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比利時專家:網絡時代急需加強媒介素養教育

2018年04月02日06: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比利時專家:網絡時代急需加強媒介素養教育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31日電(記者潘革平)社交媒體臉書用戶數據泄露丑聞、網絡虛假信息和失實報道不斷涌現、恐怖組織利用網絡傳播極端思想……比利時社會交往高等研究所教授帕特裡克·韋尼埃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興媒體的迅速崛起產生了許多副作用,加強媒介素養教育十分緊迫。

  韋尼埃說,在網絡時代,民眾不再僅僅是新聞受眾,同時也成為新聞的制造者和傳播者。面對泥沙俱下的海量信息,人們更需要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媒介素養教育能幫助人們在面對各種信息時提高理解、選擇、質疑、判斷以及思辨反應的能力。”

  韋尼埃強調,除了幫助普通民眾提高批判意識外,針對專業媒體從業者的媒介素養教育同樣重要。他認為,對於專業媒體從業人員來說,“媒介素養教育最直接的方式是回顧、反思報道中的瑕疵、失誤甚至失實,認真吸取教訓,完善工作流程,從而維護媒體公信力”。

  近年來,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兒童觸網低齡化趨勢明顯,加強青少年兒童網絡安全及媒介素養教育正在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重視。同時擔任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媒介素養教育專家的韋尼埃介紹說:“學校等公共機構應成為年青一代媒介素養教育的主陣地。目前,媒介素養教育已進入比利時法語區部分中小學,從小培養孩子們如何有效使用媒體,發展自我,理性表達。”

  韋尼埃表示,通過多年摸索,比利時已經積累了一些經驗,比方說,學校組織“打開我的報紙”“記者進課堂”等實用課程,邀請媒體從業者等舉辦講座或主題演講,很受學生歡迎。學校還通過讓學生親自制作媒介產品,讓他們在這一過程中學會甄別信息,學會利用網絡表達思想、陳述觀點。

  韋尼埃說,目前比利時已成立媒介素養教育高級委員會,在全國范圍內協調相關工作。但他坦言,盡管需求十分迫切,但媒介素養教育在比利時還遠未全面鋪開,在許多地方仍然停留在計劃階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