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1期

重大 重深 重磅——從5省(市)委機關報重大主題報道看習總書記治國理政的實踐

龔立堂 張 捷
2018年03月29日09:56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重大主題報道的核心是“重”。就內容和形式而言,體現在重大、重深和重磅。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重大主題深度報道,可謂題材重大,內容重深,形式重磅。

【關鍵詞】重大主題報道﹔深度報道﹔版式設計

重大主題報道的核心是“重”。就內容和形式而言,體現在重大、重深和重磅。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繼中央電視台推出《將改革進行到底》《法治中國》《巡視利劍》等大型系列政論專題片之后,主流媒體報道十八大以來成就的重大主題報道高潮迭起。特別是《河南日報》《浙江日報》《福建日報》《河北日報》《解放日報》等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推出的一系列重大主題深度報道,令讀者耳目一新。

習近平曾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四省(市)工作過,擔任總書記后兩次到河南視察工作。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精心策劃,緊緊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本省(市)的具體實踐為主線,推出了習近平在地方工作的難忘歲月與探索實踐,以及著重反映本地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重大主題深度報道。

重大主題報道既是黨報宣傳的重點,也是一個難點。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通過宏大敘事,多層次、多角度、全景式的深度報道,系統梳理,縱橫捭闔,融會貫通,在全國率先推出了5大系列、30篇、92個版、35萬多字的重大主題深度報道,可謂題材重大,內容重深,形式重磅。

一、題材重大——高屋建瓴的選題

重大主題報道意味著在一個時期內,對國家、對地方、對廣大人民群眾有著重大而深遠影響的題材。黨報隻有緊緊抓住“重”,做大做精做深做細做活主題深度報道,才能使報道有聲有色,最大限度地提升黨報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不言而喻,選題的重大性和新聞的挖掘角度,不僅體現了新聞價值的大小,而且也決定了深度報道的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曾在河北工作4年,福建工作17年,浙江工作6年,上海工作7個月,先后擔任縣委副書記、縣委書記、副市長、地委書記、市委書記、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書記等職務。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四省(市)都是習近平曾經工作過的地方,河南則是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后兩次考察的地方。5省(市)委機關報在選題上,《河北日報》突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難忘歲月”,《福建日報》和《浙江日報》分別突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和浙江的“探索與實踐”,《解放日報》突出了“習近平在上海”,而《河南日報》則是突出了河南干部群眾“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這個主題。

同是大主題,側重各不同。《河南日報》在“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這個大主題下,又分為《春天的囑托》《把握新常態打好“四張牌”》《構建支撐中原崛起的“四梁八柱”》《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風卷紅旗過大關》《誰持彩練當空舞》《堅持文化自信 打造文化高地》《鮮紅的旗幟豎起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和《在希望的田野上》等10個側面進行深度報道。《浙江日報》在“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這個大主題下,又分為《挺立潮頭開新天》《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錢江奔涌向大洋》《以人民為中心》《凝魂聚氣鑄自信》《改革巨擘繪宏圖》和《永遠的征程》等8個側面進行深度報道。《河北日報》在“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難忘歲月”這個大主題下,又分為《“把百姓的事放在心裡”》《“真刀真槍干一場”》《“改革戲必須大家唱”》《“拆掉圍牆八面來風”》和《“剎住新的不正之風沒有氣勢不行”》等5個側面進行深度報道。《福建日報》在“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的探索與實踐”這個大主題下,又分為《山海情懷 赤子初心》《改革爭先 擊水中流》《開放發展 風起帆張》《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勇立潮頭,建設“數字福建”》和《引領時代,堅定文化自信》等7個側面進行深度報道。《解放日報》在“習近平在上海”這個大主題下,又分為《“上海是黨的誕生地,要牢記歷史使命”》《“開明睿智才能進一步海納百川”》和《“真正的政績在老百姓的口碑裡”》等3個側面進行深度報道。

不同時期、各具魅力的偉人風採,成為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傾力挖掘、拓展的重點深度報道的題材,也是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本省(市)的具體實踐。在報道的高度與深度上,精心策劃、精心選題、精心採寫、精心制作、精心打磨,注重思想性與藝術性相結合,報道有高度、見深度、富內涵、出精品,給讀者和社會以深刻啟示。

重大主題系列深度報道是一項大工程。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以習近平地方工作的探索實踐與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主線,高屋建瓴的認識,不約而同的選題,以開闊的思維去觀察和思考,宏觀把握,微觀著手,進行多視角、全方位、大力度的系列選題策劃和深度報道,將內容豐富、思想深刻的重大主題進行細化內容、優化布局,形成系列主題報道策劃選題計劃,從而確立起了整個系列深度報道的總體框架。也正因為如此,系列主題深度報道才形成了權威、大氣的宣傳效應。

二、內容重深——博大精深的採寫

重大主題報道是黨報的一項極其重要的宣傳任務,也是正確引導輿論的一種重要載體。切實做好重大主題報道,是檢驗和衡量主流媒體尤其是黨報輿論引導水平的重要標志。

“最動人的報道,一定是將情感不動聲色、不露痕跡地融入故事裡”。品讀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關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本省(市)的具體實踐的重大主題系列深度報道,足以窺斑見豹。

(一)開篇之作,篇篇精品

系列報道的題材多是非事件性新聞,又多是重大題材或重要題材。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推出的重大主題系列報道,盡管系列報道的每篇報道都可以單獨成篇,但每個系列報道又是有機統一的整體,都有著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系。因此,寫好開篇報道是5省(市)委機關報成功推出系列報道的重中之重。

《浙江日報》“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系列主題報道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文化、改革、黨建等八個方面切入,以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間和到浙江視察工作的重要論述為主線,沿著習近平主政浙江、視察浙江的足跡,從關心的人、事、地的發展變化著眼,展示了習近平治理浙江的科學判斷、發展理念、重要思想。開篇之作是《挺立潮頭開新天》,重點聚焦了總書記在主政浙江期間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總結梳理了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浙江的萌發脈絡。

《挺立潮頭開新天》洋洋洒洒2萬多字,生動形象地再現了習近平的理論智慧和創新實踐。全文結構嚴謹,通暢順達,所敘過程跌宕起伏,故事精彩紛呈,偉人形象鮮明生動。

《河南日報》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指導河南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展示了河南堅定不移跟著黨中央令旗走,牢記囑托,不忘初心,堅持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勢中推進、在大事上作為,展示五年來河南為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的執著探索與不懈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的重大貢獻,全面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河南的生動實踐。《河南日報》“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系列報道的開篇之作是《春天的囑托》。報道中這樣寫道:

2014年的春天,千裡中原沃野疊翠,焦桐新綠,春的氣息格外濃郁。

就在那個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來到河南,走到中原父老鄉親中間,深入火熱的生產生活一線,一路行,一路看,一路殷殷囑托。所到之處,彰顯的是胸懷萬壑的領袖風范,是親民愛民的赤子之心。

開篇之作就是開山之作。開篇之作既是媒體主題系列報道的引擎,更是主題系列報道的統領,其重要作用和意義不言而喻。《浙江日報》《河南日報》如此,其他三報亦不例外。《河北日報》系列報道的開篇之作是《“把百姓的事放在心裡”》,《福建日報》系列報道的開篇之作是《山海情懷 赤子初心》,《解放日報》系列報道的開篇之作是《“上海是黨的誕生地,要牢記歷史使命”》。由此看來,5省(市)委機關報的開篇之作,篇篇精品。

(二)細節描述,如臨其境

一個生動、感人的細節往往能觸動人的情感和靈魂,細節是報道中最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事實。寫好重大主題深度報道,既離不開支撐新聞的基本事實和主要輪廓,更離不開生動傳神的新聞細節。細節能夠更好地表現重大主題報道。

習近平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這是他在地方工作時間最長的地方。福建的工作經歷,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黨建思想的實踐源頭之一。《福建日報》在“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的探索與實踐”《山海情懷 赤子初心》報道中,用大量感人的事例和生動的細節,詳細敘述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對黨建理論與實踐的探索。報道中這樣寫道:

“沙,沙,沙,沙……”這是1988年的一個清晨,新來的寧德地委書記習近平在院子裡清掃落葉和垃圾。在沒下鄉的日子裡,這是他上班前常常做的事。辦公樓的衛生原來由年輕人做,習近平來了后,很自然地參與進來。在他的帶動下,地委的干部們也都漸漸早來上班,一塊打掃衛生。習近平一邊打掃衛生,一邊有說有笑地與大伙聊工作聊生活。掃院子成為他與干部們溝通的一個好方式。

衡量一篇深度報道的成功與否,其重要標准之一就是看能否講好一個故事。

30多年前,習近平在河北正定工作。《河北日報》“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難忘歲月”系列主題深度報道,不僅反映了習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間的思想和實踐,展示了他在青年時期就具有強烈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而且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戰略與境界、膽識與胸襟、視野與思維、智慧與情懷。《河北日報》在“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難忘歲月”《“拆掉圍牆八面來風”》報道中這樣寫道:

1984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

兩個年輕人,平生第一次穿上西裝,走進了正定縣委大院。他們是時任縣委辦公室資料組干事的李亞平和秘書組負責行政事務的張銀耀。

當時,南方來辦事的人大多西裝著身,但縣機關裡還沒有人穿。這年春節前,習近平對他倆說:“你們帶個頭吧。”

習近平說,自己平時穿舊軍裝,更容易和基層干部群眾打成一片。“你們是縣委辦的年輕人,要樹立新風尚。”

“你們正定還真是開放啊!”石家庄市來辦事的人看到他倆西裝革履的樣子說。

眾所周知,重大主題報道離不開概括,但更離不開具有個性和代表性的新聞細節。還原現場,還原感性,不僅能增強生動性和可讀性,而且還能提高時政報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這些細節描寫中,總書記的為民情懷、實干實政、改革思維、開放理念與責任擔當躍然紙上,如聞其聲。

(三)理論體系,彰顯偉人

浙江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萌發地,也是他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科學論斷的發源地。《浙江日報》“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挺立潮頭開新天》的報道中這樣寫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無論在國內主持重要會議、考察調研,還是在國外訪問、出席國際會議活動,常常闡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不斷強調建設生態文明、維護生態安全。

2012年11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大,首次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寫進了十八大報告。

2015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正式把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寫進文件,明確了建設美麗中國的實踐路徑。

寥寥數筆,畫龍點睛。理論體系,彰顯偉人。

盡管習近平在上海工作的時間不到一年,僅有7個月零4天,但在習近平的心中時刻不忘一件大事,這就是如何把黨的光榮傳統發揚好、繼承好,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建設好、推進好。《解放日報》在“習近平在上海”系列主題報道《“上海是黨的誕生地,要牢記歷史使命”》的報道中這樣寫道:

十年,彈指一揮間﹔往事,則歷久彌新。

2007年3月30日下午,習近平和上海市領導班子成員一起,來到興業路76號,瞻仰中共“一大”會址。這是他3月24日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后,第一次公開活動。

在細細觀看了珍貴的歷史資料后,他深情地說:“中國共產黨誕生在上海,這是上海的驕傲,我們有幸在上海工作,既感到十分光榮,更倍感責任重大。”

同樣都是寫黨建,而《浙江日報》“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主題深度報道的最后一篇《永遠的征程》卻是這樣敘述的:

人們都說,要了解中國奇跡,必須了解中國共產黨﹔讀懂中國共產黨,才能讀懂當代中國。無數探尋者將目光追溯到嘉興南湖,定格在湖上這艘永遠的紅船。

這裡,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的原點。從這裡出發,中國開啟一個新的時代,人類發展掀開新的一頁。

福建是我國最早實施對外開放政策的省份之一,開放發展始終與國家戰略同脈動。《福建日報》在“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的探索與實踐”系列主題《開放發展 風起帆張》的報道中這樣寫道:

斗轉星移,日新月異。

2015年10月,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開放發展作為引領我國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發展的“五大發展理念”之一,向世界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望來路,追尋足跡,記憶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的“開放之路”。

《福建日報》用感人的事例和生動的細節,敘述報道了習近平在八閩大地在改革、開放、發展、黨建等一系列重大領域中理論與實踐的雙重探索。

組織重大主題系列深度報道,關鍵看能否把握和做到綜合、立體、全方位。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推出的重大主題系列深度報道,運用大量翔實事例和清晰邏輯,通過全方位、立體化、多角度、深層次地詳盡敘述與解讀,採訪范圍廣,現場感強,刊發版面多,報道持續時間長,猶如密集式的新聞轟炸,篇篇洋洋萬言,字字珠璣萬金,波瀾四起,余波未盡,既符合時代精神,又抓住了讀者眼球。閱讀每篇深度報道,都是享受一場真正的精神盛宴。

三、形式重磅——出其不意的編排

黨報的優勢和權威性,主要體現在對重大主題的報道上。而重大主題報道的版面處理,則又體現在黨報的要聞版上。頭版是黨報的“臉面”,也是讀者對黨報的“第一印象”。

版面之美重在勢,視覺沖擊貴在美。從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推出的5組系列重大主題深度報道看,整個報道版面都有一個共同特點:簡潔庄重,大氣磅礡。版面處理可謂主題鮮明、濃墨重彩、奪人眼球,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導向性和視覺沖擊力,在編排技術技巧上都有新突破。

為了創新和強化報道形式,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都採用模塊式版面設計,對版面的安排做到了精益求精,在編排過程中對每篇稿件的位置,每幅圖片的大小和位置、每個標題的字體、顏色和字號等都經過了反復斟酌,充分發揮了傳統平面媒體宣傳報道的優勢。既提高了閱讀速度,同時也釋放了新聞照片的沖擊力。

《浙江日報》“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系列主題共刊發8篇深度報道,每篇稿件長達3萬字,每期發4個整版。每版文字隻分4個基本欄,各配發一幅大照片,1版配發照片佔了4個基本欄通欄處理,2-4版配發照片都佔3個基本欄。圖片的選擇和運用十分恰當,不僅對讀者產生了更大的震撼力,而且使新聞價值得到極大的提升。同時設計了醒目的“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大報眉,《挺立潮頭開新天》《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錢江奔涌向大洋》《以人民為中心》《凝魂聚氣鑄自信》《改革巨擘繪宏圖》和《永遠的征程》大標題全部用超粗黑字體。

報紙版面簡潔庄重、醒目鮮明、庄重大方、大氣磅礡是吸引讀者的重要手段。特別是重大主題報道的版面設計安排,稿件在版面上的位置高低、編排形式、標題大小,直接和間接地體現著稿件的新聞價值的差別。重大主題報道的內容決定了報紙的版面形式,報紙版面形式又能夠增強重大主題報道的宣傳效果。

《浙江日報》如此,其他4家省(市)委機關報亦是如此。《河北日報》“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難忘歲月”系列主題共刊發5篇深度報道,每版文字也是分4個基本欄,每篇稿件長達1萬多字,每期發2個整版。1版配發一幅2-3個基本欄大照片,2版配發3-4幅照片,報眼位置安排摘發習近平的講話內容。《“把百姓的事放在心裡”》《“真刀真槍干一場”》《“改革戲必須大家唱”》《“拆掉圍牆八面來風”》和《“剎住新的不正之風沒有氣勢不行”》5篇系列深度報道的大標題全部用超粗黑字體通欄處理。

毋庸置疑,盡管報紙的版面布局和編排有規律可循,但在一些重大主題報道的版面處理上必須推陳出新。《福建日報》“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的探索與實踐”7篇系列深度報道,《河南日報》“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10篇系列深度述評報道,《解放日報》“習近平在上海”3篇系列深度報道,每篇稿件都是一兩萬字,每期都是用2-3個整版處理。每篇深度報道圖文並茂,各有側重,深化主題,形成了強烈的版面語言。《河南日報》和《解放日報》還都設計制作了專題專欄和報眉強化處理。《解放日報》每天第3版還特別安排了一個與報道主題內容相關的專版照片,進一步增強了視覺沖擊力。

“版是一張臉,題是一雙眼”。其實,作為大眾媒體的報紙,除了要有好的內容外,還要有好的形式,讓讀者喜聞樂見、易於接受。在報紙組版上,標題配以大號超粗黑體,形成了版面強烈的視覺沖擊力,以吸引讀者的眼球。5省(市)委機關報的5組系列主題深度報道,每篇報道大標題及小標題制作新穎奪目,雖然並不講究刻意的對仗和工整,但卻讓讀者過目難忘。

實踐証明,豫、浙、閩、冀、滬5省(市)委機關報推出的5組系列主題深度報道,版式設計不拘一格,強化規模效應,既注重編排細節,突出黨報端庄大氣、要素突出、圖文搭配等特色,又形成注重報道的整體風格,收到了整體的傳播效果,實為大策劃、大文章、大標題、大照片、大版面、大氣派,不僅給讀者留下深刻的視覺印象,而且也使報紙充滿了韻律美。

(龔立堂為《信陽日報》副總編輯、高級編輯﹔張捷為中國版本圖書館編輯,碩士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