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水形物語》:被關注的不應隻有政治正確

聶寬冕
2018年03月22日07: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形物語》:被關注的不應隻有政治正確

  在今年的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上,由墨西哥導演吉爾莫·德爾·托羅執導的奇幻愛情電影《水形物語》成為最大贏家,一口氣拿下包括最佳影片獎在內的四項大獎。時隔十天之后,這部影片就在中國內地上映了,隻不過首周票房剛剛6000萬元,算不上特別理想。

  其實,《水形物語》斬獲最佳影片時就引起了一定爭議,因為在頒獎之前,很多人更看好另外一部大熱影片《三塊廣告牌》,因為該片劇本工整、表演出色,整個故事也更富深度。國內的豆瓣評分上,《水形物語》在一眾入圍影片裡的評分也算不上高。其中最突出的原因,就是有人詬病這部影片因為迎合了好萊塢這兩年不斷升級的“政治正確”,主題先行才得以贏得獎項。

  《水形物語》的故事非常簡單,但導演顯然不甘心隻講述一段發生在冷戰時期的“人魚之戀”。片中的人魚怪獸、啞女主角以及她身邊的畫家鄰居、黑人同事、前蘇聯科學家皆是大背景下的“異類”,而反派則是最主流的白人男性精英。這種角色的設定固然有其符號化的傾向,但聯想到導演托羅本身的墨西哥移民身份,這種對身為異類、遭主流排斥的主題表現,其實一直存在於他的電影中。只是這幾年好萊塢“政治正確”的呼吁甚囂塵上,《水形物語》隻不過恰好誕生在這樣一個大潮流下,說有意迎合,似乎有失偏頗。

  實際上,拋卻所謂的“政治正確”,《水形物語》在電影本體上是一部非常美麗的電影。這種美麗首先在於托羅個人影像風格的延續和神化。看托羅的電影,很容易讓人想起他的南美同鄉、加西亞·馬爾克斯的小說《百年孤獨》。他們的作品中帶著獨屬於南美大陸的風格:想象力天馬行空、風格詭譎奇異。如馬爾克斯一樣,托羅最擅長的,就是用一種黑暗的風格講述一個甜美的童話,同時還有對現實的反映,就如那部讓他揚名世界的《潘神的迷宮》。

  在托羅近些年的作品裡,《水形物語》最大程度上繼承了《潘神的迷宮》的風格,被影迷譽為是最“托羅”的電影之一。在影像上,《水形物語》的畫面風格非常獨特,復古的光影營造出一個宛如童話的水下世界。他甚至讓光線、色彩也都參與到故事的講述中來:在遇見人魚之前,女主角艾麗莎的世界是一片哀戚的綠色,但當她墜入愛河之后,她的穿著以及周圍布景漸漸變得溫暖,紅色元素增多。而在故事上,托羅用了首尾相銜、結局開放的手法,讓整個故事既富有現實意義,又有童話般的解讀空間。

  托羅可以把《水形物語》做得更暗黑、更復雜,也可以通過所謂晦澀來顯得更加高級,但他仍然選擇了自己最喜歡的方式,給大家講一個簡單的童話,這股子酷勁兒,和片中的女主角艾麗莎如出一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