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亞洲媒體的參與

——亞洲媒體代表期待共建新未來

2018年04月10日07: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亞洲媒體的參與

【論壇之聲】

“亞洲是偉大文明的搖籃,此次會議可以為廣泛討論亞洲媒體合作的未來發展問題提供可能。我們可以建立一個雄偉的目標,那就是把亞洲的故事闡述得更鮮明更開放。”亞洲媒體高峰會議上,吉爾吉斯斯坦耶迪馬克傳媒集團董事長托爾昆·葉爾梅克巴耶夫這樣說。

“此次會議為亞洲媒體的合作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它讓我們能夠一起合作,共享亞洲故事。”馬來西亞國家通訊社採訪編輯主任杜拉·吉表達了相似的觀點。

在這場主題為“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的媒體高層會議上,亞洲媒體如何共同推動亞洲的發展,如何講好亞洲故事﹔在媒體變革的新形勢下,亞洲媒體如何抓住機遇、攜手合作,共同開創媒體合作的新時代,成為與會嘉賓們熱議的重要話題。

共同參與 成就亞洲攜手成長

“在過去幾十年間,亞洲通過不斷的開放與創新,不斷獲得新的進步和發展。亞洲已經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緬甸今日民主報社社長吳哥哥這樣對記者說。“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中國的發展經驗給我們以啟迪。過去數十年,世界大量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亞太國家特別是中國對這一卓越成就功不可沒,這確實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巴基斯坦國家廣播電台台長沙夫格特·賈利勒說。

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亞洲媒體的參與。“從歷史上說,媒體對亞洲國家發展的作用巨大,亞洲的現代化進程其實很大程度上是被媒體所影響的。當年梁啟超、孫中山等人通過辦報,推動了整個國家的變革。在亞洲國家發展的過程中,亞洲媒體也起到重要作用,比如光明日報當年刊發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就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做了很好的思想先導。”出席會議的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這樣對記者解讀亞洲媒體與亞洲國家發展之間的關系。

在飽經戰火摧殘的阿富汗,媒體為國家的重建與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阿富汗阿克森媒體集團總裁哈米杜拉·穆罕默德·阿裡木在會議現場講起他的故事:“過去十多年的時間裡,阿富汗媒體的發展不但促進了社會意識的提升,更在整個社會重建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日之亞洲,是亞洲人的亞洲。媒體對各國人民的價值觀、精神面貌和對世界的理解都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對國家發展同樣有著重大的影響。與會嘉賓一致認為,由於亞洲國家國情相似,面臨的發展問題也更接近,亞洲媒體間的交流能夠使亞洲國家間更好地認清自己、認清對方,相互借鑒發展經驗,筑牢亞洲各國合作的基礎。

吳哥哥認為:“亞洲媒體需要團結合作,創造一個平等的媒體環境。西方媒體仰仗自身的技術優勢,往往會以凌駕於其他弱小國家的方式傳播一些不確實的信息,甚至起到煽動的作用,他們的心態其實是一種干涉別國內政的挑舋心態。像今天這樣團結的、高水平的會議,集結了亞洲主流媒體人,我們將推動世界媒體輿論的平等,讓全世界更加了解真實的亞洲。”

抓住機遇 共創亞洲媒體新時代

當下新媒體的發展,給亞洲各國和亞洲媒體提供了新的契機。與會嘉賓們認為,新媒體的傳播方式更易為各國人民所接受,更有助於亞洲各國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到媒體的建構當中。但新的形勢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傳統媒體如何轉型,新媒體怎樣辦才能更有影響力,這些都是擺在亞洲媒體人面前的新命題。

哈薩克斯坦國際通訊社董事長阿斯卡爾·馬馬羅夫認為,隨著媒體轉型速度的加快,我們傳遞信息的方法和速度、信息的供應渠道都有了很多改變,傳統媒體已經不能佔據整個市場了,媒體的邊界正在逐漸消失,受眾的習慣也發生劇烈改變。

格魯吉亞國家公共廣播電視公司總經理及電台台長塔拉克契夫·米哈伊爾也表示,今天,媒體面臨著新的挑戰和新的機會,在快速增長的數字市場,媒體傳統的概念已經不存在了,新媒體有更大的影響力。我們必須抓住媒體變革的新機遇。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電視台副台長卡利別克·阿希爾巴舍夫表示,為了應對媒體發展的新機遇、新挑戰,整合亞洲媒體的任務迫在眉睫。參與創建媒體共同體,不僅僅局限於自身的整合,也是為了樹立某種道路觀或者價值觀。

未來,相信亞洲媒體定將抓住新機遇,為亞洲人民提供更多積極力量,為亞洲的振興鼓與呼,建設更加美好的亞洲、美好的世界。(本報三亞4月9日電 本報記者 李曾骙 李盛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