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網絡廣告違規1.5萬件 治"帶病"廣告須對症下藥

盧澤華
2018年03月26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治“帶病”廣告 須對症下藥(網上中國)

  重拳治理網絡虛假違法廣告。新華社發 朱慧卿作

  當網友打開某廣告攔截軟件的官方網站,映入眼帘的是該軟件的功能介紹,包括“過濾不良信息”“逛網站去廣告彈窗”等。通過搜索引擎查詢,這樣的廣告攔截軟件不在少數,且下載量相當可觀。數據顯示,亞太地區16%的移動網民使用廣告攔截,成為全球移動廣告攔截普及率最高的地區。其中,中國是廣告攔截使用量最大的國家之一。中國網友偏愛使用廣告攔截工具的原因不難想象——各種彈窗廣告、動圖廣告、視頻廣告應接不暇,嚴重“污染”了網友們的電腦和手機屏幕。違法違規網絡廣告為何肆虐網絡?如何才能對症下藥,還網絡世界一個純淨的空間?

  “帶病”廣告泛濫網絡

  “彈窗式”廣告不能一鍵關閉、擅自使用政府部門電子標識進行虛假宣傳……日前,內蒙古自治區工商局公布了一批網絡市場違法典型案例。其中,違規網絡廣告、微信公眾號虛假宣傳等均引起社會關注。

  比如,內蒙古赤峰市某醫院在網站頁面加入大量“彈窗式”廣告,用戶登錄網站后,就會看到反復彈出的彈窗廣告,並且不能一鍵關閉,違反了《廣告法》中“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志,確保一鍵關閉”的規定。

  如今,像彈窗廣告這樣的“帶病”廣告泛濫網絡。這些廣告往往內容粗俗,畫面不堪,給廣大網友帶來困擾的同時,也嚴重污染了網絡風氣。更有一批售賣假藥、誘導投資等“帶毒”廣告此起彼伏,嚴重損害網民利益。

  除了這些“辣眼睛”的違法違規廣告,還有一些網絡廣告,並沒有明顯標識,隱藏在各種網絡文章中,“悶聲發大財”。直到網友讀到最后一行,才發現自己被“套路”了。這些大多出現在微信公眾號、微博中的“軟文”中,某些大V的廣告推文輕鬆地就能達到10萬以上閱讀量。這些問題,傳統監管手段通常難以發現。

  數據顯示,2017年廣告違法案件數量佔前三位的媒介是網絡、戶外和印刷品。其中,網絡廣告違法案件14904件,戶外廣告違法案件4895件,印刷品廣告違法案件3103件。與2016年相比,網絡廣告違法案件增長1.68倍,是影響廣告違法案件數量增長的主要因素。

  “大張旗鼓”變“隱姓埋名”

  違法違規廣告為何肆虐網絡?動因之一是巨額利潤的誘惑。據了解,2017年全國廣告經營額6896億元,其中互聯網廣告份額超過50%,經營額已經超過所有傳統媒體廣告之和。從微觀來看,網絡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不僅僅依靠產品的銷售,還依靠自身流量吸引廣告商來投廣告。這就造成了網絡公司對廣告收入的嚴重依賴。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互聯網廣告形式也日趨多樣。除了日常看到的文字、圖片廣告,還有搜索廣告、視頻直播等。由於互聯網廣告發布便捷,形式多樣,違法廣告藏身其中,隱蔽性強,傳統手段難以發現,難以追蹤,難以查處。

  同時,相關監管理念和技術卻相對落后於市場發展速度。直到2016年,中國才發布了《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對互聯網廣告進行明確界定,並列出了互聯網廣告活動中為違規條目,以規范互聯網廣告活動,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促進互聯網廣告業的健康發展。

  然而,在制度規范面前,一些大張旗鼓的違法違規網絡廣告雖有所減少,但一批形式更具隱蔽性、“隱姓埋名”的網絡廣告卻日益泛濫。比如,有些廣告先做好新聞熱點的吸引和各種故事的鋪墊,最后卻以“神轉折”推介商品。再如,憑借推薦攻略、論壇回帖與廣告軟文之間的模糊界限,有些網絡廣告積極偽裝,魚目混珠。有的還假借新聞資訊之名不按規定標注廣告標識。這些“擦邊球”行為難以甄別和捕捉,逐漸到了無孔不入的程度。

  形成合力“對症下藥”

  網友對廣告攔截軟件的熱衷,多少反映了對網絡廣告騷擾的無奈。然而,抵制“帶病”網絡廣告,不能光靠網友自己攔截。事實上,有關部門正在以社會影響大、覆蓋面廣的門戶網站、搜索引擎、電子商務平台、移動客戶端和新媒體賬戶等互聯網媒介為重點,對症下藥,集中整治一批社會影響惡劣、危害人民群眾人身財產安全的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

  一方面,主要解決技術短板,實現對違法違規網絡廣告的實時監控。早在去年9月,全國互聯網廣告監測中心就正式啟用,實現對46個副省級以上行政區劃的1004家重點網站及百度、盤石、蘑菇街、貝貝網等4家廣告聯盟和電商平台廣告數據的監測。有關方面預計,2018年日常監測網站將拓展至2000家,動態監測網站將拓展到15萬家。

  這種監測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最新數據顯示,全國互聯網廣告監測中心正式啟動以來,互聯網廣告的違法率從開展監測前的7.1%降至1.98%,威懾作用初步顯現。

  另一方面,實行專項整治。日前,國家工商總局印發了《關於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2018年要推進移動端互聯網廣告監測能力的建設,初步實現對1000個手機客戶端和1000個公眾號互聯網廣告的監測。

  重拳治理之下,違法違規網絡廣告有所收斂。然而,也應該看到,目前也有技術監測觸及不到的“盲區”,比如自媒體軟文、視頻直播中的口播廣告等形式,現有技術還是很難實現有效監測。同時,面對違法違規網絡廣告的野蠻生長,政府監管雖然是主要解決方式之一,但優化行業生態、加強業界自律,形成監管合力,也是必要措施。在這一方面,全社會無疑仍需長期發力,步步為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