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亞洲媒體高峰會議綜述:傳播亞洲聲音 分享亞洲經驗

2018年04月10日07: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播亞洲聲音分享亞洲經驗

一支支亮漆黑色鑲金鋼筆在紙面上舞動,每個人都帶著樂觀自信的笑容,合上文件親切握手。握畢,在沒有任何提示的情況下,嘉賓們自發地將雙臂在胸前交叉,站成了整齊的一排。這一刻,生動詮釋著“勠力同心”的深刻含義。這個稍有些意外的自發舉動無疑感染了現場,一瞬間,閃光燈和快門聲齊飛。這個閃亮的場面似乎預示著,亞洲媒體合作和文明交流的未來,將無比光明和閃耀。

以“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為主題的亞洲媒體高峰會議,4月9日在海南三亞舉行。來自亞洲40個國家的140余位主流媒體負責人,以及亞洲文化學者和有關方面代表300多人出席開幕式。與會59家中外媒體聯合發表了《中外媒體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的宣言》,表達了在新聞信息共享、聯合採訪、人員培訓、媒體發展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的美好願景。中外媒體共簽署了9項合作協議。

展現亞洲團結合作凝聚力

20世紀初,亞洲還是一個風雨飄搖、積貧積弱之地﹔而今,亞洲已經成為全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這一翻天覆地的變化讓亞洲人民深知和平的可貴。

新華社總編輯何平在會議發言中說,我們要向世界展現亞洲團結合作的凝聚力。60多年前,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在亞洲生根發芽並在全世界開花結果,成為延續至今的處理國家間關系的重要國際准則。而今,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正式被寫入聯合國決議。作為媒體,我們應秉持這樣的精神,當好增信釋疑、定紛止爭的“穩定器”,不做擴大分歧、激化矛盾的“放大器”,在各國之間架起合作的橋梁,拉緊友誼的紐帶。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媒體發展趨勢,積極參與和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應當成為我們共同的行動。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迪拜中阿衛視董事長張力軍表示,構建亞洲乃至世界命運共同體,需要亞洲各國不斷加深交流合作,通過不斷擴大信息交流、文化交匯、經貿交往等來推動民心相通。亞洲媒體的各界朋友們未來可以一起整合在內容和傳播渠道上的優勢資源,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良性發展格局,從而不斷擴大新聞、文化、經貿等領域的交流,為亞洲的團結合作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一帶一路”是重要機遇

精誠合作,金石為開。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正是亞洲國家實現進一步合作的重要機遇。

巴基斯坦國家廣播電台台長沙夫格特·賈利勒發言說,媒體可以為亞洲國家的合作發揮重要的作用,充當宣傳“一帶一路”倡議精髓的橋梁。巴基斯坦傳統媒體和網絡媒體一直以來都通過自己真實而獨特的視角,在報道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在新時代,亞洲的媒體有必要加強合作,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智力支持。

老撾國家電視台台長本昭·皮吉也認為,在如今這樣一個合作和開放不斷加強的全球化時代,雙邊多邊交流日益增加,在促進各國關系發展方面,各國媒體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老撾和中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國家,隨著兩國關系的不斷向前發展,合作的不斷深入,老撾媒體在各個領域,無論是報紙、廣播、電視,還是互聯網,都與中國進行了合作。這些合作也正在“一帶一路”倡議等合作機制下得到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發展。

相互借鑒分享成功經驗

亞洲文明燦爛多彩、百花齊放,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借鑒能讓亞洲成長得更快更好。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杰說,印度是一個大國,面臨著嚴重的貧困問題,而貧困又跟很多其他社會問題相連。想要找到一個全面的方案來解決貧困問題,就需要互相學習,而中國正是我們的榜樣,“中國經驗是最好的范例,中國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成功地讓幾億人口擺脫了貧困,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強調,中國這些年來對世界經濟、文化發展都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對於亞洲社會具有非凡意義。在歷史上,亞洲國家之間有著非常多的文明交流,文化的溝通特別充分。在新的歷史潮流下,想要在老干上煥發出新枝,需要學會在亞洲差異中尋找共同點,這樣,互鑒、互識、互融的可能性才會增大。

傳承創新講好亞洲故事

傳統文化是亞洲文明的寶庫。光明日報社總編輯張政在發言中強調,傳統文化需要現代化的表達,但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表達之間有可能產生沖突,這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實際上,我們可以用現代的手段傳承、延續傳統文化,甚至可以傳承、延續得非常好。我們有責任也有能力把傳統文化進行包裝,進行新的打磨,讓它得到弘揚和發展。比如,對於大山裡的傳統文化,讓它走出大山,跟現代文化相融,在現代文化平台的襯托下大放異彩,這是完全可行的。

張政說,不管是橫向的共時關系還是縱向的歷時關系,文化的共同點就是它的情感記憶。文化反映著人類共同的生命體驗,這是文化的基本屬性,當然也就成為我們共同的語言。雖然文化是多元的,但是基於文化的這種屬性,越是多元彼此之間反而顯得愈有吸引力。越多元的文化,共融性可能越好,這就是多元文化的魅力所在。今天,140余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傳媒工作者濟濟一堂,共同把屬於亞洲的文化記憶、文化傳承、文明互鑒經驗傳遞出去,這是在傳播亞洲人的聲音,這是在講好亞洲人的故事。

中國日報社總編輯周樹春強調,互聯網正在繼續顛覆人類傳播方式,新媒體技術不斷改寫人類傳播的歷史,亞洲媒體與西方媒體站在了同一條起跑線上,面臨著彎道超車的歷史機遇。

他說,世界新媒體發展中心向亞洲轉移的趨勢日益明顯。“不可否認,總體來說,亞洲聲音還偏小。提升國際話語權,是擺在亞洲媒體人面前的重要課題。新媒體快速發展,客觀上縮小了我們同發達國家強勢媒體之間的差距。我們要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大力加強交流,構建全媒體時代的合作新平台。在更加生動講好亞洲故事的同時,更加自信地提升亞洲媒體的國際影響力,為亞洲發展營造更好的國際輿論環境。”(本報三亞4月9日電 本報記者 李盛明 李曾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