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全球媒體競爭中亞洲媒體當“牽手”而行

孫婧
2018年04月17日13: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媒體當“牽手”而行

  亞洲媒體高峰會議現場。

  新媒體技術的沖擊,大眾閱讀時間的碎片化趨勢,讓傳統媒體艱難前行,這是全球傳統媒體共同面臨的難題。

  在“一帶一路”倡議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支持時,伴生而來的是各國頻繁的經貿交往、人員流通、文體互動。全球化進程中,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文化風俗、不同發展模式之間形成的信息差,催生出大量有價值的報道選題,有待媒體深入及時呈現。但這樣的形勢下,市場對新聞報道多樣性、內容全面性、傳播廣泛性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何在重重壓力之下,實現傳統媒體的轉型再發展?如何從劇變的社會和多樣化的信息需求中找准立足點?在4月9日的海南三亞,上百名亞洲媒體領袖通過2018博鰲亞洲論壇亞洲媒體高峰會議聚集一處,在頭腦風暴中,分享著各自國家媒體的探索與經驗,尋求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新機遇中更多解題思路。

  內容依舊是王道 講好故事是核心

  “有多少疑問就有多少傳播的空間,這是媒體面臨的挑戰,更是媒體的機遇。”中國新聞社副總編輯王曉暉說出了媒體界人士的共同心聲。

  隨著互聯網等新媒體的廣泛應用,受眾的習慣也發生了很大改變,傳統媒體已經不能擁有整個市場,媒體的邊界正在逐漸打破。從傳統媒體轉向社交媒體的過程中,新聞內容、質量受到了更大的沖擊。

  如何獲得更廣泛和快速的傳播力、更豐富的信源、更深入的解讀,這是全球媒體共同面對的問題。但在傳播方式千變萬化的當下,內容依舊是王道,講好故事才是核心。

  以色列沃拉新聞電視台總編輯雅各布·艾依隆認為,在內容制作領域,這些年面臨著新聞價值判斷的挑戰,“到底什麼是新聞,新聞來自於何處,如何去鑒別假新聞,這些都是面臨的現實問題,畢竟,假新聞有時候擴散得特別快,而且真正的新聞有時還會因此受到影響”。

  不實報道處處可見,常造成國與國之間、民眾與民眾之間的誤解與偏見。雅各布·艾依隆認為,媒體有責任傳遞正確的內容給民眾,“各國媒體需要更大的合作與融合,向各自受眾傳播客觀、全面、深入的世界信息,很多國家希望中國能為媒體合作牽頭、打下合作的基礎”。

  加強交流合作 獲取更多信息

  “傳統媒體要獲得更多內容,不僅僅是通過社交媒體,還要開展更加廣泛的媒體合作。”菲律賓國家電視台副台長瑞伊思·艾格建議,各國之間應定期舉行多邊媒體對話,分享進程、想法,促進媒體交流與合作。

  在韓國,從政府、媒體到國民都十分關注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從韓國媒體角度看,能夠加大對中國各方面的報道力度,更多的信息獲取,是提升報道質量的關鍵。

  韓國《中央日報》首席社論委員劉尚哲建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媒體,可以在內部建立專門的部門,負責報道“一帶一路”相關消息和資訊。而各國媒體的“一帶一路”相關部門之間應該建立合作體系,制作一份“一帶一路”媒體通訊錄,定期向各國媒體發布成果和今后計劃。而媒體之間,也可以按各自需求,進行新聞內容的交流交換,或者開展聯合採訪和共同制作內容。

  日本NHK北京總局局長關則夫也有相同看法。為了迅速、及時、簡明易懂地報道發生在世界各地的新聞事件,日本NHK在海外設有30多個採訪駐點,80多名記者在海外一線進行採訪,從當地直接發回報道。為了快速應對海外發生的大規模恐怖事件和災害,NHK還建立了可隨時奔赴世界各地採訪的應急體制,並與多個國家媒體伙伴共同制作新聞報道,從多元視角進行探討和分析。

  阿曼觀點報社總編輯塔伊·哈特姆則從媒體的責任與職業道德角度,對新聞內容提出了要求。他認為,媒體有記錄歷史的重大責任,公正透明地傳播信息是媒體須遵守的信念,也會在各國溝通和推動和平解決爭端時起到重要作用。

  新加坡新聞傳媒集團副總裁洪明華提出,盡管他們是在新加坡本地的傳媒集團,但非常重視獲得區域性的亞洲全區視野,“我們希望成為亞洲共同分享信息平台的成員之一,隻有共同合作、信息互通,才能獲得第一手快速消息,讓新聞更客觀、全面、權威”。

  新技術助力 讓新聞走得更遠

  相比微博、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傳統媒體在新聞的獲取、傳播效果和與受眾互動方面處於明顯劣勢,但傳統媒體可以從新媒體技術中汲取自身轉型發展的力量。

  來自迪拜中阿衛視的媒體代表張力軍介紹了他們的做法。他說,迪拜中阿衛視大量應用了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等高科技,在對內容的聚合、分發以及分享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嘗試。新聞報道能夠通過多種渠道有效覆蓋精准受眾。與此同時,該媒體還跟各種新媒體平台加強廣泛的合作,最大限度地落地擴大自家媒體的影響力。同時,迪拜中阿衛視還同全球知名大專院校和智庫進行緊密合作,讓其媒體傳播更具有技術性、有效性。

  “亞洲國家擁有眾多具有潛力的、年輕的、新媒體消費能力非常強的人口,也就是說,新媒體目標受眾的基礎基本形成。”土耳其方向電台台長克林奇認為,新媒體客戶端在廣泛傳播合作方面,能為傳統媒體提供更多可能,而數字平台上的推送,可以依據各國民眾對新聞產品的不同口味,精准選擇文章,這也為媒體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間。

  鍛造記者隊伍 切莫失去初心

  面臨著復雜多變的社會形勢、真假難分的消息來源以及受眾對新聞獲取缺乏耐心等大環境現狀,傳統媒體記者容易被倒逼著走上“捷徑”,對消息真實性的核實、對新聞客觀性的堅守和對問題深入性的挖掘失去初心。

  因此,傳統媒體要發展,除了產品內容過硬、新技術運用得當外,還要有一支素質優良的報道隊伍,才能確保傳統媒體在萬變之中立足。

  緬甸今日民主報社社長吳哥哥認為,傳統媒體要追求真實的報道,記者就必須要去不斷報道挑戰性的問題。“我們的記者要有責任感和職業精神,要確保我們所做的報道,是要為公眾和政府溝通,並且,提供的不僅僅是新聞信息,還有解決方案,這就要求記者要更好地理解我們的時代和這個時代將面臨的變革。”

  而各國媒體的廣泛合作,也為記者隊伍的打造提供了更高的平台。為了提升媒體記者的職業素質,吳哥哥提議,成立亞洲媒體學院,讓亞洲的記者們聯合起來,扮演溝通各國政府、教化民眾、推動地區和平繁榮發展的角色。

  長期以來,亞洲在全球話語格局中處於弱勢。話語權的缺失,與亞洲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不匹配,與亞洲對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發揮的積極作用不匹配。改變“亞洲音量”和“亞洲體量”失衡的現實,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亞洲,是亞洲媒體的責任,也是世界對亞洲的期待。

  ——新華社總編輯 何平

  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亞洲媒體是國際輿論舞台上舉足輕重的生力軍。中國發展新時代,將為亞洲發展帶來新機遇,也必將為亞洲媒體合作開拓新空間。我們要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大力加強交流,構建全媒體時代的合作新平台。在更加生動講好亞洲故事的同時,更加自信地提升亞洲媒體的國際影響力,為亞洲發展營造更好的國際輿論環境。

  ——中國日報社總編輯 周樹春

  “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理念,為亞洲文化、中國文化發展提供了契機。如何讓文化煥發生機,“通”是關鍵,我們要加強與各國間的溝通交流,在差異中找到共同點,在共同點中看到差異。

  ——北京大學教授 張頤武

  互聯互通非常必要,大家可以互鑒交流,每個地方、每個民族、每種文化都有好的地方,大家可以互補,共建美好未來。中國的發展對世界來說、對它的鄰國來說是非常好的事情,因為中國一貫秉持的原則就是大家一起共建共享。

  ——緬甸天網電視台節目部總監 葉凌鋒

  “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需要在溝通交流中求同存異,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和學習,媒體在其中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讓我們更好地團結起來,攜手履行職責。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 狄伯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