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2期

變革時代呼喚多元化的專業智庫

曾會明
2018年04月13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變革時代呼喚多元化的專業智庫

  專業智庫是連接時代的催化劑。連接時代,除了研究國家戰略和公共政策的智庫,還需要一批專業、細分的行業智庫。新時代呼吁多元化的專業智庫。

  萬物互聯時代,給人類社會的變革式發展提供了全新的機遇。而把握這個機遇,關鍵在於認清方向與趨勢,順勢而為。而這,需要多元化、細分的專業智庫作為支撐。

  專業智庫的現實要求

  為了便於論述,筆者在此暫引入兩個未必恰當的詞匯:“公司時代”和“連接時代”,借此指代目前的經濟社會與正在到來的未來形態。

  從公司時代到連接時代

  在公司時代,公司內部人與人之間的連接與協作靠的是資本紐帶和公司制度,因為隻有資本才能夠形成強連接的關系。而任何一個公司,都處在一個產業鏈之中,都需要一個良好的產業生態環境。這時,中介組織很好地銜接了公司與公司之間更大規模的協作,很好地解決了單體公司與整個產業之間的行業規則問題。

  在連接時代,信息流可以決定資金流與物流,此前依靠信息不對稱的生意終將土崩瓦解。連接改變世界,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每個人、每個公司、每個主體,相互之間的連接與協作,不必再依賴於此前公司的模式。信息與數據的透明化、閉環化,使價值鏈很長的商業活動實現真正的按勞分配成為可能,每個個體可以專注自己最擅長的事情。這無疑將形成新一輪的社會分工,形成全新的社會協作模式。當信息變得完全透明並形成閉環之后,社會資本與資源的利用和循環將變得更加高效。

  專業智庫助力連接時代的到來

  連接時代的新經濟模式,並非有了互聯網、物聯網之后就能夠一蹴而就,這些只是提供了連接的技術手段和可能。習慣於公司時代生存法則的社會環境及每一個相關的主體,要實現連接時代的轉型,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最為重要的,就是相關決策與政策的制定,要能夠創造有利於經濟轉型發展的產業環境。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建立並發揮專業智庫的作用。

  2015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提出了總體目標:“到2020年,統籌推進黨政部門、社科院、黨校行政學院、高校、軍隊、科研院所和企業、社會智庫協調發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鮮明、規模適度、布局合理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重點建設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的高端智庫,造就一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德才兼備、富於創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決策咨詢隊伍,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滿活力、監管有力的智庫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充分發揮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咨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社會服務、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

  該《意見》在多個類型的官方背景智庫之外,還提到了高校、企業、社會智庫,“建設高水平科技創新智庫和企業智庫”,“規范和引導社會智庫健康發展”,還提出了“建立政府購買決策咨詢服務制度”,這些都是非常好的措施。

  按照筆者的理解,《意見》主要是針對國家戰略問題和公共政策進行研究的智庫,而在垂直行業、涉及具體戰術問題的時候,還需要一批專業的行業智庫。畢竟每個行業都有其獨特性與差異化,每個行業的變革,都需要面對不同的歷史背景和因素。

  對專業智庫的一些認識

  下面,筆者結合自身所在的廣播電視與大視頻行業工作經歷,談幾點相關認識。

  為了迎接連接時代的到來,國家的相關政策應該說方向是比較明晰的。比如制定了寬帶中國戰略,推動寬帶的提速降費,很好地推動了寬帶互聯網的普及,因為互聯網是連接的基礎。之后,又提出三網融合、“互聯網+行動計劃”、“中國制造2025計劃”。在媒體領域,提出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加快全國有線電視網絡整合和智能化建設”。

  然而,上述政策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卻碰到了許多問題。比如,三網融合變成了廣電與電信簡單的雙向進入,忽略了更有價值的互聯網相關資源需要重新合理分配的問題。核心原因,在於政策缺少中觀、微觀層層落地的有效而合理的方案。

  再如,國家順應雲計算、大數據的發展趨勢,提出了“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的相關政策。但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依然難以擺脫智慧城市變成形象工程的困境,花了不少錢,演示看著很好,但沒有什麼實際用途,更談不上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方便與智能化。核心原因,是缺乏對於智慧城市、智慧社區項目需求的了解,缺乏對於政府管理部門業務流程的了解。而這些,正是專業智庫可以去補足的。

  更微觀一些的層面,2011年,互聯網與視頻服務的結合,開始催生出互聯網電視這一新的服務形態(業界俗稱OTT TV),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也開始頒發互聯網電視牌照。但是,對於互聯網電視牌照商來說,與傳統廣電的有線電視網絡、電視台是一個合作關系,還是競爭的關系?如果合作,相互之間有怎樣的商業模式?這些都是擺在面前的全新命題。在這樣的情況下,筆者牽頭聯合多家有線電視網絡公司、互聯網電視牌照商以及產業鏈中的內容商、技術提供商等機構,在2012年8月成立了“DVB+OTT融合創新論壇”。這個論壇,有些產業聯盟的性質,同時也發揮著行業專項智庫的作用。該論壇經過4年多的時間,研究了相關技術規范與商業模式,並推動了行業內一些機構的連接與協作。

  2017年,行業有了新的變化。電視台與有線網、互聯網的協作發展成為業界一個亟待研究與推進的命題。於是我們將“DVB+OTT融合創新論壇”改組在中國電影電視技術學會下,成立了“台網協作發展專業委員會”,目前正在進行台網協作發展趨勢、直播互動與精准廣告等課題的研究。

  任何一個行業,甚至僅僅一個項目、一次商業操作,都是一個復雜程度不同的系統工程。要想推進連接時代新模式的構建,除了政府背景的高端智庫,還需要多元化的專業智庫。隻有專業智庫才能專注於一個行業、一個領域,並通過國內外行業發展數據的對比與分析,結合相關深入研究,洞察行業發展的趨勢。比如在廣電行業,中廣格蘭旗下的格視智庫,打造了首個視訊行業數據信息智庫平台,以格蘭研究積累的10余年行業數據和行業報告為基礎,並持續篩選匯聚來自多個合作單位的優良數據信息,分類整理進入后台數據庫。正是有了這些數據的持續積累,中國廣播電視網絡公司與格蘭研究合作每季度發布行業數據,為行業內外各主體提供了決策參考。

  專業智庫,還可以在專注某個領域的基礎上,進行跨界連接。今年1月初,筆者參加了中央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的成立儀式。該中心定位於建設“知行並重、前沿視野、民族關切”的新媒體智庫,在新媒體領域觀察、研究、建言,探索“民族+”和“新媒體+”的融合創新,致力於成為一流的新媒體理論與應用研究、咨詢、育人、孵化、服務平台。

  作為一個高校的智庫平台,該中心將努力建設成為推動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事業發展的“民間智庫”:新媒體研究中心將格外關注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事業特別是新媒體傳播事業的發展,集結學界業界專家和精英的智慧和力量,充分發揮民間力量,為民族地區新媒體與創意產業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新媒體輿情管理、數字化與廣告產業發展等建言獻策,並通過舉辦培訓或講座的方式,幫助少數民族地區干部提升新媒介素養和輿情管理能力等,全力服務於民族地區發展。“民間智庫”的建立,有助於以民間參與的形式配合國家政策,全力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發展。

  (作者系中廣格蘭董事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