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關於十九大會議報道的對比分析

——以《人民日報》與《南方周末》為例

徐  靜
2018年03月29日10:4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會議新聞報道因其高度的政治性和敏感性,在對其進行報道時要忖度有度。本文通過關注對十九大會議的報道,使用定性分析的方法,通過對《人民日報》和《南方周末》報道中的相關通訊進行對比分析,試圖得出《人民日報》與《南方周末》關於十九大會議報道中,所呈現出的特點的異同,為今后我國會議新聞報道研究的發展提供相關幫助。

關鍵詞:會議新聞﹔發展方向﹔《南方周末》﹔《人民日報》

中圖分類號:G1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2-0071-02

一、引 言

黨的十九大是對中國今后五年發展做出重要決策的重大會議,作為黨的對外宣傳的“喉舌”的新聞媒介,均對十九大進行了報道。本文選擇了中國兩個極具影響力但有不同性質的報刊——《人民日報》和《南方周末》。近20年以來,《南方周末》已經成了“報紙改革的試驗田”[1],無論版式還是內容都引領過報紙改革的潮流。通過對長期暢銷的日報和注重創新的周報對會議新聞進行的報道進行對比,找出其報道的特色與異同,為會議新聞發展研究添磚加瓦。

二、研究方法和步驟

(一)研究方法

本文採用了定性內容分析法,分析十九大會議期間的《人民日報》和《南方周末》的有關報道,為了保証兩者研究數據的可比性,本文隻對兩者的在此期間的通訊進行研究。通過對比分析后,得出具有借鑒性的結論。

本文著力於我國周報會議新聞報道的發展的主題、類別以及切入點創新方面進行研究,主題方面需要對相關文本進行深度的分析,故採用內容分析法對其文本進行分析[2]。其余方面則使用定性分析的方法對其進行總結。

(二)研究步驟

本文以十九大期間《人民日報》和《南方周末》相關報道中的通訊為樣本,其中《人民日報》從2017年8月7日開始集中報道到2017年10月24日十九大結束,故選取了這一期間的的報道,共731篇通訊﹔選取《南方周末》報道是從2017年7月20日開始到2017年10月24日結束,也是因為這一期間對十九大做了集中的報道,共41篇通訊。在此數據上分析其內容的每期的報道量、主題、類別、切入點來進行分析。

本文研究內容從以上兩份報紙對十九大會議新聞報道的主題、類別、切入點以及每期的報道量方面進行研究。

三、研究結果

本文從《人民日報》和《南方周末》對十九大會議新聞報道的主題、報道內容的類別、切入角度以及每期的報道數量上進行研究,對比得出《南方周末》在會議新聞報道中每期的數量是小於《人民日報》的,另外主題上《南方周末》更加注重科技和環境新聞,雖然它們報道內容的類別是相同的,但是報道的切入點是不同的。

(一)《南方周末》每期報道量小於《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對十九大開始集中報道從2017年8月7日到2017年10月24日十九大結束共79期,共有731篇通訊,平均每天9篇﹔《南方周末》是從2017年7月20日開始到2017年10月24日結束共14期,共41篇通訊,平均每天3篇。綜上可得,有關十九大的報道,《南方周末》每期的通訊的報道量小於《人民日報》的報道量。

(二)《南方周末》更加注重科技和環境新聞

《人民日報》與《南方周末》在十九大期間報道中因其自身定位的不同,在報道中呈現出不同的特點,但是在主題上的側重點和傾向性上,《南方周末》是和《人民日報》報道方向基本保持一致的,但也有其明顯的不同。如表1所示,在關於十九大報道的通訊中,《人民日報》報道中佔比重從大到小排列是政治、社會民生、經濟、科技、教育、環境、其他。而《南方周末》報道中佔比重從大到小排列是政治、社會民生、經濟、科技、環境、教育、其他,並且《南方周末》的經濟新聞和科技新聞佔了相同的比重。通過對兩者進行對比可以知道,《南方周末》和《人民日報》在報道主題上是大體一致的,但《南方周末》更加側重對科技新聞和環境新聞的報道。

(三)內容類別選擇上保持一致

《南方周末》關於十九大的報道選取內容上的類別是和《人民日報》保持一致的。

《人民日報》在十九大召開前夕的報道內容的選擇上設置了兩個專題,分別是《砥礪奮進的的五年》和《喜迎黨的十九大》,主要是報道過去5年我國發生的翻天覆地的進步變化。在專題《砥礪奮進的的五年》中首先選擇了中國的32個大陸省以及新疆的兵團共33期,每一期都是從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社會民生、科技、環境等其他方面來進行報道的。《人民日報》推出的《喜迎黨的十九大新技術篇》《喜迎黨的十九大新產業篇》《喜迎黨的十九大新業態篇》《喜迎黨的十九大新消費篇》《喜迎黨的十九大新生活篇》這一系列專題等,著重突出了在過去的五年裡,我國在技術、產業、行業、消費、生活方面取得的巨大的創新與進步。

《南方周末》十九大召開前夕推出來喜迎十九大特別報道《中國行》,其中包括《創新中國》《開放中國》《法治中國》《民生中國》《美麗中國》《文化中國》共6期詳細的敘述了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在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社會民生、科技、環境等方面,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帶動整個社會朝著更好更快的更好的方向發展的大好局面。《絲路新駝鈴》則是站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大前提下,報道了中國政策帶動經濟的快速發展,讓受眾真切感受到我們的大國實力,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另外,在“一帶一路”倡議發展的進程中,中國注重綠色發展。《大國敘事·互聯網+》的內容選取上與主要報道了在科技創新方興未艾的新時代,人們的生活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國敘事·精准扶貧》報道了我國在扶貧問題取得的巨大進展。《大國重器》這一專題是對過去五年的成就報道。這些都是與《人民日報》在報道類別上呼應的。

《人民日報》在十九大召開中的報道內容的設置了《決勝全面小康,開啟新的征程》這一專題。主要報道和會議相關的內容。報道內容以政治和科技類報道為主,以經濟、教育文化、社會民生、環境類報道為輔。《南方周末》十九大期間報道了長篇通訊《十八大以來這五年》也是從在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社會民生、科技、環境等方面進行報道的。這些也是與《人民日報》在報道內容類別上呼應的。

綜上所述:《南方周末》在對十九大報道的內容選擇上無論前期還是中期都與《人民日報》內容的類別選擇上保持一致。

(四)報道的切入角度要不同

雖然兩份報紙在內容的類別選擇上大體上保持一致,但是對報道內容的切入點的選擇上是不同的。

《人民日報》對十九大的報道從《砥礪奮進的五年》切入,率先從32個大陸省在過去五年的發展為援引,描述了過去五年內我國各個省市生機勃勃的大發展。《人民日報》的報道口吻一如既往,氣勢恢宏。是對過去五年中國社會巨大發展的成就報道。

與此迥異的是《南方周末》,它在報道時問題意識比較強[3]。它把切入點放到了我國貧窮的地區,通過寫貧困地區的發展,展現我國社會的巨大變化。“最困難的群眾”依然有,扶貧工作是影響我國發展的短板,《南方周末》在專題《大國敘事·精准扶貧》中,刊發了《習近平來了十八洞村后》《井岡山:紅色引領綠色崛起》《企業扶貧,一管到底》《精准扶貧如何動真格》《東西部扶貧協作不能蜻蜓點水》共5篇通訊,用了足足8個版面報道扶貧工作,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黨的十九大第一次把鄉村發展問題單獨列出來,可見政府對鄉村發展的高度重視。《南方周末》在切入點上的側重,體現了其報刊在會議解讀方面的獨具慧眼。我國的周報都應該效仿《南方周末》,創新報道內容的切入點,以不一樣的角度吸引受眾關注。

四、結 論

會議新聞報道因其高度的政治性和敏感性,在追逐光明前途的道路上難免蜿蜒曲折,這條道路是艱辛的、痛苦的、但是最終的成果是無比熾熱的,它必將引導人們在今后紙媒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通過對比《南方周末》和《人民日報》對十九大期間會議新聞的報道的出結論《南方周末》每期報道的數量是小於《人民日報》的,另外《南方周末》每期的報道量不敵日報,主題上《南方周末》更加注重科技和環境新聞,雖然其它報道內容的類別是相同的,但是報道的切入點是不同的。綜合以上研究,我們知道關於會議新聞報道的研究還在不斷前行的道路中,並且筆者相信在后人不斷添磚加瓦的過程中將會找到最適合其發展的道路。

參考文獻:

[1] 衛萍.從兩會報道看我國會議新聞報道的改革[J].遼寧大學,2011.

[2] 彭增軍.媒介內容分析法[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2.

[3] 關靜宇.成就主導型與問題主導型—框架理論視角下《人民日報》與《南方周末》環境新聞媒介鏡像研究[J].蘭州大學,2014.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