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新聞聯播”遇上“中國之聲”

2018年04月01日14:09 | 來源:CCTV-新聞
小字號

一天的開始和一天的結束,其實隻隔了短短的一瞬。

當朝陽從幅員遼闊的霜雨晨露間升起,無論身處何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和報紙摘要》都會在清晨6:30喚醒幸福的你﹔

當夕陽從平凡踏實的柴米油鹽間落下,無論身在何方,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都會在每晚7:00提醒你:無論獨行還是結伴,奮斗讓每一個腳印都堅實有力。

這幾天,央視《新聞聯播》播出的幾則新聞引起眾多網友熱議:

“配音員的聲音很特別,感覺既陌生又熟悉”

“聽聲音仿佛似曾相識”

“這條新聞配音的聲音有點耳生”

這是怎麼回事?

央視新聞播音團隊新添“中國好聲音”

原來,中央電視台新聞播音團隊又添重磅“好聲音”!

來自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和報紙摘要》的播音員忠誠、方亮、鄭嵐等幾位著名播音員首次獻聲《新聞聯播》,這不僅是“廣播人”第一次為《新聞聯播》配音,也是央視和央廣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后首次開啟的融合之舉。

《新聞聯播》+ 央廣播音員,這是一個創意:

把動態的現場與朴素的敘述結合起來、把新聞的串聯與故事的講述融合起來、把“聯播”的權威大氣和廣播的親切親和融合起來……

這同時又是一個創舉:

央廣幾位聲音創作大師和《新聞聯播》專業團隊同場合作,無縫接駁,一場雄渾恢弘的機構改革工程,從最具體、最實在的演播室一線,悄然展開了!

當“新聞聯播”遇上“中國之聲”,自然引發了網友和業內人士的關注。

△ 網友留言

他們是來自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中國好聲音”,是播音界的老將,業界公認的業務標杆。平日裡“隻聞其聲不見其人”,下面就來一一認識一下熟悉的“中國之聲”。

央廣《新聞與報紙摘要》播音員 於芳

於芳,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和報紙摘要》首席播音員。第四屆范長江新聞獎、2006年金話筒獎獲得者。從事播音工作四十余年的她自認為這輩子隻干了一件事,就是與新聞播音為伴。

央廣《新聞與報紙摘要》播音員 忠誠

忠誠的聲音很多人或許並不陌生,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在會場上宣讀選票結果的便是現任央廣《新聞和報紙摘要》播音員忠誠,其極具穿透力的聲音讓人過耳不忘。當得知自己要為《新聞聯播》配音時,他說:“十分期待,使命光榮”。

央廣《新聞與報紙摘要》播音員 鄭嵐

央廣《新聞和報紙摘要》播音員鄭嵐,曾多次擔任重大會議的現場稿件宣讀工作。3月29日《新聞聯播》中播出的《第五批20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在沈陽安葬》的新聞,聲音就是出自鄭嵐,她也成為首位獻聲《新聞聯播》的央廣播音員。

《新聞聯播》視頻:第五批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沈陽安葬

央廣《新聞與報紙摘要》播音員 方亮

被譽為聲音“百變之王”的方亮,除了在央廣擔任《新聞和報紙摘要》播音員之外,去年曾為央視聯合攝制的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強軍》傾情獻聲,具有濃郁的時代氣息是他的播音特色。

央視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第一集速覽

電視主持人與廣播播音員並肩作戰,重磅“加盟”的“中國好聲音”為央視新聞節目注入了新鮮活力。

央視主持人賀紅梅與央廣播音員於芳、忠誠、鄭嵐交流業務

當“新聞聯播”遇上“中國之聲”

3月2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宣布正式成立。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整合了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三台資源,旨在講更好的“中國故事”,傳更遠的“中國之聲”。

廣播與電視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對此,央視新聞中心播音部主任康輝認為,改革的最終目的是集合所有優質資源,讓資源效益最大化,“三台融合”從播音員、主持人開始,相信未來資源融合的路徑會越拓越寬。

央視《新聞聯播》播音員 康輝

整合優勢資源,強化機制保障,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為探索融合發展路徑的創新實踐者。央視《新聞聯播》播音員海霞表示,“這種交流互動不僅僅是三台的‘合’,更體現了三台的‘融’,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面深化改革”。

央視《新聞聯播》播音員 海霞

同時,業內人士認為適應全媒體時代更高的業務要求,互聯互通的人事布局是關鍵之一。《新聞聯播》使用央廣播音員實屬創新之舉,有利於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傳播品牌。

當“中國之聲”遇上央視新媒體

“三台融合”不僅是廣播與電視的強強聯手,更是全媒體時代網絡平台與優質媒介資源的融合。

這幾天,央視新聞新媒體《夜讀》欄目特邀央廣播音員忠誠、方亮化身“朗讀者“,為眾多網友奉上朗誦藝術的盛宴。(詳情見:每讀一次,他就重生一次)(詳情見:花正好,你可好?)

當“中國之聲”遇上央視新媒體,字正腔圓、庄重大氣的配音,讓辛棄疾的家國情懷倍添慷慨惆悵﹔婉轉優美、情深至切的講述,為花朝節送去春的問候。網友紛紛為播音員打call,感受到媒介融合的魅力。

《夜讀》網友留言

置身於快速變化的全媒體時代,重新整合既有的各類資源,是主動將影響力延伸到新媒體世界的戰略決策,也是構建大國媒體的必由之路。

央廣播音員“放聲”央視 釋放融合信號

“三台合一”剛剛一周,央廣播音員便“加盟”《新聞聯播》,釋放出強烈的融合信號,邁出三台結構優化的第一落點,這是融合工作長效機制的啟動。據悉,央視文藝節目部門與央廣、國際台的文藝節目部門也已緊鑼密鼓地對接與融合,近期可望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文藝“大餐”。

這將成為加強黨對重要輿論陣地的集中建設和管理,增強廣播電視媒體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推動廣播電視媒體、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改革開端。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黨組書記慎海雄曾指出,加快建設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要堅持以創新為引領,按照“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要求,全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

當“新聞聯播”遇見“中國之聲”,當“三台融合”攜手全媒體時代,聚焦每刻新聞縱橫,你既可以在昨日中找到此刻的緣由伏筆,也可感受明日的雷霆萬鈞。

當聲音賦予時間以緊迫感,這是你與嶄新朝陽的首次會面﹔當畫面鐫刻時代以使命感,這是你對美好向往的再次期許。

(監制/楊繼紅 唐怡 主編/李浙 視頻/王義 編輯/王元 馬瑋璐 )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