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紀錄片節征集啟動 助力"中國故事"登上全球舞台

2018年03月22日07:3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中國故事”登上全球舞台

  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全球征集發布會在香港國際影視展廣東館舉行。

  2018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以下簡稱“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全球征集發布會近日在香港國際影視展廣東館舉行。據悉,2018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將於12月10日至13日在廣州舉行,3月15日起至8月31日啟動“金紅棉”國際紀錄片評優單元、“金紅棉影展”紀錄片展映單元、紀錄片商店單元、方案預售單元的全球征集。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香港國際影視展上的亮點之一是首設“紀錄片世界”展區。業內人士分析,隨著《厲害了,我的國》《二十二》《我在故宮修文物》等紀錄電影成為口碑和票房“爆款”,國產紀錄片正逐步從小眾走向大眾,中國紀錄片產業也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廣州觀眾觀看紀錄片總時長全國第一

  “今年香港國際影視展上首設‘紀錄片世界’展區,大力推廣優秀的紀錄片作品,足見紀錄片在影視文化界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而產業生態也越來越活躍。” 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組委會負責人說。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共有44部紀錄電影產出,比2016年增長37.5%。不僅在量上增長顯著,近兩年來,國產紀錄片更是爆款頻出:《我在故宮修文物》《二十二》口碑票房雙豐收﹔2018年開年,《厲害了,我的國》票房更將國產紀錄片的票房紀錄大幅提升,也成為國內首部票房超3億元的紀錄片。

  “中國紀錄片的消費已然成型,無論是收視人群數量、頻道覆蓋面、收視人群年齡結構的升級,還是與商業消費市場端對接等,社會對於紀錄片的消費力和消費需求已具規模,且不斷提升。”中國傳媒大學教授、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表示,原本被視為冷門與小眾的紀錄片,卻出現了青年觀眾追捧的“爆款”,中國紀錄片正在迎來前所未有的創新突破與無限可能。由此可見,“紀錄片的影院觀看”會成為一種常態,成為紀錄片產業板塊的重要一極。

  從地區來看,根據愛奇藝的統計,近兩年廣州觀眾觀看紀錄片總時長已經超過了北京、上海,位居全國第一﹔作為全國第一大票倉,去年幾部在院線上映的紀錄片在廣州更是獲得了十分可觀的票房。而在傳統的電視平台上,由於IPTV的普及,紀錄片正被越來越多的家庭重視。據相關的IPTV運營機構的數據顯示,廣州在IPTV平台上紀錄片的收視率也居全國前列。

  去年廣州紀錄片節征片數亞洲第一

  “目前我國紀錄片的發展勢頭迅猛,已經成為了文化建設、國際傳播與影視產業發展的戰略選擇,而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正是推動紀錄片傳播和發展的良好平台。” 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組委會常務辦公室副主任、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任天華表示,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經過15年的發展,現已成為國內唯一具備紀錄片投融資、交易功能的國家級專業紀錄片節展,集影片評優、展映、論壇、市場活動、業內交流等內容為一體的綜合文化盛宴。

  據統計,在2017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共吸引了來自全球五大洲共113個國家和地區,共4239部/集作品參評參展,刷新了全亞洲紀錄片節的征片數量,其中“中國故事”國際提案大會收到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的150個“中國元素”紀錄片制作報名方案。在2017年節展期間,現場意向交易額共計近5.19億元。與此同時,場外100余部、200余場的放映活動覆蓋了廣州市區的14家影院和12家藝文空間。

  任天華說,廣州將從紀錄片的產業布局、城市文化軟實力、城市文化創新機制等方面來推進紀錄片在廣州的發展。2018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將在今年底舉行,本屆“金紅棉”國際紀錄片評優單元將評選出優秀紀錄長片、優秀紀錄短片、優秀新人紀錄片等10個項目的優勝影片。其中,方案預售單元將繼續以“中國故事”主題向全球征集優秀的紀錄片提案,還將聯合海外專業機構以及一流節展,將優秀的中國提案推廣到海外,拓寬提案互推通道,助力“中國故事”登上更廣闊的全球舞台。

  此外,作為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重要子項目——“讀懂中國”國際大學生優秀紀錄片征集活動,今年將由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組委會與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國青年報聯合主辦,華南理工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作為承辦單位,通過作品征集、公眾展映、國際交流、大師培訓等內容設置,助力中國青年實現紀錄片導演夢想,打造中國規格最高的大學生紀錄片年度盛會。(記者 畢嘉琪 通訊員 鄧佳靜 攝影 李細華 發自香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