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2期

我們的十九大報道緣何成為現象級作品

陳 寅

2018年04月13日14:52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的十九大報道緣何成為現象級作品

  “企業家精神與深圳”聚焦如何厚植弘揚企業家精神的土壤,關注如何營造激發企業家精神的營商環境。立足深圳放眼全國,有分量、有深度、有影響,是增創發展新優勢的思辨之作,體現了主流財經媒體的時代擔當。

  時間跨度長達半年,調動過半採編力量,刊發稿件150余篇,推出版面接近70個。2017年,深圳報業集團旗下深圳商報在十九大報道中銳意創新,舉全社之力開展“企業家精神與深圳”大型年度報道,打造出主題報道的“現象級作品”。

  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之一。深圳商報緊緊圍繞總書記關於企業家精神的論述,根據自身定位推出自選動作,用年度報道聚焦如何厚植弘揚企業家精神的土壤,關注如何營造激發企業家精神的營商環境。這一報道立足深圳,放眼全國,剖析深刻,訪談權威,被深圳市、廣東省及中央主管部門評價為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

  深刻領會總書記思想,及時策劃自選動作

  “企業家精神與深圳”年度報道的構想,源自於2017年4月18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會議。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要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示范作用,造就優秀企業家隊伍。

  習近平同志在治國理政過程中高度重視企業家群體,一再強調“企業家精神”“企業家作用”“企業家才能”,對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進行了系統而全面的論述。總書記在深改組會議上的講話,同樣是新聞媒體的業務考題。深圳報業集團點將深圳商報,要求深刻領會總書記思想,深挖企業家精神,推出有分量、有深度、有影響的報道。

  旗幟鮮明地為企業家精神鼓與呼,這是深圳作為經濟特區的城市擔當,也是深圳商報作為主流財經媒體的時代擔當。十九大報道是新聞戰線2017年的首要任務,深圳商報編委會一直思考如何根據自身特色,在主題報道中做好自選動作。“企業家精神與深圳”年度報道定位於迎接十九大的大背景,而且契合了一個特殊的時間節點:2017年4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學習貫徹總書記對廣東和深圳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深圳提出勇當“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尖兵,率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如何勇當尖兵?離不開深圳企業的努力,離不開企業家精神的釋放。經過兩個月的組織策劃,6月20日,深圳商報和旗下的讀創APP、深圳市提升企業競爭力戰略咨詢委員會、深圳市企業聯合會、深圳市同心俱樂部聯合舉辦“學習總書記講話 弘揚企業家精神”大型座談會,拉開年度報道序幕。

  在第二天的編輯部文章裡,深圳商報亮出年度報道的宗旨:涌現一大批成功甚至偉大的企業家,是深圳能有今日輝煌的關鍵所在。走向更大的輝煌,深圳需要更加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厚植成功養育企業家精神的良好土壤,培育更多成功乃至偉大的企業家。我們的年度報道,就是要深入探討深圳與企業家精神之間的良性互動,記錄深圳成功企業和成功企業家的成長印跡,從而在這一特殊層面上探尋城市發展方向,探索國家崛起路徑。

  深圳報業集團和深圳商報認為,這是我們十九大報道中最能體現自身特色的自選動作,是宏大主題下的一次業務創新。除了在報紙版面上強勢處理,讓年度報道成為全國熱點,深圳商報也藉此推進媒體融合進程,運用直播、視頻等技術手段擴大影響力。據不完全統計,相關新媒體作品目前累計點擊超過兩千萬次。

  挖掘企業家精神內涵,貫穿全年持續發力

  2017年4月18日的中央深改組會議,明確提出要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9月2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首次以專門文件明確企業家精神的地位和價值。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明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時也強調“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歲末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2018年重點工作,當中的一項便是“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關於企業家精神,2017年有一條清晰的政策時間線。“企業家精神與深圳”年報報道,正是緊扣這條時間線持續發力,而且在關鍵時間點上推出重要策劃,准確及時進行解讀,完成了從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到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接力交棒。

  以8·26經濟特區生日為年度報道階段性節點,深圳商報圍繞“如何激發企業家精神”“如何建立新型政商關系”“如何把握創新的時代機遇”“如何認識企業家的時代責任”等話題,聯手深圳企業聯合會、廣東高科技產業商會、深圳潮汕商會等知名社會組織進行了四次座談,共同學習總書記關於企業家精神的論述,探討企業家精神對於深圳發展的重要性。

  中央發布關於企業家精神的《意見》,深圳商報第一時間組織刊發系列評論,成為第一個發聲的地方媒體。聚焦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聚焦營造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聚焦營造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社會氛圍,深圳商報的報道深受企業家認可,也獲得社會廣泛關注。在年度報道中陸續亮相的,不僅有劉永好等國內知名企業家,也有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等知名學者。

  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深圳商報立足於“學懂弄通做實”,廣泛動員深圳企業家結合自身實際學習領會“企業家精神”的重要論斷。比如,“深圳人心中的新時代”專題報道,第一期就邀請了劉若鵬、劉自鴻等科技創新型企業家建言獻策,著眼創新型國家建設,聚焦基礎研究等短板。

  年度報道歲末進入階段性收官,深圳商報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最新精神,強勢推出一批重量級企業家訪談。主持工作的周斌副總編輯更是深入採訪第一線,和萬科創始人王石、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等深圳企業家領軍人物對話。2017年12月26日刊發的《對話王石:不自我革新,就跟不上時代》一文,被網絡媒體廣泛轉載,成為微信朋友圈的刷屏“爆款”。

  企業家縱論深圳基因,重磅致敬改革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發市場蘊藏的活力。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

  改革開放造就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又將推動改革開放深化前進。深圳報業集團和深圳商報認為,深圳成為企業家之城,成為企業家精神之城,是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是改革開放的成功証明。“企業家精神與深圳”年度報道,就是紀念改革開放的致敬之作。定位於改革開放40周年的宏大背景,深圳報業集團和深圳商報以年度報道向企業家致敬,向企業家精神致敬,向改革開放致敬。

  新時代的優秀企業家精神有哪些?是愛國敬業、遵紀守法、艱苦奮斗的精神,是創新發展專注品質追求卓越的精神,是履行責任、敢於擔當、服務社會的精神。中央出台的《意見》,做出了明確的“三十六字”表述。在年度報道裡,這些可貴的精神不斷在深圳企業家身上閃現。比如雅昌董事長萬捷說:“要做一個企業就要做到極致,隻有做到了別人所不能,你才能對這個社會有更大的價值。”比如,三諾董事長劉志雄說:“最有價值的報國是用產業支持國家戰略,當前反哺產業最重要的就是幫扶創新創業者”。

  有王石、馬蔚華這樣的領軍人物,有李東生、王文銀這樣的產業巨頭,有金蝶徐光春、雅昌萬捷這樣的創新標杆,有柔宇劉自鴻這樣的科技新星,還有三諾劉志雄這樣的創業英雄……通過典型案例的剖析、感人細節的呈現,“企業家精神與深圳”年度報道弘揚新時代的優秀企業家精神,更深入探尋企業家精神的“深圳基因”。

  謹守責任、勇於競爭、專注創新、誠信守法、強調合作,這些深圳企業家身上的精神特征一再被提及。在此過程中,深圳商報的報道將尋找“深圳基因”放在突出位置,認為企業家精神之所以閃耀深圳,原因在於“深圳基因”的價值認同,那就是“生於改革,源於開放,成於創新”。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核心的“深圳基因”,正是企業家精神閃耀深圳的人文基石,也正是深圳進一步推動改革開放的思想動力。

  王石接受採訪時一再感謝深圳商報對深圳企業界、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的支持,他坦言:“把深圳的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推到這樣的高度,離不開媒體的支持”。在深圳企業家的眼裡,深圳商報的年度報道起到了正向激勵的積極效果,既營造了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社會氛圍,又體現了媒體的責任擔當。

  思考增創發展新優勢,聚焦優化營商環境

  萬科創始人王石的對話見報稿,深圳商報的採訪人員有一個“小遺憾”:因為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規范,王石“收回”了一個關於華大基因的故事。華大基因為什麼落戶深圳?王石透露自己當過“說客”,打動人心的話語簡潔直白:“在深圳,不需要和政府有什麼特殊關系。隻要合法經營,按時納稅,就能創造財富。深圳的大環境會為你們創造有利於成長的條件。”

  這個細節,正是對深圳營商環境的生動注釋。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以“走在最前列”標准要求自己的深圳,不僅要樹起企業家精神這一特殊的“深圳標杆”,更要樹起營商環境這一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的“深圳標杆”。成為企業家之城,成為企業家精神之城,有效的市場、有為的政府、有抱負和熱情的企業家缺一不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7周年前夕,深圳市委全會就未來發展推出“十大行動”,第一項便是“營商環境優化行動”。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偉中說,要堅持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原則,構建服務效率最高、管理最規范、市場最具活力、綜合成本最佳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推進企業家精神報道,深圳商報一直聚焦於如何優化營商環境。2017年6月20日舉行的座談會上,深圳大學陶一桃教授認為,首先,應該徹底消除制度歧視,給各種所有制的經濟主體以平等競爭的市場地位,這是產生真正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的前提。其次,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尊重市場規律是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賴以生存的土壤。7月11日,深圳市企業聯合會、深圳市企業家協會主辦“2017深圳企聯會長聯誼會”,特別安排了圓桌對話環節,主題就是“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構建新型政商關系”。政府官員和企業家一致認為,構建健康、清廉、公開、透明的新型政商關系,是經濟新常態下的必然選擇﹔能夠讓企業家精神自由釋放,正是深圳軟實力的優勢所在。

  聚焦營商環境,意在增創新比較優勢。面對全球競爭新格局,中國原有的勞動力成本低等比較優勢不再明顯,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正是增創新優勢的抓手。深圳如此,國家也如此。這一“現象級作品”放大了特區價值,從而走出深圳放眼全國。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陳劍表示:“深圳是中國最具活力的城市。要成為創新型城市,一項基礎性工作,就是企業家精神得到弘揚。深圳應該對標國際一流城市,提升整個城市法治化水平。”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原所長張卓元認為:“深圳有著最好的營商環境,有著最好的利於創新包容失敗的環境,吸引了全國的企業家來到深圳創業發展。” 在國內學者眼中,先行一步的深圳,理當為全國做出“開拓性的努力”。

  弘揚企業家精神,深圳的標杆意義何在?2017年8月25日,著名媒體人秦朔應邀為深圳商報撰文作答:深圳幾十年的歷史再次証明了經濟發展中顛扑不破的道理,也証明隻要堅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地發揮作用”,中國就能創造出可堪媲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奇跡。

  可以說,“企業家精神與深圳”這一年度報道,是增創發展新優勢的思辨之作。深圳能夠成為企業家之城,能夠成為企業家精神之城,是營商環境長期滋養孕育的結果。邁步新時代,走上新征程,營商環境是深圳增創特區新優勢的發力點,企業家精神的興盛與否更是一把檢驗發展質量高低的特殊標尺。

  弘揚企業家精神,精彩邁步新時代。深圳報業集團和深圳商報,用這樣一組年度報道,寫下對媒體擔當的領悟,寫下對改革開放的認知,寫下對特區價值的理解。

  (作者系深圳報業集團黨組書記、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