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2期

不忘初心,開啟新時代 牢記使命,踏上新征程

——從南方財經實踐談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趙隨意
2018年04月13日14:2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科學認識當前形勢,准確研判未來走勢,是做好經濟工作的基本前提”。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從創建伊始就以“媒體+金融”“媒體+技術”思路開展破解媒體融合發展難題的有力探索,實施跨介質、跨領域、跨業態戰略重組,基於“媒體+數據+交易”開展業務。集團的目標願景是做全球財經報道領跑者、國內綜合金融資訊服務商、現代金融文化產業新引擎。從戰略布局和實際操作來看,與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是相符的。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與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把握新時代新要求,深刻認識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重大意義,以強烈的時代責任感,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以最大的勇氣和魄力、以全新的視野和思維打造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搶佔經濟話語權和制高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深刻理解這一重要論斷,對於進一步激勵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使命意識、擔當精神,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南方財經就是在“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的指引下,以最大的勇氣和魄力,以全新的視野和思維成立起來的。為什麼這樣說呢?

  首先,不是在舊有機體上修修補補,而是另辟蹊徑,是廣東省在媒體融合上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具體行動,和互聯網的“與其解決問題,不如尋找機遇”思維是相一致的。

  其次,立足財經,把財經作為突破口。這是掌握全球經濟話語權和制高點的關鍵,符合十九大報告所提出的“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求,也和互聯網“與其更好,不如不同”思路相一致。

  再次,不只是財經媒體的簡單整合,而是財經領域的垂直聚合,將“媒體、數據、交易”三項業務直接打通,形成一個垂直領域的生態閉環,落實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和“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精神,同時也與互聯網的“與其抱怨,不如改變”精神相一致。

  十九大報告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作為南方財經人要貫通起來理解,結合起來把握,協同起來推進,把南方財經打造成全球財經報道的領跑者,國內綜合金融資訊服務商,現代金融文化產業新引擎,實現“把南方財經打造成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財經媒體集團和綜合金融資訊服務商”的目標。

  面對新時代新要求、新征程新任務,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反復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

  我認為應從三方面入手:一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讓干部群眾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黨、國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高度重視傳播手段的創新,意識形態建設在一定意義上說就是傳播能力建設,傳播力決定影響力,影響力決定凝聚力,要不斷創新傳播手段、開辟傳播平台、拓展傳播渠道,形成多層次、立體化的現代傳播體系,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傳播思路﹔三是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必須堅持黨管媒體,切實抓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決不能讓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旁落,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對錯誤觀點敢抓敢管,敢於亮劍,當戰士、不當紳士,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在宣傳報道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六點:

  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南方財經要將黨性原則和政治方向擺到第一位﹔將正面宣傳和輿論監督相結合,把握時代脈搏,謳歌時代精神﹔用媒介機構的政治定力,凸顯新聞的政治性,牢牢把握輿論陣地,時刻緊抓輿論宣傳的“指揮權”。

  堅持宏偉的目標導向。南方財經要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到一個新高度看待﹔將輝煌成就和積極提升相結合,反映重大主題,積極服務大局﹔用新聞記者的職責使命,體現新聞的顯著性,緊緊圍繞國家利益,積極掌控輿論宣傳的“主導權”。

  堅持積極的需求導向。南方財經要將理解政府、關心群眾作為我們工作出發點﹔將黨的方針和人民需求相結合,講好中國故事,彰顯主流價值﹔用公正公開的傳播實踐,展現新聞的真實性,穩穩地推進深化改革,增強輿論宣傳的“話語權”。

  堅持聚焦的問題導向。南方財經要將發現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充分挖掘出來﹔將風險控制和輿情處置相結合,突出問題導向,回應社會關切﹔擔當輿論監督的責任,時時引導輿情,自覺強化輿論宣傳的“領導權”。

  堅持疏導的熱點導向。南方財經要將熱點事件和敏感話題積極主動地加以引導﹔將社會熱點和群眾關注相結合,關注新生事物,滿足公眾興趣﹔用愛憎分明的勇氣魄力,表現新聞的鮮明性,妥善處置熱點話題,重點突出輿論宣傳的“主動權”。

  堅持親近的人文導向。南方財經要將黨和政府對民眾的關懷注入到新聞輿論宣傳中﹔將政府管理和百姓生活相結合,強化人民本色,灌注人文情懷﹔用本地的熱點新聞,彰顯新聞的接近性,送去溫暖關懷,努力踐行輿論宣傳的“監督權”。

  以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為依托、以交易業務為基礎躋身金融要素市場,打造全產業鏈的生態閉環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這是黨中央立足全局、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戰略布局,對於南方財經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目前,南方財經在數據方面所做的努力均是踐行十九大精神的行動。

  一是發起組建中國自貿區信息港,打造全球自貿區信息產業高地。力爭將其打造成全球自貿區信息採集、加工、傳播、交易、發布的樞紐中心,為更好服務國家實體經濟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奠定良好基礎。

  二是發起組建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通過“政府+媒體+金融+智庫”的方式深化粵港澳合作,打造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高端智庫,打造權威指數和數據發布平台,構建高端論壇體系,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話語權和國際影響力,為大灣區經濟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南方財經總部大廈、南方財經中央廚房、海絲之路研究院、南方經濟研究院和飛笛資訊等數據業務快速發展。2017年以來,南方財經依托媒體平台、高端智庫、數據處理等優勢,致力於為金融機構、投資者提供個性化、智能化的資訊及工具服務,輔助用戶提高投資決策效率,深度挖掘信息價值,發展勢頭相當喜人,有望成為國內領先的投資顧問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南方財經在數據業務的建設上要堅持創新思維,關注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為數字中國和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南方財經依仗眾多的數據平台在鏈接上下功夫,形成強大的混合矩陣,這是南方財經今后發展的助推器和新引擎。我們可能不是最大的數據營運商,但有可能是財經媒體的最大數據擁有者﹔我們可能不是最強數據變現者,但有可能是最多財經流量的所有者﹔我們可能不是最好的數據運用平台,但有可能是財經數據最好算法的使用者﹔我們可能不是最能利用數據的大型機構,但有可能是最專注財經數據的精准服務商。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南方財經要緊抓要素市場化配置和要素自由流動這一要點,有效進行交易業務布局。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當下,南方財經交易方面的業務主要有南方文化產權交易所、橫琴國際商品交易中心和越聲理財等板塊,其他交易業務還在申辦中。金融牌照的稀缺是可想而知的,南方財經今后的大發展“基礎”就是能否申請到更多的金融交易牌照,如銀行、保險、証劵、信托、租賃等業務。

  我們的願景是:把南方財經建設成一個以媒體為核心、數據為依托、交易為基礎的財經通訊社。把南方財經建設成為金融牌照齊全,專注財經領域,服務實體經濟的文化金融控股集團。

  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是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也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必然要求。新時代意味著新任務、新要求,新方位意味著新起點、新作為,一定要以強烈的時代責任感,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為增強文化引導力、創造力、競爭力,為提高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推動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和健全文化市場體系及創新生產經營機制,打造新型文化業態貢獻力量。南方財經在媒體轉型升級上要堅守底線勇開拓,敢於創新不逾矩,始終牢記“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用戶體驗檢驗一切”的宗旨,堅持“以用戶為導向,以產品為核心,以平台為根本,以技術為基礎,以數據為條件,以產業鏈為前提,以資本為紐帶,以盈利為手段,以發展為目的”等理念,為搶佔全球經濟話語權的制高點沖鋒陷陣。

  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改革創新確實存在不確定性,但不能因此停滯不前,隻有創新才能戰勝風險,贏得利潤。當下,要時刻警惕破壞性和顛覆性技術革命對媒體的沖擊,努力營造從0到1的創新氛圍。在改革時首先要理清這些關系:與其擁抱變化,不如賭對不變﹔與其修修補補,不如另辟蹊徑﹔與其解決問題,不如尋找機遇﹔與其更好,不如不同﹔與其抱怨,不如改變。媒體融合應結合自身特點,以我為主,兼收並蓄,沒有最好的模式,隻有最適合的模式。做正確的事比正確地去做事更重要。讓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創造新的輝煌業績。

  (作者系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