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2期

直播:增速放緩,工具化特征顯現

2018年04月13日14:5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增速放緩,工具化特征顯現

  1月25日,新經濟行業數據挖掘和分析機構艾媒咨詢 (iiMedia Research)發布《2017∼2018中國在線直播行業研究報告》。

  用戶增速放緩,在線直播行業趨向穩定發展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在線直播用戶規模達到3.98億,增長率為28.4%,增速明顯放緩。分析認為,在政策監督、社會需求理性化的大環境下,在線直播行業趨向穩定健康發展,未來直播將嵌入民眾生活各個方面,用戶規模持續穩定擴大。

  直播答題風靡全網,成為新風口

  2017年8月,美國HQ Trivia率先推出“直播+答題”這一新玩法,年底,《沖頂大會》入局視頻答題。2018年初,各大網絡直播平台答題節目陸續推出。1月9日,花椒《百萬贏家》與美團達成百萬獎金合作,實現直播答題廣告變現。截至1月22日,花椒《百萬贏家》舉辦了160場,累計6.8億人參與,獎金累計1.3億元,答對獲獎用戶累計3160萬人次,最高單場單人獎金103萬。憑借其獎金福利及強互動性,直播答題將成為2018年的新風口,也是直播平台又一流量增長點。答題場景的特殊性,使其廣告植入和產品營銷效果獲得更高關注度,為直播平台流量變現奠定堅實基礎。

  大量資本涌入,企業直播藍海逐漸轉紅

  資本大量涌向企業直播市場,各大平台紛紛獲得融資:4月,微吼直播獲得C輪2億融資,想播就播獲得百萬美元天使輪融資﹔7月,雲犀直播獲得兩千萬pre-A輪融資﹔8月,目睹直播獲得億元級融資。此外,阿裡雲與微吼達成全面戰略合作,百度騰訊也紛紛入局企業直播。

  行業標准出台,企業直播發展趨勢向好

  企業直播以嚴肅、干貨、高質量內容為主要傳播內容,更受資本市場和國家政策青睞。相比於傳統的線下活動,直播在數據分析、動態記錄、受眾體量等方面有絕對優勢,有望發展成為企業營銷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另外,營銷需求不斷擴大,企業直播市場下階段發展空間巨大﹔加之“中國互聯網企業直播研究院”成立,《企業直播行業標准》規范發展,行業自律加強,企業直播將保持良好發展態勢,成為下階段直播行業用戶和盈利增長點。

  需求旺盛,企業直播PaaS趨勢明顯

  創業大潮使中小企業迅速涌現,伴隨著企業間競爭日趨激烈,企業營銷需求不斷增長,企業直播將成為助力企業營銷的重要手段。分析師認為,囿於自身成本和開發能力,企業直播需借助專業化平台完成。隨著雲計算的普及應用,直播平台將為企業提供一體化的PaaS服務,給企業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為其隨時隨地全方位多角度展現企業風貌創造可能。PaaS或成下階段企業直播重要定位。

  年度盛典受關注,過半網民支持平台造星

  46.4%的受訪網民表示關注過直播平台年度盛典, 34.9%的受訪網民聽說過但並未關注過。年度盛典活動是收獲更高關注度的重要形式,部分直播平台採用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模式,可為平台吸引更多觀眾流量。包括年度盛典在內,直播平台造星活動動作不斷, 55.3%的受訪網民表示支持,反映出受訪網民對直播行業發展的認可度、對直播平台主播的接受度較高,為平台主播下階段發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撐。

  頭部主播自帶流量,平台間資源競爭加劇

  數據顯示,在面對“自己所喜歡主播更換平台”這一問題時,85.7%的受訪網民選擇“會跟隨主播一起更換平台”,僅14.3%的受訪網民選擇“不因主播離開而更換平台”。分析師認為,頭部主播作為平台內容的主要提供者擁有大批粉絲,其對平台的選擇也將帶動觀眾流量在不同平台間遷移,因此主播資源的爭奪是直播平台在現有模式下的必經之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