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傳媒熱點

【媒@兩會】地方這些“菜”,美味在哪裡?

丁丁 劉思強
2018年04月02日09:30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媒@兩會】地方這些“菜”,美味在哪裡?

如果說,全國兩會對媒體來說是場新聞盛宴,那麼,各地方媒體的產品就是道道信息大餐。2018年全國兩會上各地方媒體可是“厲害了”,推出了許多有聲有色有創意的大餐。味道如何?小梅覺得至少可以用三個關鍵詞“開放”“融合”“聯動”來概括。別急,這就帶您來慢慢品一品。

【開放】展示地方新氣象

兩會是全國人民共商國是的關鍵時機,也成為展示地方發展成果與開放形象的窗口。地方媒體紛紛亮出“十八般武藝”,各展所長,展一方代表委員風採、匯一地改革奮進成就、亮一域政府官員形象。

上海一直引領中國城市開放之先,在新時代裡,以怎樣的姿態告訴世界“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會越開越大”?在代表團開放日,上海的領導就這個問題作出回答。當地媒體“話匣子”APP、澎湃網微端同步直播,東方網推出H5特輯滾動發布代表答記者問,還別出心裁地開通了點贊和送禮物功能,新穎有趣,很受網友歡迎。

西藏代表團開放日恰逢三八婦女節,西藏人民廣播電台播出錄音特寫《開放日上的五朵金花》,通過西藏團女代表原聲,展現西藏婦女地位日漸提高,西藏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姿態向全世界開放。

浙江在線、浙江新聞客戶端上線長圖可視化稿件,談新時代浙江“七張名片”,將開放日當天省長講話結合圖片一一闡述。安徽新媒體集團徽喜鵲工作室制作H5產品《厲害了,我收到了一份安徽代表團媒體開發日的邀請函》,勾勒出安徽發展全景畫卷。

除了開放日報道,各地媒體也利用兩會契機,展示地方發展成就。貴州日報推出“奮斗”主題海報,通過卡通形象“今今”梳理近年貴州創造的多項全國率先。湖南紅網推出“兩會品讀”上下篇《匯集美好生活故事,合撰湖湘奮斗傳奇》《搜尋湖湘奮斗點滴,照見時代敘事背景》,用湖南各地市普通人的故事折射奮斗足跡。

【融合】“紙端”“指端”同發力

這次兩會新聞報道中,地方媒體適應受眾碎片化閱讀習慣,融媒體傳播重策劃、成系列,著重發力移動終端,一批接地氣、有干貨、能走心的融媒產品讓兩會新聞傳播得更深更遠。

有些媒體設計制作的融媒體產品創意別出心裁。H5是今年地方媒體最愛的“法寶”之一,兩會信息傳遞交互性更強。重慶時報設計H5產品《快來答題!憲法改了啥,測下你能答對幾道題》。上海東方傳媒集團(SMG)“看看新聞”制作推出H5產品《小K的新期盼》,將報告與民生相關的數據和關鍵詞轉化為飛行小游戲。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推出融媒體互動H5產品《我與人民大會堂合個影》,通過自選照片上傳的形式,將個人融入全國性盛會現場。

你看看,好像不推個H5,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講“我來北京報道兩會了”。

第二大融媒法寶就是“VR”。陝西頭條客戶端推出《全景VR 問答兩會》,制作手繪圖文動畫《解碼“陝西三個經濟”》。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內蒙古新聞聯播”推出《主播VR看兩會》,將虛擬前景與實體畫面結合,通過主持人脫口秀點評兩會熱點。從信息量看,各家基本走出了“炫技術”“耍噱頭”的誤區,內容上還是提供了不少“干貨”的。

第三大融媒法寶就是“動畫”“漫畫”“微視頻”等地方元素飽滿的可視化產品。新湖南客戶端推出新編花鼓戲《<新劉海砍樵>來了!把韻味湖南唱給你聽》,將湖南經濟社會發展融入唱詞。湖北日報新媒體制作動畫短片《楚楚說兩會》,以具當地代表性的國寶級野生保護動物金絲猴為原型,設計卡通形象“楚楚”解說報告。

【聯動】打破壁壘拓視野

縱覽兩會報道,小梅的一個突出感受是,地方媒體視野更開闊,格局也更大了。大家不在固守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而是立足地方放眼全國,相互借勢彼此賦能,實現了越來越多的跨區域跨平台協作。

北京人民廣播電台聯合天津廣播電視台、河北廣播電視台,推出特別直播節目《對話京津冀》,集三地主持人和代表委員、專家學者共話京津冀協調發展。

福建日報、湖南日報、湖北日報、內蒙古日報共同推出《“萬裡茶道”上的對話》主題版,圍繞總書記在廣東團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要求,結合歷史上曾經從福建出發,穿過湖南、湖北、內蒙古一路向北的“萬裡茶道”,4省區代表委員共話茶道未來。

湖南日報推出專題《省級黨報“朋友圈”》,聯合湖北、安徽、四川、貴州等省報,圍繞鄉村振興、改革開放、河長制、人才高地建設等邀請代表委員跨省互動,各省報同步編版,新媒齊播,同頻共振。

“津雲”新媒體聯合千龍網、東方網、長城網、大河網等策劃H5產品《2018,種下我們的“希望森林”》,讓網友模擬播下“希望之種”,長成“森林”,映射兩會惠民措施。

這正是:優質內容搭強勢渠道“起舞”,實力終端依立體運作“擴流”。從地方媒體今年兩會報道聯動的實踐可以看到,在競合中共享新聞資源,擴大自身品牌效應,提升最終傳播效果,已播下“希望之種”,期待長成“森林”。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 丁丁 劉思強)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