的時候真的不願意回老家,覺得要見這個見那個,跟別人交代你的工作你的進展,那時候我隻想要自由。可有一次我一個人在外面旅行,一個人面對大海,風景很美,心裡很空。我現在特別願意一大家子一起,即使你會覺得失去了那麼點自由,可是你內心很充盈。很多同齡的男性也是這樣,總是怕成家會影響他出去泡吧、出去瘋玩,更不敢想象給一個孩子換尿布的場景,可是你真掉進了這個你曾經害怕的束縛裡,你忽然發現這一切其實更美好,所以說,一份好的愛從來不是束縛,是治愈。”

  不過,也正是因為選擇了現實題材創作,高蓉蓉覺得自己“每一步都戰戰兢兢,每一場戲都是如履薄冰”,“因為你會在劇播出時收到很多觀眾的私信,你對一個職業的解讀甚至會影響一個人的職業選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