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創新發展跨學科融合教育平台

郝天韻
2018年04月03日13:3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發展跨學科融合教育平台

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師生赴媒體單位交流學習。

“扎實的文字功底、求真秉正的精神品格、國際眼光和跨學科的知識結構是新聞教育應該堅持的基本點,傳播技術及基於傳播技術的知識是當前變革的重點。”日前,在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召開的傳媒變革與教育創新“雄安論壇”上,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韓立新的這席話,道出了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近年來一以貫之的發展方向。

“2018年,我們的工作重點便是進一步實現知識體系的創新,推動跨學科建設,或者說是在這一目標的指引下繼續奮斗。”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韓立新表示,新媒體、新的媒介體系的變化使得新聞學和傳播學的知識結構也在發生巨大的變化,如何豐富、創新這些知識體系是人才培養的重要要求。“在傳媒變革與教育創新的過程中,堅持什麼?改變什麼?我們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

實施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策略

“在當前背景下,新聞專業人才的專業核心能力變化集中表現在數字媒體知識的掌握和運用上。”韓立新表示,數字媒體既是數字技術、網絡技術與新聞知識融合的產物,也是新聞知識與社會科學各領域知識融合的產物,新聞事業和新聞教育出現了明顯的跨學科趨勢。

“傳媒變革和教育創新是業界和學界共同面臨的挑戰和機遇,跨界對話是當前中國新聞傳播學科和中國傳媒業都迫切需要做的事情。”韓立新告訴記者,2016年起,該學院便充分認識到跨學科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從人才培養目標的設定、師資隊伍建設、課程內容設置和教學方式改革等方面進行跨學科的教育實踐,效果顯著,更促進了新聞傳播學與計算機學、政治學、社會學、哲學、統計學、心理學、經濟學等學科的跨學科融合。

此前,在學校領導的支持下,該學院聯合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電子信息工程學院等學校相關學科,陸續展開數字媒體實驗班、“新聞評論+:跨學科培養項目”等跨學科人才培養計劃,以及陸續建立的媒介創意中心、紀錄與影像、連線新聞界等工作坊人才培養機制,借此來實現各個專業、各二級學科之間知識體系的融合、交叉,著力培養運用新技術進行新聞創新的跨學科人才。

“經過多年的嘗試和積累,學院對學生進行的跨學科教育和培養學生專業綜合素質的教學模式效果慢慢顯露。”韓立新告訴記者,這在全國性大賽中有所體現,學生綜合知識能力有明顯提升。比如2017年年底,在以“世界·無界”為主題、倡導跨界創意的第十六屆上海國際大學生廣告節上,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選送的五組作品入圍決賽並取得3個一等獎、1個二等獎、1個三等獎的好成績。

擺脫局部困境引領學科發展

當然,在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同時,知識融合與跨學科教育也存在困境與挑戰。韓立新告訴記者,知識融合、跨學科平台建設這條路走起來道路漫長,工作推行很艱難。其原因之一便是學科界限被行政管理體制所固化,這種固化嚴重限制了學科之間的交叉與能動。

很多教師認為,沒有其他學科專業知識,新聞專業培養的學生在對待工作任務時就深入不下去,總是浮在表面,難以做大做強。但是,有些同學未能深刻領會,直到畢業后進入業界才有所感悟。

“我們的知識融合體系建設,首先是要保留各系的建制,尊重學科專業發展的傳統和各自鮮明的特點。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形成創新觀念下的隊伍建設、師資建設、跨學科平台建設。”對於跨學科發展困境,韓立新表示,既要堅守,也要有所改變。

“在師資隊伍與課程設置中,合理配置資源和課程,實現以新聞+為主的知識結構和課程結構,通過多種教學方式的創新實現學生的跨學科學習,才能培養出適應時代發展的新型人才。”韓立新說。

韓立新介紹,目前,該學院正在從學生興趣點出發,擬設跨學科講座、報告等課程,充分發揮學生利用綜合性大學自我學習的能力。“我們鼓勵本科生、研究生進行跨學科學習、研究,鼓勵他們到相關專業聽課、修課,彌補目前教育機制不適應跨學科發展的情況。”

全媒體發展的背景下,在技術變遷與社會現實雙重邏輯的作用下,新聞傳播學教育不應局限於原來的專業和學科范疇,應在與其他學科進行交叉和融合中創新發展。對此,韓立新明確地表示:“新聞傳播學科知識體系和范式及人才培養都正在經歷巨大的變化和轉換,我們學界、業界要站在知識創新的高地和時代制高點上,去洞觀局部困境和媒體格局的變化,才能引領這個學科、這個領域向前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