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華中科技大學:用35年打造新聞評論人才培養模式

夏靜
2018年03月30日07: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35年打造新聞評論人才培養模式

  近日,許多媒體及大型企業都到華中科技大學來“搶人才”。

  “在教育部發布的第4輪學科評估結果中,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傳播學獲得了A。”在談到學科建設時,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院長張昆說,“目前新聞評論教育的‘華科大模式’已經成型,是學校新聞傳播學的最大亮點。”

  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副院長何志武介紹,新聞評論教育的“華科大模式”由三大板塊組成:一是將新聞評論打造成新聞學院的精品特色課,以提升學院本科生新聞評論素養的整體水平﹔二是率先在全國開辦新聞評論方向班,旨在為新聞單位培養合格的新聞評論員、評論節目主持人和深度報道記者﹔三是在全國高校中成立第一個新聞評論社團,繼而發展為“評論學社”,面向全校招收學員,以全面提升學生的新聞評論素養。“全國326個新聞專業本科教學點,絕大多數隻開設1門評論課,我們開設了1+8的課程﹔很多大學都隻有大學生記者團,我們構建的評論人才培養體系,屬於全國首創。”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主任顧建明說,17年來學院為各類媒體輸送了大量新聞評論人才。學生就業平台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新浪、百度等各類媒體。

  2017年12月,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人才培養創新體系的建構與實施”被湖北省評為教學成果一等獎。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原主任趙振宇介紹了華科大的新聞評論教育歷程。2001年,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與學校黨委宣傳部聯合成立了新聞評論團﹔2003年,遴選新聞評論特長生,實行導師制培養﹔從2005年起,設立新聞評論方向班,並作為新聞學的一個方向納入高招計劃﹔2006年,成立新聞評論研究中心,邀請了數十位學界和業界專家為研究員,擴展學科建設與教育教學隊伍。

  “自我從媒體調入華科大算起,華科大的新聞評論教育雖然隻有17年,但在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上卻走過了35個春秋。”趙振宇回憶,華科大的新聞評論教育的頂層設計者應該是華中工學院原院長朱九思。據他介紹,曾任《天津日報》《湖南日報》總編輯的朱九思,在1983年提出辦文科時首選新聞系,並提出了“理論聯系實際”的辦學方針。“華科大的歷任校長特別是楊叔子、李培根都非常重視新聞評論教育,正是在他們的支持下,加上汪新源、程世壽、吳廷俊、張昆等新老院長(系主任)的努力,新聞評論教育的‘華科大模式’才會逐步成熟”。

  “雙一流建設是機遇也是挑戰,需要我們重新出發。”張昆認為,“面向新時代,華科大的新聞傳播學科建設包括新聞評論教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