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壞狐狸的故事》:給動畫做減法,反而有奇效

袁雲兒
2018年03月22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壞狐狸的故事》: 給動畫做減法,反而有奇效

  沒有宏大的世界觀設定,不靠炫酷的3D特效,法國動畫《大壞狐狸的故事》就這樣俘獲了大人小孩的心。當動畫片的投入成本越來越大,各種復雜敘事技巧與特效把觀眾口味吊得越來越高時,這部電影反其道而行之,從方方面面做減法,反而以清新質朴的風格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從故事上看,該片以農場裡的一群小動物為主角,講述了三個獨立的小故事。這樣做最大程度降低了敘事復雜性,每個故事的梗概一句話就能說清,從而減小觀影障礙。

  讓簡單的故事變得有趣,該片首先靠的是鮮明生動的形象,並且用這些形象營造溫馨幽默的戲劇效果。不像其他動畫片裡動物的高度擬人化、社會化,這部動畫裡小動物們連名字都沒有,豬就是豬,狐狸就是狐狸。創作者將各種迥異的性格賦予動物,一下子讓他們變得生動鮮活。而且,動物們的性格與人們對其的認知有反差感,比如片中的豬勤勞、本分,全無蠢懶之相﹔一貫被認為狡猾的狐狸反而有點憨厚、慫,這種形象上的顛覆能給觀眾帶來新鮮感。

  當人物性格固定下來后,把這些性格導致的言行放在故事中,並依靠想象力加以夸張表現,就能產生各種笑點和淚點。兔子和鴨子是全片的搞笑擔當,重重笑點主要來自於他倆因為腦筋不靈光鬧出的一系列笑話。比如為了把人類寶寶送回家,他們使盡渾身解數:想用樹枝把寶寶彈回去,卻忘了這樣做可能會摔傷寶寶﹔化裝成人類把寶寶快遞出去,結果寫錯了地址﹔想開車送寶寶回家,卻把方向盤扯掉了……種種又蠢又要逞能的行為把觀眾逗得開懷大笑。而且因為全片的童話風格,也不至於讓人擔心會有什麼悲劇發生,因為童話的結局必然是好的。

  在畫風上,該片走了和好萊塢動畫完全背道而馳的一條路。從頭到尾的水墨畫風簡潔清新,寥寥數筆便勾勒出小動物們的憨態可掬。該片仿佛讓人回到了小時候看圖畫書的感覺,朴拙但純真。

  早期國產動畫中,有很多經典都像《大壞狐狸的故事》一樣,在盡力做減法,比如《小蝌蚪找媽媽》的極簡水墨畫風,《沒頭腦和不高興》簡單鮮明的人物形象,《阿凡提》則玩足了文字游戲帶來的幽默。當動畫越做越復雜,越做越隻有好萊塢一種風格時,創作者們似乎忘了他們的初心:動畫,不就是為永葆那顆純真美好的童心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