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孩子你再哭一會兒 爸媽先拍個視頻發朋友圈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沈杰群
2018年03月23日07: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爸媽先拍個視頻發朋友圈

  不知是某一些資深“晒娃狂魔”有心換換口味,還是新加盟的家長思維略顯清奇,近來微博、朋友圈、微信群裡的“晒娃”忽然變了風向,由童話故事改寫成苦情劇。

  曾經放眼望去,社交平台上的孩子明明都是幸福小天使——“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現在卻時不時能刷出幾段“虐心”視頻,鏡頭裡的孩子哭得撕心裂肺、生無可戀、渾身打顫,而鏡頭背后的家長呢?或保持沉默,或友情獻聲,不疾不徐推動劇情發展。

  是的,現在一群家長開啟了全新“晒娃”模式:當親子沖突爆發,孩子呈現出痛苦的狀態時,家長不急於平息戰火,而是興沖沖舉起手機,按下視頻拍攝鍵,並第一時間發布出去。

  從前人甚為忌諱“家丑外揚”,如今這些父母倒是樂意主動將“門窗”大開,熱情邀請熟悉的親友、陌生的網友一起進門看看、評評,他們的孩子正在展示怎樣不堪的神態。

  孩子你再痛哭一會兒吧,爸媽先拍個視頻發朋友圈,集齊100個贊。

  通過視頻讓外人評理,和孩子一分勝負,動機就錯了

  此前在微博上,有段視頻引起網友的激烈指責。視頻中,一個身材弱小的小女孩坐在屋子中央,正哭得渾身顫抖,和鏡頭后面的父母爭論。雖然小女孩說話上氣不接下氣,但她顯得較同齡人成熟許多,邏輯也極為清晰。

  透過視頻裡的隻言片語,大概能揣測出劇情:女兒犯了一點錯誤,已和父母道歉,可父母不依不饒揪著這件事繼續大做文章。女兒滿臉淚痕,而一字一頓冷靜地辯駁:“我已經道歉了,我到底怎麼了?”

  或許被女兒的“氣場”驚異到了,視頻中父母的聲音強度弱下去很多,似乎還挺努力地憋笑,但試圖故作威嚴地穩定局面。

  視頻下面的網友評論,並未站在拍攝者所期待的一邊:“視頻很搞笑嗎?我怎麼看哭了,可憐的小女孩和小時候的我一模一樣啊!”“父母‘無理取鬧’的姿態,讓我想起那些童年陰影……”

  為什麼女兒絕望至此,父母還樂不可支地分享現場視頻,大肆散播孩子的悲傷?

  武漢大學發展與教育心理研究所教師陳武認為,有些家長愛發視頻晒孩子的痛苦,首先可能是無意識的,他們對孩子當場流露的痛苦毫無特別感受,甚至類似沖突不過是家庭生活的常態。

  其次,家長分享矛盾沖突視頻,很大程度上出於“讓觀眾評評理”的動機,錯誤在孩子,不在自己。“在心理學中,可以稱之為自我呈現,一般有五種自我呈現:討好、勝任、懇求、榜樣和威脅。而喜歡在網上分享孩子負面情緒視頻的家長,心理是以上幾種自我呈現的綜合。有些家長心理或許偏向於‘自我保護’,希望別人說是孩子做得不好、太任性,進而說明自己作為家長是相當盡心盡力的”。

  然而,對自我肯定、自我保護的渴求,恰恰是家長處理親子關系時沒做到位的地方。“想和孩子分勝負,動機就是錯的。孩子很小,就算錯了,也是和家庭養育方式有關系,而且未必是很嚴重的事情。家長在意誰對誰錯,這種想法會使后續親子關系朝著更差的方向發展。要記住,是孩子需要被保護,而不是家長需要被保護”。

  公開發布視頻,引發的討論可能使親子關系惡化

  在朋友圈,一位80后父親由於自己曾經就是“學霸”,因此為人父之后對兒子的學習極為上心。他每晚督促兒子寫作業,還布置一堆課外習題。

  豈料望子成龍之心過於迫切,他給兒子布置的數學題或英語單詞背誦任務,兒子總不能順利完成,父子間難免爆發沖突,兒子對著一整桌的書本嚎啕大哭。

  這一刻,好為人師的父親很是得意,拿起手機錄下兒子“笨到無藥可救”的慘狀,即時發送朋友圈。

  不到5分鐘,朋友圈圍觀群眾陸續趕來。大家小心翼翼地評論,“哎呀孩子還小,干嗎為難人家”“您對兒子學習太操心了”,但無一人點贊。熟人背后相遇,還免不了拿此事當談資,悄悄議論一番:莫非是該先生平日在辦公室被領導訓斥得太窩囊,反倒拿孩子出氣,奪回成就感?

  陳武認為,家長拍視頻並公開傳播,已具有“媒體”的性質,而被拍攝的孩子沒有允許拍攝行為,或者他們根本不懂拍攝行為、分享行為意味著什麼。

  陳武覺得,家長拍了一個孩子負面情緒的視頻,也許會在網上引發意想不到的討論,無論討論程度和結果如何,都很可能對孩子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一方面,孩子以后無意中發現這個視頻,他的感想是難以預測的。另一方面,朋友圈、微博評價,會影響家長的反應,進而會影響他們和孩子的關系。

  “假如網友批評孩子,父母會心安理得,強化行為,以后會肆無忌憚,旁觀者成了無意識的幫凶﹔假如網友批評父母,擁有很強反省能力的父母或許因此收斂一些﹔但也有父母發視頻本就懷有強烈的動機‘証明我正確’,結果和預期相反,認知失調,這時候家長要維持和自己認知相一致的動力,想辦法讓自己行為合理化,后續行為不得而知,極可能對孩子的影響偏負面。”

  在網絡公開分享視頻的影響,遠遠超越家長的預期以及控制的能力。一旦失控,便造成親子關系深度惡化。

  孩子需要的成長,不是你到處晒,而是現實中你時刻都在

  第一時間用手機鏡頭鎖定孩子悲傷、惱怒、脆弱的面孔,再用分享功能投射到更多未知受眾的視野裡,這是親子教育的缺位,也是家長控制欲過度的側面反映。

  如果孩子在你面前表達強烈不安的情緒,家長應重視並處理好孩子的情緒,聆聽他們的想法,再回歸到事情的處理上。

  根據心理專家的分析,我們生活中看到的所謂叛逆的“壞孩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從小在家被管束太多,受到父母干預的條條框框太多,缺失自我和獨立性,沒有控制感。

  “如果孩子還在表達憤怒,說明孩子屬於相對好的狀態,因為他要靠這個方式引起你的注意。可如果家長繼續不作為,孩子也許就不再說話不再反抗了,看起來很安靜很乖,不理會家長,這就演變為心理學上的‘習得性無助’,對家長徹底喪失信心,極可能真去做不好的事。”

  也有一部分家長屢屢分享親子沖突視頻,未必出於“自我呈現”,而是對教育的困惑、焦慮,讓他迫切需要得到解決方案,比如現在有些年輕媽媽常把此類視頻發到閨蜜微信群、部門同事群,感覺對矛盾束手無策,急需“征求集體意見”。

  陳武反對這種解決方式。“這是一種特別自我的表現,孩子佔據她們大部分情緒,自己各方面注意力集中於孩子身上。隻關心不夠,想著要公開分享出這種關心,無限放大內心需要,這種狀況很危險”。

  陳武強調,當下父母應盡可能調整好生活狀態,將自我世界變得豐富、多元化一些,而不是隻靠孩子得到滿足。

  另外,沒有邊界、不考慮隱私保護的晒視頻,具有潛在的風險。

  陳武相信,無論視頻性質積極消極與否,晒孩子這件事,會讓父母失去與孩子真正在一起的快樂、真正的陪伴。“孩子不需要你晒,只是需要你時刻都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