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視頻網站付費會員總數超過1.7億人次 佔比超四成

2018年03月22日06: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頻網站付費會員佔比超四成

工信部信息中心日前發布《2018年中國泛娛樂產業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對我國文娛產業進行了詳細梳理並指出,文娛產業已經成長為數字經濟重要的支柱之一。

視頻網站付費會員總數超過1.7億

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泛娛樂產業產值達到4155億元,約佔數字經濟的18.4%。2017年,我國泛娛樂核心產業產值約為5484億元,同比增長32%,預計未來佔數字經濟的比重將會超過五分之一,成為我國數字經濟的重要支柱和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對於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文娛產業的快速發展,使得相關用戶數量飛速增長,用戶的付費意願也不斷提高。以網絡視頻領域為例,數據顯示,目前視頻網站付費會員總數超過1.7億人次,比例已經達到會員總數的42.9%,並且每月支出40元以上的付費會員從2016年的20.2%增加到2017年的26%。業內預測未來這一數據還會進一步增長,意味著我國文娛產業未來發展仍有巨大潛力。

VR技術在游戲產業得到快速應用

《白皮書》指出,近幾年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的快速發展,新技術與文娛垂直領域深度結合,迸發出產業發展新火花。

《白皮書》以VR為例介紹,VR技術在游戲產業得到快速應用,類型豐富的VR游戲層出不窮,游戲游藝設備也積極引進VR玩法,成為相關行業新的機遇。據中國文化娛樂行業協會信息中心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VR游戲用戶數量約0.4億元,同比增長一倍,約佔游戲用戶規模的10%﹔VR游戲銷售收入約4.0億元,同比增長28.2%,熱門VR游戲超過800款,VR已經成為游戲產業中重要的垂直領域之一。

新的商業場景和商業模式應運而生

同樣是VR技術,除了可以應用於游戲產業外,通過和線下各類場景的融合,新的商業場景和商業模式也應運而生。《白皮書》介紹,我國已經有企業利用VR技術,結合眾多獨家授權的知名IP資源,打造出“VR體驗店+餐飲+衍生品銷售”這一覆蓋全齡段的線下娛樂新業態,並在廣州等地開設了集VR、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為一體的新一代科技娛樂主題樂園,僅利用商場一角的有限空間,就實現了單日最高接待顧客達2100人的良好業績。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等研究報告介紹,我國數字經濟正在進入快速發展新階段。2016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2.6萬億元,同比增長18.9%,佔GDP比重達到30.3%,並且到2035年我國的數字經濟將達16萬億美元。有業內分析據此預測,我國文娛產業未來市場規模將至少達到1萬億美元,而隨著與數字技術的快速融合,其規模還將水漲船高。(新華社記者 侯雲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