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黃坤明在亞洲媒體高峰會議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8年04月1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弘揚開放創新精神 共促亞洲繁榮發展

——在亞洲媒體高峰會議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8年4月9日,海南三亞)

黃 坤 明

  以“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為主題的亞洲媒體高峰會議,4月9日於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期間在海南三亞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弘揚開放創新精神,共促亞洲繁榮發展”的主旨演講。(焦非 攝)

  尊敬的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正在海南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年會,與亞洲國家領導人及各界人士共商亞洲和世界發展大計。今天,亞洲新聞界以“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為主題舉辦媒體高峰會議,140多位亞洲主流媒體負責人共聚一堂、共謀發展、共商合作,這是亞洲媒體交往史上的一大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本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主題是“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這契合了時代發展的大勢,體現著各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回首40年極不平凡的偉大歷程,就是一個銳意改革創新、堅定對外開放、大踏步趕上時代的歷程,就是一個以變革推動社會進步、以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的歷程。4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開辟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普遍顯著改善的“中國奇跡”。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勵精圖治、革故鼎新、攻堅克難,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推動中國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產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宣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以堅定的意志、全新的視野對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作出戰略部署。在前不久閉幕的中國全國“兩會”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國家指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高票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新一輪改革全面開啟。

  新時代新方位,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中國的改革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回顧過去,中國的改革發展得益亞洲、更貢獻亞洲,融入世界、更惠及世界。面向未來,中國願同亞洲與世界不斷加深良性互動,共謀創新之道、共享發展成果。中國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如既往地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將始終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以改革破解前進中的困難和挑戰,持續釋放發展活力,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同各國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增添動力﹔將始終堅持把周邊置於對外關系全局的首要位置,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堅定發展同亞洲國家友好合作,共同驅動亞洲繁榮發展的列車駛向光明的未來!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不遇的大變局,在這樣一個世界發展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以卓越政治家、戰略家的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深刻闡述一系列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要主張,系統闡明中國的全球治理觀、安全觀、發展觀、義利觀、全球化觀,為應對人類社會共同挑戰、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促進亞洲繁榮進步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建設和平發展、共同繁榮的美好世界、美好亞洲,需要各國人民共同奮斗,需要各方面有識之士一道努力,包括亞洲媒體在內的各國媒體肩負著義不容辭的責任。下面,結合這次媒體高峰會議的主題,我談幾點思考,與大家交流分享。

  第一,高揚時代主題。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上個世紀中葉以來,我們所在的亞洲從風雨飄搖、積貧積弱之地,轉變為世界經濟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亞洲成長之路深刻啟示我們,和平是人民安居樂業、社會發展進步的基石,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實現持久安寧的關鍵。當前,世界上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亞洲面臨的安全挑戰、發展難題不斷增多。越是面對復雜多變的形勢,我們越要登高望遠、保持定力,聚焦時代主題,在和平中求發展、以發展促進和平,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亞洲媒體應該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高高舉起和平與發展的大旗,充分發揮正面引領作用,為亞洲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提供有力的輿論支持。要銘記歷史、珍視和平、守望未來,廣泛傳播亞洲人民的和平聲音,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匯聚起維護和平、促進和平的強大正能量。要提振發展信心、穩定發展預期,積極為亞洲振興鼓與呼,充分報道各國發展理念和經驗,全面反映亞洲發展成就和廣闊前景,為亞洲實現更高質量、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第二,弘揚創新精神。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當今世界經濟結構深度調整的大背景下,保持經濟增長、轉變發展方式、實現新舊動能轉換,都需要在創新中開辟路徑、拓展空間。當前,中國正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全面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最大程度地激發全社會活力創造力。許多亞洲國家也都提出創新立國戰略,實施一系列創新計劃。面對正在孕育興起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我們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鼓足改革勇氣、發揚創新精神,為亞洲的繁榮發展闖新路、開新局。亞洲媒體應該更加自覺地引領風氣之先,鮮明勇於創新、善於創新的導向,推動亞洲各國政府、企業和社會機構突破束縛發展的老觀念、舊框框,積極投身改革創新的時代潮流,讓創新精神、創新文化在亞洲蔚然成風,讓各種發展活力充分迸發。要講好亞洲人民創新創造的故事,介紹分享各國改革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為亞洲各國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路徑、治理模式提供有益借鑒,推動亞洲變革與世界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第三,凝聚合作共識。當今時代,各國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任何搞零和游戲、獨善其身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難以為繼的,唯有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才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這一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亞洲和世界,得到了包括許多亞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熱情參與。面對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網絡安全等全球性挑戰,面對振興經濟、改善民生、消除貧困的繁重任務,我們要進一步加強聯動發展和政策協調,不斷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亞洲媒體應該做開放合作的促進派、推動者,聚焦各國發展戰略對接點、民眾利益交匯點,展現各國在不同領域合作共贏、互利互惠的生動圖景,反映各國人民在共同發展中不斷提升的獲得感幸福感,在促進合作中增進共識,在擴大共識中深化合作。面對當前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一些波瀾,應該准確把握歷史發展趨勢和世界經濟發展規律,進行基於科學認識和理性分析的報道,發出有立場、有態度的聲音,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第四,推動文明對話。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亞洲有46個國家、1000多個民族、2000多種語言和近百種宗教,亞洲各國在長期的歷史演進和發展中,孕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文明。中華文明經過五千多年激蕩磨礪而歷久彌新,既緣於中華民族獨有文化傳統、獨特精神血脈的傳承延續,也得益於同亞洲和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而無高低優劣之分,每一種文明都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財富。我們要堅持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兼收並蓄、包容互鑒,加強不同文明交流對話,不斷加深各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理解,促進各種文明取長補短、和諧共生。亞洲媒體應該始終保持對文明多樣性的敬畏之心,不定於一尊,不強加於人,在堅持自身文明主體性的同時,尊重他國文明的特殊性,維護好、傳承好亞洲璀璨的文明財富。要積極推動不同形式、不同層級的文明對話,倡導用欣賞、包容、學習的態度看待彼此,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亞洲人民增進友誼的橋梁、民心相通的紐帶、推動發展的動力。根據習近平主席的倡議,中國將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歡迎亞洲新聞界的朋友積極支持、踴躍參與。

  第五,傳播亞洲聲音。當今世界政治經濟體系正處於大變革大調整之中,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方向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期盼,是維護亞洲共同利益的根本所在。中國始終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努力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當前,亞洲擁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在世界戰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上升,越來越成為參與全球治理、影響世界走向的重要力量。我們要加強團結協作,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更多爭取亞洲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亞洲媒體應該堅定捍衛、積極促進世界公平正義,廣泛傳遞亞洲聲音和訴求,引導國際社會關注解決亞洲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突出問題,同時在事關國際公理的重大問題上明辨是非,團結發出亞洲之聲,不斷增強話語權和影響力,促進國際輿論更加客觀平衡。要堅守媒體責任,秉持新聞真實原則,以客觀公道的報道增進國家間政治互信,鞏固各國人民深厚友誼,形成相互團結、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輿論場。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亞洲的開放創新生機勃勃、合作發展欣欣向榮,為亞洲各國媒體攜手共進、展現作為提供了難得機遇和廣闊舞台。我們願以本次亞洲媒體高峰會議為契機,與各國媒體深化對話交流、加強務實合作。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將繼續為中外媒體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支持、創造更好條件。思想同思想的碰撞,就會迸發智慧的火花﹔情感與情感的交流,就會拉近心靈的距離。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會議中,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為促進亞洲媒體合作、為亞洲開放創新和繁榮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最后,預祝亞洲媒體高峰會議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