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傳媒學院成立航空學院助力通航產業人才培養

——專家表示“3+X模式”實施職業技術教育與高等教育一貫制培養具有現實意義

2018年03月26日09:58 | 來源:中工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傳媒學院成立航空學院助力通航產業人才培養

中工網訊 2018年 3月16日,浙江傳媒學院航空學院揭牌儀式在杭州建德航空小鎮舉行。杭州建德市經濟開發區(航空小鎮)管委會、浙江傳媒學院華策電影學院、建德市工業技術學校三方簽訂合作辦學協議,聯手培養民用航空產業人才。

據浙江傳媒學院有關負責人介紹,現階段航空學院是浙江傳媒學院非建制虛擬二級學院,將開設與傳媒關聯度高的專業,比如航空乘務、高鐵與軌道乘務、民航安全技術管理、無人機應用技術(航空攝影方向)等多個專業(方向)。本項目的一個亮點就是浙傳攜手通航產業的國家企業建立聯盟集群入駐,很好地體現了校地、校企合作。2018年秋季擬與杭州建德工業技術學校、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團,首次聯合招收學生400名。三方將共同組織入學測試及面試,達到錄取條件的學生在取得入學通知書的同時,將獲得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團的訂單培養協議書。三方共同實施3年職業技術教育及3到4年成人高等職業教育,學生在校期間,分別在杭州建德工業技術學校、浙江傳媒學院桐鄉校區、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團實訓基地學習、實踐、實訓、觀摩,學生完成學業順利畢業后,將由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團安置在民航系統內實習或就業。

據建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呂平介紹,建德千島湖通用機場空域4500平方公裡,是浙江省內空域面積最大、飛行跑道最長、開通最早的通用機場,通航產業的基礎設施比較完善,浙江省通用航空公司總部設在建德航空小鎮,萬豐航空、美國太平洋航空集團、中國航空器材集團等眾多大企業也都有項目落在航空小鎮。轄區內的建德市工業技術學校也是航空職業教育的優勢資源。近年來,建德走出了一條以航空小鎮打造促進開發區轉型升級的發展之路,並成為了全國通航領域的領跑者。小鎮打造“通航產業浙江樣板、國家級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國際知名航空休閑旅游目的地”這樣的發展定位及產業布局,與浙江傳媒學院搶抓通航產業發展風口、發展通航教育和培訓人才的想法不謀而合,迅速達成合作意向並在2017年12月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開展聯合辦學。簽約距離這次揭牌儀式為期僅僅三個月堪稱“航空速度”。

對此,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員夏學民認為,這一模式實現了職業技術教育與高等教育一貫制培養,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打通了技能人才轉化為專業技術人才的上升通道,技師與工程師無高低貴賤之分,此舉具有現實意義。

據悉,浙江傳媒學院航空學院作為虛擬二級學院,由浙江傳媒學院與華策集團合資成立的浙江傳策影視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受托管理。該公司作為高等教育混合所有制辦學改革的產物,已經受托管理全國首家混合所有制本科教育改革試點學院——浙江傳媒學院華策電影學院。

浙江傳媒學院、杭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建德市政府、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團等單位負責人出席揭牌活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