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網新聞報道中心"兩會時間" 用腳步丈量國情民意

2018年03月21日13:45 | 來源:本期廣電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用腳步丈量國情民意

“新時代”的全國兩會,舉國矚目,意義重大。

春節假期剛結束,我們提前進入“兩會時間”。“全面小康哪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響應總書記號召,我們策劃推出了“民族花開兩會時”特別報道,多路記者“大步流星”奔走在祖國多個少數民族聚居地,對當地的代表委員們進行深入採訪、跟拍。

報道從兩個思路進行,一是以鮮為人知的少數民族“冷知識”為切入點,帶出民族發展的“暖故事”﹔二是以總書記下團組與少數民族代表委員議國是為時間點,與總書記歷年在少數民族地區調研的故事相結合,形成兩會會場內、會場外相互呼應、相互關聯的報道模式。在展現形式上,融入VR視頻、視頻、動圖、照片等多媒體元素,為網友帶去更多的閱讀樂趣。

如果說民族故事是“潑墨山水”,那現場報道則是“指尖繡花”。

在全國兩會新聞現場,一台相機,一架梯子,是記者的必要裝備。每場上下幾十次,輾轉騰挪在10平方厘米之間,隻為拍到一張滿意的照片。30多場集體採訪活動,記者們的“大步流星”全都變成了“碎花小步”。

把全國兩會現場的“高大上”,變為百姓喜聞樂見的“接地氣”,則是我們的另一套“撒手锏”。圍繞這個思路,《“兩會邀您來閱卷”》系列圖解產品應運而生。我們將每場新聞發布會文字實錄玩出點“新意”,我們聚焦發布會上與百姓生活關系最緊密的問題,讓廣大網友通過“閱卷”的形式看中國各領域過去一年的工作成績與未來的發展方向。

報道通過對記者會上關於國家發展成就、新政實施等方面“精句”的梳理,倒推出了與民生關系最為緊密、全國百姓最為關注的各類型“考題”,並以此為切口創造了小明、小花等一系列有故事有劇情的虛擬人物,用朴實有趣的語言風格、妙趣橫生的多變題型,把代表委員在新聞發布會上的權威解答與特邀評論員的獨到評論作為“答案”與“解析”,生動權威地講述全國兩會各場新聞發布會的干貨和亮點,把單純的“發布新聞”升級為“解析新聞”,增加了網民的參與感互動感,以及對政策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

十幾天的全國兩會,我們從未停下腳步。我們相信,還有更多的記者,依然在用自己的腳步拉近新聞和受眾的距離,把一些鮮活的新聞送到大家眼前,這是一個新媒體人的堅持,也是使命。

這就是記者的腳步:萬水千山,吾往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