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手記:見証代表履職風採

張曉光
2018年03月21日13: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証代表 履職風採

  3月9日上午,按照大會議程,各代表團召開小組會議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於是,一場特殊的對話開始了……

  黑龍江代表團第一小組的審議發言,從苗秀代表開始,“我建議國家對龍江的技能技術人才,建立特殊的津貼待遇,讓更多的技術能手所創造的社會價值得到認可”。苗秀是來自哈爾濱東安汽車動力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的操作工,憑借著自己的努力,成為了他們公司享受國務院津貼的技術能手。苗秀話音剛落,全國人大代表、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就笑著說:“你這個題目講得很好。我們倡導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工業強省要把它作為一個戰略來抓,沒有一大批的技能人才不行。”“慶偉書記,人才流失現在是困擾我們最大的問題,我們曾經在哈爾濱一個大學,一個班培訓了46名學生,結果到我們公司工作了3年以后就走了一多半。5年以后一個都沒剩。這個是讓我們企業感覺到特別困惑,特別心酸的。外部工資差異,地區差異太大。”來自寶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焦雲代表立刻舉手說,他的話引起了大家的一陣討論。

  我一直在想,其實留不住人才是困擾黑龍江乃至整個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的痛點,如何破解人才外流問題成了時代的主題。難道真的是因為黑龍江區位工資待遇和天寒地凍,把人才“凍”跑了?

  張慶偉代表給了一個明確的答案!他說:“北歐也很冷,可是發展得很好,不是說不可為,事在人為,辦法總比困難多!”

  是啊,辦法總比困難多!既是擺在黑龍江等東北老工業基地面前的破解人才難留的一個思維方法,也是一個嶄新的發展實踐。黑龍江有以哈工大為代表的81所高校,226家研究院所,178家重點實驗室,306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科技資源與實力在全國位於前列,加上黑龍江區域生活成本、物價成本、夏季整體生態宜居環境的優勢,按照生產力要素優化配置的原則,黑龍江在新一輪發展中留住人才的差異化優勢,還是具有相當魅力的!

  這時,全國人大代表、國網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永萊接過話題說:“我們系統發達地區單位,每年招學生都招不滿,原因是生活成本太高。所以黑龍江還是有優勢的,留住人才應該去研究,不是說北方地區就招不來人、東北寒冷就招不來人。”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發哈爾濱東安發動機有限公司董事長賈大風說,為了留住人才,他們不僅要用感情留人,更要用事業留人,給人才不斷上升的空間,讓大家看到成長的希望!而為了吸引更多人才來黑龍江,全國人大代表焦雲不僅創出了用“年薪+股權+技術入股”的形式,還採用了自由飛地的用人辦法,給已經是上市企業的寶泰隆營造了穩定的人才環境。

  就像張慶偉說的:“我們要用好‘三長三短’的辯証方法,這是總書記給我們開的藥方,就是要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我們一定要有這個信心!要蹚出一條我們自己的新路子!”

  會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是啊,曾經的天寒地凍不再是制約人才來黑龍江發展的瓶頸,曾經的區域工資結構不再是束縛人才勞動致富的桎梏。我想,這一切靠的是黑龍江區位資源科技競爭力的實力,靠的是不斷地解放思想,靠的是不斷按著市場規律、按照新時代人才成長特點,進行全方位的深化改革。相信靠著黑龍江人的智慧,我們能夠探索出更多、更好留住人才的方法,補上東北老工業基地人才淨流出這個短板!熱烈的討論還在繼續,真為黑龍江代表深入調研、積極建言點贊!

  智者盡其謀,勇者竭其力。作為隨團記者,我看到了新時代代表們履職的風採,讓我感受到了一個身份的承諾與責任。每一年上會,能夠報道這個時代的變化,見証這個時代的成就,是記者這份職業最大的榮光。

  (作者單位:黑龍江廣播電視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