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偶像練習生》打響粉絲經濟戰 粉絲基礎決定商業價值

盧揚 王嘉敏
2018年03月23日07: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偶像練習生》打響粉絲經濟戰

  已播出9期的《偶像練習生》將在3月23日迎來關鍵的第三輪淘汰,人員變動的同時,背后的資本勢力也將迎來新一輪洗牌。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從節目最初入局的31家公司“厮殺”至今,還剩下15家公司活躍在舞台上。隨著粉絲集聚效應越發突出,練習生在舞台上的一舉一動,都關乎著背后公司在偶像運營路線與長久收益層面的考量。

  百名練習生瓜分市場資源

  “我們不設報名渠道,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從87家公司1908位練習生中篩選出了31家公司加8位個人練習生,組成了這100位練習生。”這是偶像男團競演養成類真人秀《偶像練習生》開播前,節目總制作人姜濱透露出的信息。進過兩輪淘汰后,還留在舞台上的公司數量僅有當初的一半,而在3月23日35進20的淘汰賽之后,這些偶像練習生背后的資本也將迎來又一輪洗牌。

  艾瑞數據曾預測,2020年中國偶像市場總產業規模將達到1000億元,所以,目前國內偶像市場仍然處於藍海。而以“互聯網造星”和“養成”兩大熱點切入市場的《偶像聯系生》自然頗受市場關注,節目上線9期總播放量已超過20億次,微博話題閱讀量達到96.8億次,賽后關於練習生個人的話題更常常登上微博熱搜。

  高熱度的背后是對粉絲經濟的集中收割。據悉,《偶像練習生》節目最后將由全民票選出優勝9人,組成全新偶像男團出道,而愛奇藝也已與曾挖掘過F4、飛輪海等男團的綜藝制作人葛鴻福共同創辦了一家新的公司,來共同打造9人男團未來的訓練、音樂制作以及演出等,在這期間的收益,愛奇藝將會跟原經紀公司共享。有消息指出,目前“9人組合”的商業報價已出,其中代言費就高達1200萬元,與此同時,很多參加節目的練習生同時收到了很多影視、綜藝的邀約,出場費也在不斷提升。

  練習生是日韓一種挖掘新藝人的方法,在韓國被大眾所熟知,幾乎每個娛樂公司都有新秀練習生儲備,公司根據規劃會定期進行選秀,然后形成組合出道,這一選撥藝人的形式在國內也逐漸興起,而隨著信息時代的到來,偶像誕生和推廣的渠道被拓寬,借助《偶像練習生》這個節目的平台,國內各類偶像經濟獲得了練習生資源推廣的平台,這對目前尚未形成工業化的偶像產業市場來說是有價值的。

  粉絲基礎決定商業價值

  “必須承認的是,雖然每個經紀公司都有培養新人的意識,但是真正建立起養成類練習生運營思維的數量並不多。”演出行業評論人黎新宇表示,培養偶像這一行,賺不了快錢,需要長時間的沉澱才能逐漸打開市場,而在這個過程中,經紀公司對於粉絲經濟的運營便顯得尤為重要,“這些練習生商業價值體現在綜合票選排名中,排名是由粉絲投票決定的,但是粉絲量的積累與活躍程度,卻是要靠經濟公司運營的”。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不少參與節目的練習生背后的資本勢力也大有來頭。來自華誼兄弟的鄭銳彬,有同門的林俊杰、Angelababy、鄭愷、唐藝昕等明星助威﹔票選排名一直較為靠前的陳立農來自傳奇星娛樂,這家公司在2010年由張世明和陳建州合資創辦,旗下擁有棒棒堂、黑澀會美眉等不少藝人﹔王思聰控股的香蕉計劃直接送來9人參賽﹔秦奮與韓沐伯的經紀公司覺醒東方,其創始人兼CEO紀翔是李冰冰經紀人,與此同時,覺醒東方背后的股東還有博納影業、君舍文化、基美影業的身影。

  雖然很多經紀公司名氣大、財力雄厚,但這並不意味著所屬練習生一定能在票選中取得亮眼的成績,新興公司已然憑借良好的粉絲運營能力實現逆襲。僅以坤音娛樂為例,在節目開播前,還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新公司,但現階段坤音娛樂已經開啟了pre-A輪融資的步伐,估值超過3億元,公司擬出讓10%的份額,融資額度為3000萬元,資本的青睞也與《偶像練習生》節目中所屬公司的4位選手有關。區別於很多走高端路線的偶像,坤音娛樂的藝人更加“接地氣”,這也成為吸引粉絲關注的特點之一。

  演出商陳琛指出,對於一些更偏向傳統藝人打造的公司來說,偶像培養、練習生模式、粉絲運營等都是有待強化的,“粉絲經濟是當下的熱點,對於養成類偶像的經濟公司來說,跟隨節目的訓練體系完整參與偶像養成過程,並通過微博、貼吧等渠道實現與粉絲甚至是偶像本人的互動,提升粉絲參與感與自我認同感,已然是經濟公司線下運營力的又一個戰場”。

  持續內容輸出維持熱度

  在黎新宇看來,維系粉絲最重要的是做好內容,即使經紀公司有背景,推不出好作品,粉絲黏性自然難以維持,而沒有明確定位、缺少特色是現階段養成類偶像最大的問題,導致一些商業演出或者影視資源在選擇具有熱度的偶像時很難把握匹配程度,“養成類偶像從個人定位、招募訓練、作品制作、營銷發行到與粉絲互動等,都需要通過作品進行轉化,才能為將來的發展奠定基礎”。

  事實上,粉絲經濟讓現階段的偶像市場擁有強大的變現力,很多資本都從中收獲了較好的投資回報。僅以《偶像練習生》為例,節目的投資成本為3億元,但僅是農夫山泉的獨家冠名費就達到了2億元,此外還有小紅書和你我貸的贊助,這還不包括后期推出“9人組合”的活動收益。同類型的韓國偶像養成節目《produce101》在結束后推出的Wanna one組合,2017年下半年的收入為1.79億元,出道演唱會僅票面就賺回417萬元。

  對此,陳琛指出,高質量的偶像在市場中永遠都是稀缺資源,節目所能帶來的熱度是一時的,但是頭部藝人的培養卻是長期的,一個4-7人的組合中有1-2個能都吸引流量的頭部藝人,那麼這些偶像進駐市場的阻力會小很多,對於其背后的資本勢力來說,借頭部藝人鞏固粉絲群體,借優質作品開拓市場來獲得長期盈利,才是現階段《偶像練習生》激烈競爭的本質所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