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水形物語》國內熱映 水中魔幻童話浸潤凌厲現實

王彥
2018年03月22日07:26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中魔幻童話,浸潤凌厲現實

本屆奧斯卡塵埃落定后,最熱的話題之一便是最佳影片獎的歸屬。

在不少人看來,《水形物語》 歸根結底是愛情童話,“孤獨是孤獨者的解藥”是如此一目了然的主題,而視聽上的綺麗也不至於在今時的電影工業體系裡顯出驚世駭俗來。相比《三塊廣告牌》 以一個母親的憤怒來輻射整個美國社會的人性復雜,“人魚之戀”還不夠深刻,它只是勝在某些討巧的隱喻上。

這話沒錯,但也不全然正確。

故事的主線確實很容易概括:在實驗室做清潔工的啞女意外發現被抓來的人魚,他們互相吸引,互相解救,演化出一樁跨物種之戀。除了“男主”人魚之外,出現在女工生活裡的角色,也都是被美國主流社會邊緣化的群體。她的鄰居、落魄畫家有著非主流形象,黑人女工則是常被另眼相待的。

交代完人物設定后,導演吉爾莫·德爾·托羅用他那閃閃發亮的童心,向著純真的情感熱烈致敬。他讓這些孤獨者映照彼此,也支持彼此,用一片殘缺的葉子補齊另一片。他在邪魅實驗裡歌頌唯美愛情,在考究到牆紙的復古房間裡描繪邊緣人之間的相濡以沫。就連結尾,都沒留下通往歧路的尾巴———讓惡人受罰,讓啞女開口說話,讓謝頂的老人重新長出頭發———一切都秉持了童話的圓滿結局。恰因此,有不少人嫌棄它“只是童話”。理由是,用孤獨拯救孤獨,類似走向並不鮮見。《瑪麗和馬克思》 中,通過書信成為忘年交的,是兩個形單影隻的“怪人”﹔《剪刀手愛德華》 裡,也終會有一個人愛上他的孤獨和殘缺。

但真的如此簡單淺薄嗎? 作為墨西哥裔移民,托羅試圖通過電影傳遞一種理念:怪獸以及任何被邊緣的人,都不該承受有色眼鏡的打量。若所有人心存純真良善,愛意可以消融偏見。聯想到導演曾經的感言,摻雜的種種私人情感便順理成章。他說:“我曾因為交通違章被交警攔住,比起普通人違章,我受到了更多懷疑。當警察聽出我的口音時,事情就變得有些復雜了。”《水形物語》 表面看是愛情,其實訴盡了“作為移民的忿忿然”。進而,影片成了這樣一個同現實相對的情景———邊緣的所謂畸零人的世界,才是被愛包圍的,而反派都是掌握話語權的那群人。可以一書的,還有人魚對於電影的獨特痴迷。啞女居住的公寓樓下就有一間電影院。人魚頭一回看見電影就深深為之吸引。這也是反現實的。真實情況是,美國低迷了好多年的電影院經濟,讓好萊塢工業有些惴惴。

這樣看來,這部電影既是魔幻的童話,也有凌厲的現實一筆。甚至,還有觀眾點到頭尾呼應的兩個細節,提出那一整段“人魚之戀”可能根本不存於電影裡,隻存於落魄畫家筆下。啞女、人魚以及所有《水形物語》裡給人暖意、愛意的場景,到頭來不過是畫家一夢,現實與童話依舊格格不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