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總在國產劇裡"缺席"的中年人

李夏至
2018年03月22日07: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總在國產劇裡 “缺席”的中年人

  國產電視劇總算要講點中年人的故事了。

  正在北京衛視播出的電視劇《美好生活》以張嘉譯和李小冉飾演的一對中年人為主角,雖然沒有擺脫傳統都市劇裡的大家庭結構,又有宋丹丹飾演的老母親刀美嵐張羅相親的橋段,但至少這次故事的核心是要展現中年人真實的感情狀態,而不是以各種老夫少妻、老妻少夫的獨特搭配來展示婚戀奇觀了。

  劇一開始,人到中年、遠在美國做房產中介的徐天就遭遇了人生危機:急需更換心臟卻並無適合心源,又迎頭撞上了妻子出軌,生命危在旦夕,婚姻也分崩離析,而最終解救他的是一顆殉職警察的心臟,以及由此而來的愛情。

  “換心”的橋段聽上去狗血,但有《紅色》編劇徐兵和《白鹿原》導演劉進的背書,故事在這個基礎事實之上嚴密鉤織並層層遞進。換心警察的妻子梁曉慧因為走不出喪夫之痛,開始走入換心者徐天的生活,試圖尋找丈夫的痕跡,而重獲新生的徐天也因為莫名的因素對梁曉慧著迷。為了讓二人的相遇和相愛符合邏輯,劇情在醫學上賦予了徐天與梁曉慧亡夫相像的科學依據,而徐天和梁曉慧之間互相試探又反復糾結的情感狀態,則寫實地描繪出當代中年人患得患失又渴望理解的情感狀態。

  從收視表現來看,《美好生活》自播出以來始終位列排行榜首位,但在社交網絡上卻似乎沒有濺出多少水花。畢竟,如今熱衷在視頻網站和社交網絡發表意見的主流群體,年齡的上限也在40歲左右了,這注定了網絡更多是屬於青年人的輿論空間。按照約翰·菲斯克的電視文化理論,電視節目作為一種大眾文化產品,要流行就必然要迎合大多數觀眾的需求。讓青年人去關注中年喪偶和再婚,顯然不太實際。

  這似乎也解釋了國產劇多年來為何很少以中年人為主要表現對象,滿屏“瑪麗蘇”和“杰克蘇”齊飛,中年人在大眾文藝作品裡似乎群體性地“消失”了。以女性為主的主流電視觀眾群,是需要通過觀看電視劇來尋找對美好生活的某種期待的。所以,當張嘉譯、吳秀波、靳東、李乃文這些“大叔”們,可以在國產劇裡被青春撞一下腰,出演或“杰克蘇”或暖男的戲碼時,影視劇的女主角們卻大多數還是傻白甜的青春角色。這樣看來,這也是《美好生活》的特殊所在,男主徐天並不是什麼霸道總裁,女主梁曉慧也不過是個面容素淨的出版社編輯,兩人的感情乍看上去極其寡淡,但卻在家庭社會織就的多重網絡裡道出了城市生活的無奈。這一抹特別的底色,寫出了生活本來的模樣,也讓國產劇終於擺脫了“懸浮劇”總裁、公主滿天飛的窘境,扎實地落地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