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媒觀察

觀媒丨外國政府是怎麼管新興媒體的?

耿磊
2018年04月02日09:43 |
小字號
原標題:觀媒丨外國政府是怎麼管新興媒體的?

最近,社交媒體網站Facebook的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有點鬧心。原因是,《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報道稱,倫敦數據挖掘和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在為特朗普助選期間濫用了5000萬名Facebook用戶的數據。此事不僅使Facebook股價在周一(3月19日)下跌近7%,更是引發了一場關於Facebook能否有效監督其平台並保護用戶隱私的大討論。

廣大吃瓜群眾在圍觀討論的同時也意識到,以社交媒體為代表的新興媒體,在帶來通信便捷的同時也使得謠言、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加速傳播,更存在著侵犯個人隱私的重大隱患,治理這些網絡亂象,單靠媒體的自律遠遠不夠,更需要強有力的他律機制。

那麼,當前外國的政府和監管機構是如何管理新興媒體的?關於這一問題,今天研究事兒就來給您捋一捋。

從全球范圍來看,大多數國家對新興媒體的管理是通過“法律規范+行政監管”來實現的。主要方法是以法律手段進行前置引導,政府則建立監管機構擔任執法者的角色,確保法律實施。

完善立法,加強規范和引導

國外,尤其是歐美等媒體行業發達的國家,媒體運行的基本狀態是,在法律框架內給予媒體最大限度的自由。

但是,這種法律所保障的自由並非無限制的。尤其是近年來,隨著恐怖主義日漸猖獗,為防止恐怖分子利用網絡媒體制造不良影響,歐美國家更是相繼出台了一系列限制網絡媒體行為的法律。

美國很早就通過一系列立法來防治不良網絡信息侵害民眾,尤其是少年兒童,如《1996年電信法案》《國家安全法案》《誹謗法》和《隱私保護法》等。近年來美國對於互聯網領域的立法更是不斷細化,以進一步加強對新興媒體的治理。

如2015年6月,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簽署了《美國自由法案》,允許美國政府在程序合法的前提下對公民通信情況進行監控﹔2015年12月,美國國會通過《打擊恐怖主義使用社交媒體法》,其中明確規定了對恐怖分子和恐怖組織使用社交媒體的狀況進行分類評估和管制。

英國在2003年出台的《傳播法》和2013年出台的《誹謗法》都對網絡不法行為進行了具體規定。2017年4月,英國通過《數字經濟法案》,規定了限制未成年人訪問色情網站、加強數字知識產權保護等具體內容。

2017年4月,歐盟等也宣布考慮通過立法手段來協調Facebook,Twitter和Google等網絡平台,來遏制網絡仇恨和煽動暴力的言論。

2018年1月,德國頒布了《優化社交媒體領域執法》法案,該法案整合修訂了2015年以來,德國司法部頒布的一系列相關法令,針對社交網絡上的仇恨、煽動性言論以及虛假新聞等亂象,提出了更嚴格的監管要求。

健全機構,促進監管和治理

近年來,外國政府不斷完善監管機構,加強監管力量,加大對新興媒體的力度。

美國很早就成立了專門的通信信息管理機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依據法律對廣播電視電信與互聯網實施統一監管。聯邦通信委員會擁有執行權、准立法權和准司法權,可以制定規章,仲裁爭議,執行各項法規。

英國為加強媒體管理,也逐漸改進和完善了監管機構。2013年,英國保守黨、工黨、自由民主黨共同推動制定了《報刊自律皇家特許狀》。

根據新規,英國將成立新的媒體監管機構來代替原來的報刊自律組織——報刊投訴委員會,新的監管機構將專設獨立的“認証委員會”,該委員會擁有調查和懲罰媒體不法行為的權利。

俄羅斯政府為保護國家的網絡安全,貫徹相關法律,管理網絡行為,以《俄羅斯聯邦憲法》等法律為依據,確立了以聯邦安全局為主,以內務部、聯邦媒體與文化管理局等為輔的信息監管審查體系,並在各聯邦主體下設置相關機構執行中央決策並對本地區進行網絡監管。

德國的網絡監管主要由內務部負責,其直屬的聯邦刑警局下設“數據網絡無嫌疑調查中心”,可以不根據具體指控,便24小時不間斷地跟蹤和分析網上的信息,也可以通過社交網絡接受媒體用戶的網絡報案。

此外德國還針對黑客、恐怖主義設立“全國網絡防衛中心”等機構,構成了完善的網絡行為監管防護體系。

法國則在司法系統內設置了“網絡警察”,專職處理網絡非法內容舉報。法國政府更是鼓勵用戶主動舉報社交網絡上的謠言,並由警方進行核實辟謠以及對謠言散布者進行審查和懲處。

控制數據,保障安全和隱私

近年來,世界各國越來越重視網絡信息安全。一些國家已將網絡信息安全上升至國家戰略高度,並出台相應法律和規范,限制媒體數據的外流和濫用。

2015年9月,俄羅斯就出台了《個人數據保護法》,該法規定任何網絡媒體在收集、存儲、處理俄羅斯公司或公民個人信息時,必須使用俄羅斯境內的服務器,2017年美國互聯網巨頭領英就因違反該法而被俄羅斯通訊監管機構下令關停。

2016年11月,英國政府發布《英國2016年至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戰略報告》。報告指出,英國將在2016年至2021年期間投資約19億英鎊用於加強網絡安全和能力。根據,2016年國家網絡安全戰略,英國將利用市場力量提高國家的網絡安全標准,並在不斷加強國家重點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的同時,確保個人、企業和組織採用措施保持自身的網絡安全。

2008年,法國政府發布了《網絡安全與防衛白皮書》,強調法國應具備有效的信息防衛能力,並研發高水平的網絡安全產品。

為更好地保護國家信息網絡,2009 年7 月法國成立國家級信息系統安全機構———法國網絡與信息安全局,該部門還設立了24 小時網絡防衛中心,對敏感的政府網絡進行全天候監視,加強對重要行政機關的網絡安全警戒。

美國歷來重視網絡安全,並將網絡空間作為戰略空間之一,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更是提出將建立由軍方、執法機構和私營部門組成的網絡審查小組。該小組將審查包括關鍵設施在內的美國網絡防御的狀況。為保護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政府將公開所有網絡漏洞,並建立先進的網絡攻防系統。

可以看出,為保護網絡空間安全,各國政府都在採取更加積極的保護措施。(“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